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7日 星期六

我如何將GTD應用至Notion? 擺脫低效率工作方式 - 試試這5個步驟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IkCARsL3Q8&t=32s

 

字幕

你是不是一個有目標和理想的人
卻因為沒有一個有效的方法
來管理所有事情
來管理所有事情
導致只有遇到比較大型的專案
就會覺得被壓的喘不過氣來
每天都過得很焦慮
嗨,大家好
歡迎回到這個YouTube頻道
我是薑餅資
如果你覺得剛剛那個情景很熟悉的話
也不用太緊張
因為那就是我以前的生活
我自己覺得我還算是一個蠻自律的人
因為我有很多想做的事
然後也有很多目標想要達成
但我以前常常都是
今天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
非常的沒有計劃跟組織
所以我發現我很少達成
我設定好的目標
然後也會常常覺得
我自己什麼都做不好
所以我就開始研究很多方法
要如何做好時間管理
來提高我的工作效率
後來我就David Allen的這本
Getting Things Done
搞定這本書
找到了改善的方法
所以這支影片就要來跟大家分享
我是如何從
原本生活很雜亂沒有計畫
每天都過得很焦慮
到現在實際執行了書中提到的
5個提高工作效率的步驟
讓我現在每天都很明確知道
自己要做什麼事情
我們就直接開始吧
在分享書中提到的方法之前
我想要先分享我以前的工作方法
我覺得他有三個問題
或許你也有這些問題
那我覺得只要改掉這些壞習慣
整個工作流程其實都會大幅的提升
首先第一個是
我沒有把所有要做的事情都寫下來
我發現我以前很常
被別人交代要做什麼
或者是我突然想到有什麼要做
但我都沒有習慣把它們記下來
而是用我的大腦記得這件事情
想說應該不會忘記吧
等等就把它做完
但結果就是
嗯...你知道的
我常常就還是忘記做這件事
然後每次到隔天才會想起來
喔!我怎麼又忘記坐這件事情了
雖然後來有嘗試
把要做的事情記下來
但我發現我的第二個問題就是
這些記下來的事情
都散落在不同的地方
因為我會用很多不同的app
來提醒我要做什麼
如果是像開會和朋友約吃飯
這種比較固定的行程
我就會用Google Calendar
把他記下來
如果是老闆交代我要做報告
我就會記在手機的備忘錄
如果是像買牛奶這種雜事
我就會用提醒事項設定時間
提醒我要做這件事
那我也用過其他App
像是Evernote
Todoist
Trello等等
總之,我的筆記就散落在各個地方
我每次都要花很多時間
在不同的app裡查看我要做的事情
或者是要用我的大腦記得
哪些事情在哪個app裡面
而且有時候我設定好時間
但真的到那個時間的時候
我並不是每次都有空
像剛剛說的買牛奶的例子
假設我設定在晚上6點去買
但可能到6點的時候
我還在健身房裡運動
我就會把它延後或是把他按掉
然後用我的腦袋記著
所以我就會常常想著
我是不是有什麼事情要做
然後搞得每天都覺得壓力很大
然後很焦慮
第三個問題是
我沒有把每個任務的
下一步行動寫的很清楚
我以前在列待辦清單的時候
都是寫像做影片
做報告、讀書
這樣子非常不明確的任務
因為這件事情其實根本無法行動
或者是我想做
但是會覺得阻力很大
因為光看做影片
會不知道要做什麼
那做影片其實
它還包含了很多行動
像是寫大綱、錄製影片、剪輯
上字幕、找音樂等等
如果只寫一個做影片
會根本不知道要怎麼開始
然後就會想要拖延
為了解決這個困擾我很久的問題
我看很多時間管理的書
也研究了很多不同的筆記方法
希望可以改善我的工作效率
直到有一天我看了
美國時間管理大師
David Allen寫的
Getting Things Done
搞定這本書
我才發現原來我以前的工作模式
是超級沒有效率的
是超級沒有效率的
因為學校從來沒有教過我們
要怎麼樣有效率的
管理你的工作和生活
而且以前學生的生活
其實蠻固定的
就是每天去時要上課
然後老師會指定好
