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6日 星期一

王弼: 俄羅斯政局主導環球股市 油股還是不要沾手

 https://www.property.hk/article_content.php?author=PHK_PETERWONG&id=105219

2022年9月26日

  上周香港宣佈放寬入境限制至0+3,朋友爭相訂機票外遊。王弼目前身在愛爾蘭,早前到過英國和土耳其,假設有人在2019年大昏迷,現在突然醒過來,他不會發現上述國家曾發生瘟疫,因為這裡的人已經不帶口罩,出入境跟2019年以前完全一樣,亦沒有疫苗通行證,出入餐館不用嘟嘟嘟。所謂放寬,其實亦呈動態,在許多國家早已全面放寬的情況下,香港的三日的家居或酒店觀察,對已被困了三年的港人來說,當然是一大喜訊,但對一早與病毒共存的外國人而言,入境仍有許多手續,如果每到列表處所,都要嘟嘟嘟,不能說不是一種壓力,他們會因為0+3就會來香港嗎?如果他們仍是怕煩不來,香港人又都跑到外地旅遊,未來幾個月,會不會是本地零售的真正寒冬?

  有一件事令王弼忐忑不安的,是俄羅斯總統普京動員後備軍人三十萬投入烏東戰場,並揚言必要時使用核武。其 實,普京被迫打核武牌,就證明了俄羅斯無力透過常規戰戰勝擁有歐美武裝的烏克蘭軍隊。讀者必須明白,對於普京而言,如果不能戰勝烏克蘭,並失去克里米亞和烏東的控制權,他便須要被問責下台,而對於獨裁者而言,失去權力意味將受政敵清算,又或被西方政府送上軍事法庭,無論如何都是死路一條,因此萌生使用核武的念頭不難理解。可是歐美絕對不會因俄羅斯的核威脅就退讓,因為退得一次,除普京會得寸進尺以外,其他擁核國家亦會爭相仿效,到時豈非只打靠打嘴砲,這些擁核國都可予取予攜?

  目前人類面對核武的威脅,可能比當年古巴導彈危機的風險還要高,可以說是史無前例。普京希望利用核武翻身的可能性越來越高,能夠制止普京發動核戰的,可能要靠他身邊的將領,畢竟,橫又死掂又死的只是普京,如果普京真的發動核戰,將領們明白歐美必然報復,家人就可能被迫成為西方核武的炮灰。但將領們只需用一條繩,把普京綁起來送上軍事法庭,這些將領除可獲得特赦外,更可獲西方在權力或金錢上獎勵,普京面對政變的風險越來越高。另一邊廂,除了俄羅斯國民因反對徵兵,全國各處出現動亂外,伊朗亦爆發多處示威,如果這兩國出現政權更替的情況,石油便有機會大量輸出,加上經濟衰退已經在世界各地陸續發生,自然影響油價,上周五紐約期油跌穿了80美元,年底見6字頭的可能性不容抹殺,油股還是不要沾手。

  至於美股,上周五道指跌穿6月低位,後來跌幅稍微收窄,但三大指數分別跌1.6-1.8%不等,本欄早已警告讀者,美股會跌穿7月甚至6月的低位,現在不幸言中,目前美股仍未見底,除非俄烏戰爭有突破性的發展,例如突然停戰,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可以重新輸出國際市場,只有能源價格大跌,令通脹降溫,全球央行可以停止加息,美股才有見底可能。目前世界站在核戰或停戰的交叉口,俄烏戰爭似不能在磨下去,會以速戰速決的方式解決,若不須利用核武便解決到目前的僵局,屆時美股將會展開凌厲的反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