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2日 星期四

1998年來首次!“央媽棄兒”日元跌破145關口日本央行維持收益率曲線控制目標不變

 https://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70903

美日貨幣政策分歧再度加劇,日元跌至24年新低。

9月22日週四,日本央行宣布,將維持政策利率在-0.1%不變,維持10年期日本國債收益率目標在0%左右,符合市場預期。

日本央行維持對利率的前瞻性指導不變,並表示預計短期和長期政策利率將維持在目前或更低水平。

債券方面,日本央行表示將繼續以0.25%的固定利率每日進行固定利率市場操作。

而就在幾個小時前,美聯儲在FOMC會議上維持了“超級鷹派”立場,連續第三次加息75基點,並上調了對明年利率峰值的預測。

美日貨幣政策分歧走闊,日本與全球政策緊縮浪潮“漸行漸遠”,隨後日元短線下挫,一度下跌0.9%至145.37,為1998年8月以來的最低水平,目前有所回升。

日本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行2個基點至0.23%,此為本週以來首筆交易。

日本央行堅持寬鬆政策,導致日債流動性壓力持續上升。截至昨日,日本10年期國債連續2天“零交易”,為1999年以來首次,這也推高了較長期債券的風險溢價,成為日本債券市場流動性惡化的最新信號。

對日元暴跌保持警惕

對於近期日元在外匯市場的表現,日本央行表示必須對金融、外匯市場的動向及其對日本經濟、物價的影響保持警惕。

今年以來,美元強勢持續推動日元大幅貶值,上週日元直逼145關口。日本官員多次進行口頭乾預,日本央行也實施了匯率審查,這才使日元暫時止住跌勢。匯率審查也被市場解讀為日本央行正式乾預匯市的信號。

野村表示,鑑於匯市干預力度加大,日本央行改變貨幣政策的可能性依然很低。

黑田東彥一再表示,政策正常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與美聯儲大舉加息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日本央行的前瞻性指引仍在暗示利率可能會持續走低。

經濟學家認為,日本央行將維持寬鬆立場至少持續到黑田東彥的任期結束。

黑田長達10年的任期只剩下6個月多一點,他似乎堅決要完成穩定通脹的任務,儘管這種立場推動日元暴跌並迫使日本央行不得不大量購債以捍衛其收益率上限。隨著全球加息潮的持續,日元和收益率上限可能繼續承壓。

瑞銀全球策略分析師Michael Cloherty 認為,投資者需要小心日本央行放棄寬鬆立場給MBS市場帶來的衝擊,而觸發這一政策變化的動因正來自於日本外匯干預的失敗。

在日元跌破145後,市場甚至押注日元將繼續下挫至146.78,這是1998年美日聯合干預以支持日元之前達到的水平。

物價壓力可能加劇

8月,日本核心CPI進一步升至2.8%,連續第五個月漲幅在2%以上,增幅為1991年9月以來最高。核心CPI也創下了2015年來的新高。

但日本本輪通脹被普遍認為本質上是由原材料價格上漲導致的,而非國民需求推動,並不能動搖日本央行維持寬鬆立場的決心。

日本央行預計,日本核心CPI將保持在2.5%左右。但受能源、食品和耐用品價格上漲影響,核心CPI可能在年底前加速上漲,日本物價上漲的壓力可能會呈上升趨勢。

儘管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日本央行表示日本經濟仍在回升,並上調了日本GDP增速預期。

延長疫情特別融資計劃

另外,日本央行還宣布將部分新冠疫情特別融資計劃延長3-6個月,並稱新冠疫情特別融資計劃將不會在9月底結束。

這齣乎市場的意料。此前近80%的經濟學家預計日本央行將如期結束疫情特別資助計劃的剩餘部分。日本央行目前將部分政策指導與疫情聯繫在一起,如果結束該計劃意味著前瞻指引的措辭可能會發生變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