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特斯拉電話會看點:今年交付量增速可能略低於50%,經濟衰退也不會減產

 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usstock/c/2022-10-20/doc-imqmmthc1576776.shtml

來源:華爾街見聞趙穎

  特斯拉(207.86, -14.18, -6.39%) CFO表示,今年產量有望實現50%的增長,但由於生產和交付之間會有一個缺口,預計年底在途車將增加,交付量增幅將略低於50%。此外,奧斯汀和柏林產能爬坡將繼續拖累利潤率,但預計其影響將小於第三季度。

  美東時間10月19日週三美股盤後,特斯拉公佈的第三季度盈利超預期,但收入和毛利率遜於預期,汽車平均售價環比跌,美股週四盤前特斯拉跌超6%。

  財報顯示,特斯拉三季度營收214.54億美元,同比增長56%,刷新一季度所創的季度營收新高;調整後淨利潤為32.92億美元,同比增長103%,高於分析師預期的32億美元;GAAP口徑下毛利率25.1%,汽車業務毛利率27.9%,連續第二個季度低於30%。

(52.395, 0.56, 1.09%)

  以下是特斯拉電話會的要點:

  (145.16, 1.30, 0.90%)

  馬斯克在電話會中表示,特斯拉三季度在多項業務均創下紀錄。

  業績表現上,營業利潤率達17%,在行業內領先,自由現金流(FCF)三季度超過30億美元。隨著產能擴大,四季度將迎來史詩般的一年結尾(epic end of year);

  產能爬坡情況,柏林超級工廠週產能達2000 輛汽車,得州奧斯汀工廠也將很快實現每週2000 輛的產能;

  4680 電池方面,產能較上季度翻了3 倍,得州工廠4680生產線已安裝第二代的生產設備,加州弗里蒙特工廠的產能再創紀錄並保持增長。

  關於自動駕駛FSD Beta:公司在FSD Beta 上取得了不錯的進展,預計四季度將在北美大範圍推送FSD測試版軟件;

  再者是近期市場擔憂的需求下降,四季度需求依舊旺盛,全球工廠正全速運轉;

  股票回購問題,即使在明年的經濟下行情況下,仍有能力進行50億至100億美元的回購。目前有待董事會的審查和批准。

  最後,馬斯克再次立下flag,其表示:

特斯拉的市值有可能超過蘋果和沙特阿美的總和。

但這可能非常困難,將需要大量的工作,一些有創意的新產品,管理擴張,還有運氣好。

  CFO:物流能力受嚴重製約今年交付量增速可能略低於50%

  特斯拉首次財務官Zachary Kirkhorn在作四季度展望是重點談到了,原材料漲價、物流受限和美元走強等宏觀經濟逆風。

  Kirkhorn指出,本季度末在途汽車數量有所增加,這對營運資本產生了負面影響。

  物流問題方面,三季度受到超出預期的物流能力製約。從上海到歐洲的船舶運輸面臨困境,而在美國和歐洲,當地卡車運輸也面臨困境。公司以往按交付區域分批生產的運營模式導致每個季度最後幾週的物流需求集中。

  今年產銷預期方面,產量有望實現50%的增長。由於生產和交付之間會有一個缺口,預計年底在途車將增加,交付量增幅將略低於50%。

  利潤率方面,奧斯汀和柏林產能爬坡方面將繼續拖累利潤率,但預計其影響將小於第三季度。

  需求依然強勁產銷將保持50%的年增速衰退也不會減產

  當被問及近期的和積壓訂單情況時,馬斯克回答稱,歐洲出現了能源危機導致的經濟衰退,但美國的情況相當好。美聯儲加息超出預期,但其認為他們最終會降低利率。

  馬斯克對四季度業績非常有信心,他表示未來一段時間,預計汽車產銷將繼續以平均每年50% 的速度增長,近期來看由於物流運力緊張,交付端可能略有延遲。

  但整體來看,在可預見的未來,將保持50%高速增長,有些年度可能略低,有些年度略高。

  當下,在美聯儲激進加息下,美國經濟衰退可能性加大。有投資者提問,如果進入長期衰退,特斯拉將如何調整?

  馬斯克表示:

首先,陷入長期衰退的概率很小,其次,無論衰退與否,特斯拉都不會減產。

  他解釋道,燃油車已經徹底失去競爭力,幾乎每個人都轉向電動汽車,雖然不能確定其能否抵禦經濟衰退,但肯定能從衰退影響中快速恢復過來。

  另外,在向可持續發電過渡的過程中,儲能發揮著重要作用。特斯拉提供的儲能解決方案可以實現24*7 的儲存,儲能業務年增速將達到150%-200%,比電動汽車更快。

  特斯拉CFO表示,以當前特斯拉的現金餘額和預期自由現金流、利潤率來看,可以承受相當大的經濟下行壓力,即使2023 年發生嚴重經濟衰退,特斯拉也可以產生可觀的現金流。

  還有一個提問涉及到產能問題:德國能源危機持續,是否會影響德國超級工廠產能?特斯拉是否有斷電應對計劃?

