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6日 星期一

還有5天!特斯拉真把機器人造出來了?備受矚目的AI Day將帶來什麼新驚喜?

 https://news.futunn.com/hk/post/19861010?src=3&report_type=market&report_id=216524&futusource=news_headline_list&level=1&data_ticket=1623047168475151

北京時間10月1日,特斯拉2022 AI Day活動將在美國加州的帕羅奧圖舉行。這是特斯拉歷史上的第二屆AI Day,該活動或已成為公司每年的固定節目之一。馬斯克曾表示,舉辦AI Day活動的目的之一是為了讓特斯拉能夠吸引新人才。

根據預告,機器人和自動駕駛是特斯拉此次活動的兩大主要看點。屆時,將科幻照進現實的Tesla Bot預計首次亮相。此外,特斯拉自動駕駛技術和Dojo超級計算機的最新進展也或將於當天公佈。

 https://newsfile.futunn.com/pic/0-19861010-0-e82cb2266d9e844dac014b3247c70d1d.png/big?imageMogr2/ignore-error/1/format/webp

圖片來源:特斯拉2022 AI Day官方預告截圖

回顧去年8月20日的AI Day活動,Tesla Bot的發佈可謂一大重磅彩蛋。特斯拉稱其高1.72米,重56.6千克,臉上的屏幕可顯示信息,擁有人類水平的雙手,並有力反饋感應,以實現平衡和敏捷的動作。僅僅一年後,特斯拉就將把這個彩蛋變為現實。

前不久,在發表於《中國網信》雜誌的文章中,馬斯克寫道:“特斯拉機器人最初的定位是替代人們從事重複枯燥、具有危險性的工作。但遠景目標是讓其服務於千家萬户,比如做飯、修剪草坪、照顧老人等。”

“特斯拉機器人的身高體重接近一位成年人,可搬運或手提重物,還能小步快走,它臉上的屏幕是與人溝通的交互界面,”馬斯克表示,“你或許會好奇,我們為什麼要設計這個有腿的機器人?因為人類社會是基於擁有兩條手臂和十個手指的雙足人形的互動而形成的。因此,如果我們想讓機器人適應環境並能做人類所做之事,他就得擁有與人類大致相同的尺寸、形狀和能力。”

馬斯克稱:“此後,隨着生產規模擴大和成本下降,人形機器人的實用性將逐年提升。在未來,一臺家用機器人可能比一輛汽車更便宜。也許在不到十年的時間裏,人們就可以給父母買一個機器人作為生日禮物了。”

為實現人工智能訓練的超高算力,同時擴展帶寬、減少延遲、節省成本,特斯拉打造了Dojo超級計算機。Dojo超級計算機的單個訓練模塊由25個特斯拉自主研發的神經網絡訓練芯片——D1芯片組成。由於每個D1芯片之間都是無縫連接在一起,相鄰芯片之間的延遲極低,訓練模塊最大程度上實現了帶寬的保留,配合特斯拉自創的高帶寬、低延遲的連接器;在不到1立方英尺的體積下,算力高達9PFLOPs(9千萬億次),I/O帶寬高達36TB/s。

得益於訓練模塊的獨立運行能力和無限鏈接能力,由其組成的Dojo超級計算機的性能拓展在理論上無上限,是個不折不扣的“性能野獸”。實際應用中,特斯拉將以120個訓練模塊組裝成ExaPOD,它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人工智能訓練計算機。與業內其他產品相比,同成本下它的性能提升4倍,同能耗下性能提高1.3倍,佔用空間節省5倍。

自去年Dojo超級計算機發布以來,特斯拉FSD(完全自動駕駛能力)的開發進程持續加速。在今年的股東大會上,馬斯克透露FSD 10.13版本的研究已進行了一段時間,特斯拉做了“一些非常重要的架構改進”,如改進左轉時的複雜問題等。他表示,特斯拉目前正在北美廣泛部署FSD beta版本,並將在今年啟動完全自動駕駛能力(FSD)軟件的大規模測試,目前測試版軟件的累計行駛里程已經突破4000萬英里,年底甚至有望超過1億英里。

馬斯克在去年AI Day活動中説:“我們在特斯拉所嘗試的,就是製造出人們喜歡的、有用的人工智能……而且毫無疑問,這將是好的人工智能。”今年馬斯克又將帶來哪些驚喜?讓我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