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唐寧街10號新主人財富超過已故英女王 是福是禍且看後日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5%94%90%E5%AF%A7%E8%A1%9710%E8%99%9F%E6%96%B0%E4%B8%BB%E4%BA%BA%E8%B2%A1%E5%AF%8C%E8%B6%85%E9%81%8E%E5%B7%B2%E6%95%85%E8%8B%B1%E5%A5%B3%E7%8E%8B-%E6%98%AF%E7%A6%8F%E6%98%AF%E7%A6%8D%E4%B8%94%E7%9C%8B%E5%BE%8C%E6%97%A5-192120256.html

【彭博】— 從籍籍無名到成為英國首相,蘇納克一路上創造了很多「第一」。他是英國兩個多世紀以來最年輕首相,也是第一個出任該要職的印度裔人士。按名義價值計算,蘇納克一家將成為唐寧街10號最富有的主人。

為何他能躋身英國政壇第一億萬富豪家族?原因在於其妻子Akshata Murty。

蘇納克之妻Murty與他同齡,生於印度,現在仍然是印度公民。根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Murty淨資產約為10億美元,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她在其父創建的軟件巨頭Infosys中的持股。

Murty的淨資產甚至超過了已故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後者的財富約為4億美元。

自Murty於2001年首次公開披露作為Infosys股東的信息以來,這家總部位於班加羅爾的公司股價已飆升逾1,500%,但隨著全球決策者採取行動遏制通膨上升,今年科技股普遍遭到拋售,Infosys也未能倖免。

Murty暫未回覆置評請求。她的父親,Infosys的創始人Narayana Murthy在電郵聲明中對蘇納克表示祝賀。

「我們為他感到自豪,祝他成功,」Narayana Murthy說。 「我們相信他會竭儘全力服務於英國人民。」

政治包袱

事實證明,就政治而言,妻族的豪富對於蘇納克可能是個包袱。

今年4月,Murty被披露在英國享受著「非英國居籍」居民的稅收待遇,這意味著她不需要為海外收入向英國繳稅,當不列顛民眾遭遇生活成本危機時,Murty的財富招致很多人的非議。這導致了蘇納克的支持率大降,Murty後來不得不承諾就海外收入向英政府納稅。

未來,他們的財富可能會繼續受到關注。蘇納克領導的英國正面臨著他所說的「嚴峻經濟挑戰」,許多人在為如何支付取暖費甚至日常雜貨而憂心,富人這個標籤可能使其成為反對黨議員一個容易攻擊的靶子,他們已經提到蘇納克在擔任公職前的大部分時間都是為對沖基金工作,其中包括金融業最著名的激進投資者之一。

Murty通過她的投資公司Catamaran Ventures UK與一些世界上最富有的家族都有聯絡。她是被譽為「下一代全球領導人」私人投資社群的dara5的早期支持者,該組織成立於2019年,創建人包括卡達王室Al-Thani家族的一名成員。

Catamaran還收購了英國豪華家具交易平台New Craftsmen的部分股份,後者股東包括默多克的長女Prudence、Al Tajir家族、倫敦騎士橋區Park Tower酒店的阿聯酋東主。

Murty一直直接參與她在英國的一些投資。2017年,她成為伊頓公學官方服裝供應商New & Lingwood的董事。今年2月才辭去該職務。伊頓公學是前首相約翰遜的母校,一年學費高達4.5萬英鎊左右。

Catamran Ventures是Murty和她家族的主要投資實體的名字,總部設在班加羅爾,該公司在印度雇用約15名員工,管理著價值超過10億美元的資產,所涉行業包括電子競技、保險及馬斯克的Space Exploration Technologies Corp.

Murty與蘇納克2000年代中期在斯坦福大學攻讀MBA時相識。蘇納克說過,他曾經選修了一些課程只為能夠坐在Murty身邊。兩人於2009年夏天在班加羅爾舉行了盛大婚禮,觀禮賓客多達數千人。夫妻倆目前在美國加州還擁有一套可以俯瞰太平洋的頂層公寓。

蘇納克的成功在印度引起很多關注。當選首相的消息傳出後,大批電視台攝像和記者擠滿了Murthys在班加羅爾的家,總理莫迪也在推特上表示祝賀。

原文標題Sunak’s Family Riches Back in Focus After Downing Street Return

—聯合報導 Cecile Vannucci、Brian Chappatta.

More stories like this are available on bloomberg.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