  特斯拉回應稱,對公司風險不大,沒有任何跡象表明將削減德國工廠產能。即使產量確實下降了一段時間,也只是短期影響,不會產生長期影響。

  公司製定了備份計劃,並正在通過供應鏈協作,幾乎所有的供應商都做好了準備。

  12月份將交付首批Semi 第三代車型何時發布尚不明確

  本次電話會議還涉及到卡車和新車型的最新進展。

  關於Cybertruck生產情況,得州超級工廠正在進行準備,明年年中進入早期生產階段。但受疫情影響,供應鏈受阻,拖累了生產進度。

  (173.02, -0.34, -0.20%)

  而新一代車型方面,特斯拉表示,開發團隊正在研發下一代車型,具體日期不好說,當將努力再次實現50% 的降本目標。

  馬斯克相信新車的最終銷量將會超越目前所有特斯拉車型總和,同時,成本將會大幅下降,馬斯克說:

下一代車型的成本,預計會是第二代Model 3的一半。

  4680電池:實現1000GWh/年產能成本降至70美元/千瓦時

  關於4680 爬坡情況,馬斯克介紹到,進展順利,季度產量環比增長3倍,每週生產1000套以上4680 電池包,目前重心轉向降本和擴大北美的生產能力。

  未來,特斯拉的4680電池的電芯主要是鐵基,也會有部分錳鐵鋰,4680產量正呈指數級增長,未來將成為主要各車型的主流選擇,最終目標是在美國實現年化1000GWh 的電池產能,預計全球動儲需求在300-400TWh。

  提問者問道,關於在電池日描述的創新、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的路徑,現在處於哪個位置?

  特斯拉方面回應,進展方面,對於4680 電池,公司從現在到2026 年有詳細的時間表。雖然目前仍面臨挑戰,但是相信公司的團隊能夠逐一解決,相信4680 電芯可以實現更強的競爭力。

  特斯拉正在推進在德克薩斯州科珀斯克里斯蒂建設鋰精煉廠的計劃,以獲得對電動汽車電池供應鏈的更多控制權。

  值得一提的事,關於是否會進軍採礦行業,特斯拉表示,將優先通過供應商合作來實現原材料供應,必要時特斯拉也會自己佈局。

  關於技術挑戰和爬坡問題,即使到了最後,當達到80%時,爬坡生產也不容易的,仍然非常具有挑戰性。

  馬斯克認為,一旦其完全整合,將看到了一條路,在沒有任何激勵措施之前,成本將降至70美元/千瓦時。

  年底推出全自動駕駛測試版尚未獲得監管部門批准

  備受關注的自動駕駛方面,特斯拉表示,年底之前向北美所有訂購全自動駕駛測試版的人推送完整的自動駕駛軟件,但尚未獲得監管部門批准。

  當被問及,自動駕駛是第4級還是第5級?

  馬斯克回答道,這具有一定程度的主觀性,預計明年將達到“完全自動駕駛”,相當於第5級。明年還會有一個更新版本,以向監管機構表明,自動駕駛比正常駕駛更安全。

  短期內不整合其他公司推特價值可能高於目前估值

  有分析師問到,馬斯克在收購推特之後,是否會與其名下其他公司SpaceX 、Neuralink共同組建繖形公司?

  馬斯克表示,特斯拉短期內不會有這方面打算,他指出:

我更像是一名技術專家或工程師,而不是一名投資者。

  對於當前市場關心的馬斯克收購推特,馬斯克表示:

 我對推特的情況感到興奮,很明顯,我和其他投資者現在對Twitter的出價太高了。

但在我看來,推特的長期潛力,可能遠高於目前的估值。

  成本或在明年下降目前不考慮調價

  有分析師問到,原材料價格已經開始下降,特斯拉是否會在全球範圍內調價?

  馬斯克表示,雖然大宗商品價格正在持續下跌,但部分電動汽車原材料,如電池級鋰礦仍相當昂貴。

  Zachary Kirkhorn補充說,電池端來看,鋼鐵和鋁成本將繼續下降;運輸成本也大幅下降,去年上海現貨市場上的集裝箱價格高達20000美元,現在降到了3500美元、3600美元。

  馬斯克指出,整體來看,價格下跌和價格上漲情況同時出現,通貨緊縮大於通貨膨脹。

Ark Invest的木頭姐正在反復向美聯儲表明這一點,而美聯儲並沒有傾聽,因為他們只是看著後視鏡而不是前擋風玻璃。

  Kirkhorn稱,要補充的是三季度大宗商品的價格達到了近兩年的頂點,當情況發生變化時,需要時間才能完全反映出來。

  馬斯克表示:

這就是為什麼我說如果你從後視鏡向外看,美聯儲的決定是有意義的,但如果你從擋風玻璃向外看,美聯儲的決定就沒有意義。實際上我們有前擋風玻璃。

  最後,馬斯克指出,根據其在一些成本結構的指數上看到的情況,對此持樂觀態度,隨著時間的推移,成本將開始下降,或許在2023 年,可能看到成本降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