那天的回家作業
所以其實也不太需要思考
每天要做什麼
就是把那天指定的作業完成就好
但出了社會之後
沒有人會幫你安排每天要做什麼
你需要為你的一整天負責
當我們沒有事先做好
每天的計畫的時候
會不知道我們當下該做什麼
然後就會開始拿出手機滑IG
在不知不覺中浪費掉很多時間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每天都覺得很忙
但好像什麼事情都沒有完成
我自己在看完搞定這本書之後
實際嘗試了書中提到的
5個步驟
那就是
捕捉、理清
整理、回顧
和執行
發現我的工作效率
好像真的有變好
就是完成的事情有變多
平常那種焦慮和壓力好像也有變少
書中有分享一張流程圖
我覺得整理得很好
在這邊分享給大家
首先,第一步捕捉
就是把所有你想到
要做的事情
我們把統稱為雜事
都放在我們的收件匣裡
像我在Notion裡
就建立了一個任務收件匣
讓我可以把所有想到的事情
都放到這裡面
這樣我就不需要用我的腦袋記著
第二步理清
就是要判斷這件雜事
是不是可以行動的
如果不是,就丟到垃圾桶
或者是放到將來也許清單
或是參考資料
如果可以行動
那他的下一步行動是什麼
是可以在兩分鐘之內完成的嗎
如果是,就馬上把他完成
如果不是,就要進行第三步的整理
如果不是一定要自己做的事情
就把他委派給別人
然後放入等待清單
如果是固定的行程
就放到行事曆
那如果不是在兩分鐘內可以完成
而且又一定是你自己要做的
就把它放在下一步行動清單
我在任務收件匣這邊新增任務的時候
都是把他預設成下一步行動清單
因為大部分的事情都是需要我自己來做
而且不能在兩分鐘之內完成的
如果我有把事情委派給別人的話
我就會把清單這邊改成
等待清單
如果是我現在想到未來可能想做
但是因為現在還沒有時間
像是學習python程式語言
或是衝浪
我覺得把清單設成將來也許清單
這樣我就不需要記得我想要
做這件事情
但又害怕忘記
而且我可以在每週定期回顧的時候
想想是不是可以開始
規劃這個計畫
如果是固定行程
像開會和朋友聚餐
我會從我的Google Calendar
裡面新增
因為我有把Google Calendar
連結到我的Notion
所以他也會自動同步到
到我的任務資料庫這裡
像我這邊線上晨會點開
這邊有一個
Google Calendar
的checkbox
然後他是打勾的
然後他這邊設定的日期也比較特別
就可以知道這是
這是從Google Calendar
裡面新增的任務
如果是參考資料
我會直接新增到我的想法捕捉頁面
以上就是我把GTD工作管理法
應用到Notion的方式
第四步是回顧
就是要不斷地檢視
我們的系統
有哪些工作還沒有完成
或者是我沒有沒有把
前三個步驟執行得很徹底
我沒有沒有忘記哪些任務
沒有放進收件匣
有沒有把他們整理到
各自該去的清單
同時這個回顧
可以讓我們用一個
更宏觀的角度來檢視
自己是不是在正確的道路上
第五步是執行
就是實際把這些分類好的任務完成
我的Notion這邊
就有我的每日任務
每天只要專心的
把安排好的任務完成
我就可以知道我
我的目標又更接近一步了
這就是David Allen
提到的5個提高工作效率步驟
我覺得這個工作系統
對我最大的改變就是
我現在都會
把所有我想到要做的事情寫下來
我覺得光做完這件事情
整個心情就會變得很輕鬆
因為我可以很清楚看到自己
有哪些事情要做
而不是一直用我的大腦記得要做什麼
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
是一個有目標和理想
但是因為沒有一套好的工作方法
讓你不知道要怎麼有效率的
完成一件事情
我覺得你可以去閱讀
David Allen的
Getting Things Done
搞定這本書
保證你會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好那這支影片就到這邊
那我們就下支影片見,拜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