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6日 星期一

伊朗阻示威潮切斷網路 馬斯克回應布林肯開通當地星鏈服務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4%BC%8A%E6%9C%97%E9%98%BB%E7%A4%BA%E5%A8%81%E6%BD%AE%E5%88%87%E6%96%B7%E7%B6%B2%E8%B7%AF-%E9%A6%AC%E6%96%AF%E5%85%8B%E5%9B%9E%E6%87%89%E5%B8%83%E6%9E%97%E8%82%AF%E9%96%8B%E9%80%9A%E7%95%B6%E5%9C%B0%E6%98%9F%E9%8F%88%E6%9C%8D%E5%8B%99-012327335.html

 

伊朗一名年輕女子因沒戴好頭巾遭警方拘留後死亡,引發示威抗議潮,當局已切斷當地大部分的網路服務,阻止鎮壓畫面流出以及人民之間的聯繫。美國周五 (23 日) 放寬美企在當地的連網服務限制,SpaceX 執行長馬斯克也表示,已開通星鏈 (Starlink) 的衛星網路服務。

美國財政部周五頒布新的指引,讓美國企業得以在受美國經濟制裁的伊朗提供網路服務。財政部發言人表示,新頒發的通用許可證屬於自動執行的性質,任何符合條件的企業不必額外申請許可,就能提供服務。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Anthony Blinken) 周五在推特上說:「為了促進伊朗人民的網路自由和資訊流通,我們今天頒發通用許可證,讓他們有更多管道可以取得數位通訊,對抗伊朗政府的監視。」

馬斯克隨即回應布林肯,在推文中寫下「啟動星鏈...」。星鏈也曾在俄國侵烏造成網路中斷期間,幫助烏克蘭人不失聯。

伊朗 22 歲庫德族女子艾米尼 (Mahsa Amini) 因未戴好頭巾遭宗教警方拘留,卻昏迷三日並在上周離世,疑似被毒打致死。事件在伊朗各地引發動盪,民眾上街示威,迄今至少 17 人在當局鎮壓中喪命,伊朗政府更在本周三切斷 8000 萬人民的網路服務。

馬斯克本周一曾表示,SpaceX 希望提供星鏈寬頻網路給伊朗人民,但需要美國政府豁免制裁。

美國財政部最新指引,將社群媒體、視訊會議、雲端運算納入受允許的活動清單,並取消通訊應為個人性質的條款,因企業難以判斷自家服務是否為個人使用。財政部也把線上地圖、自動翻譯等加入清單。

星鏈在內的網路服務雖然獲准在伊朗提供服務,但財政部表示,某些類型的設備——例如特定的衛星接收器——仍需取得特殊許可,才能出口到伊朗。

財政部發言人說,若 SpaceX 認為某些為伊朗提供的服務需要特殊執照,財政部的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 (OFAC) 很樂意優先處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