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

東南亞電商Sea Limited股價大跌後的價值探討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6%9D%B1%E5%8D%97%E4%BA%9E%E9%9B%BB%E5%95%86-sea-limited%E8%82%A1%E5%83%B9%E5%A4%A7%E8%B7%8C%E5%BE%8C%E7%9A%84%E5%83%B9%E5%80%BC%E6%8E%A2%E8%A8%8E-131558897.html

Sea Limited(NYSE:SE)的股價自去年10月收於歷史新高366.99美元以來,已下跌超過80%。市場對這家東南亞電子商務和遊戲巨頭的熱情逐漸消退,原因是該公司在疫情後的市場出現增長放緩,虧損擴大。

但即使在那次大幅回調之後,Sea的股票自近五年前IPO以來仍升了4倍。讓我們回顧一下Sea的熊市和牛市案例,看看它能否在未來幾年穩定並繼續增長。

Sea業務有微妙的平衡

Sea在上個季度59%的收入來自電子商務部門。該分部擁有東南亞和台灣領先的在線市場Shopee。Shopee通過以虧損為主的促銷和補貼來削弱競爭對手,從而征服了這兩個市場。

Sea的另外31%的季度收入來自遊戲部門Garena。Garena的大部分收入來自於2017年推出單一熱門遊戲Free Fire。Free Fire最初為Garena帶來了利潤率較高收入流,部分抵銷了Shopee的虧損。

Sea其餘10%的收入來自新興金融科技業務,其中包括其SeaMoney支付平台和其他金融服務。與Shopee一樣,這個不斷增長的細分市場仍然非常無利可圖。

簡而言之,Sea一直在單一手機遊戲之上,平衡多個無利可圖的業務。管理層可能認為,隨著Shopee的規模經濟和Garena推出新遊戲,使該公司產品組合多樣化,它可以至少再維持幾年的平衡行為。它還預計,像是搖搖欲墜的腳手架將支持Shopee擴張至印度和拉丁美洲等其他擁擠的電子商務市場。

看淡觀點

淡友認為,與許多電子商務和遊戲公司一樣,Shopee和Garena都將在疫情解封後的世界中面臨嚴重放緩。

Sea的電子商務和其他服務(包括金融科技)的收入在2021年飆升157%至46億美元,然後在2022年上半年又同比增長84%至33億美元Shoee的經調整EBITDA(利息、稅收、折舊和攤銷前盈利)的損失在2021年升了1倍,達到26億美元,然後同比從9.93億美元擴大到2022年上半年的14億美元。

隨著Shopee的增長降溫和虧損擴大,Free Fire失去了動力。Garena的預訂量在2021年增長44%至46億美元,但在2022年上半年則同比下降34%至15億美元。今年早些時候該公司主要市場之一印度突然發出禁令,加劇了這種放緩。隨著利潤引擎停止,Sea的虧損將進一步擴大。

淡友們聲稱Sea的業務正在像紙牌屋一樣崩潰。分析師預計,隨著該公司經調整EBITDA虧損擴大至20億美元,料今年收入將僅增長25%至124億美元。隨著利率繼續上升,增長放緩和虧損,將使Sea成為難以擁有的股票。

好友觀點

好友將承認Sea面臨許多近期挑戰,但他們相信它可以通過三個主要策略克服這些障礙。

首先,Sea一直在通過關閉公司在印度的業務來控制Shopee的開支,減少公司在拉丁美洲的業務(拉丁美洲仍然由MercadoLibre(NASDAQ:MELI))主導,並通過在新加坡和印尼裁員來縮小其核心東南亞業務。這些努力可以逐步調整公司業務規模,縮小虧損,並騰出更多資源在東南亞擴張SeaMoney。

至於Free Fire,它仍然是東南亞和拉丁美洲收入最高手游。Garena相信它可以通過新鮮的內容、電子競技比賽和名為Free Fire MAX的升級版本來延長老化遊戲的壽命。所有這些策略都可以穩定該公司在疫情後市場的增長,並為該公司爭取更多時間開發新遊戲。

最後,在可預見的未來,Sea可以承受運營虧損。去年,它通過大規模發股和可轉換債券發售籌集了超過60億美元資金,並在上個季度結束時,它獲得了65億美元的現金和等價物。

分析師仍預計Sea收入在未來幾年內,每年至少增長20%。對於一隻股價不到市銷率3倍的股票來說,這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長率。MercadoLibre(增長速度略快於Sea)的交易價是今年銷售額的四倍。

哪個看法更為合理?

我個人認為,看淡論點仍然更有意義。Shopee需要證明它可以在控制折扣的同時繼續增長,而隨著遊戲行業的降溫,Garena迫切需要FreeFire保持受歡迎。如果這些不穩定策略中任何一個失敗,它將面臨更加痛苦的著陸。因此,如果投資者想在這個艱難的市場中尋找海外電子商務公司,他們應該堅持經營更好的公司——比如MercadoLibre或拼多多。

作者:Leo Sun

編輯:Mar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