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iPhone14換湯不換藥,最著急的是台積電

 https://www.163.com/dy/article/HHLGQ8AF0531MV2P.html

手速快的朋友們這時候已經拿到iPhone14 Pro,開始體驗靈動島和全息屏了吧。

然而這些功能在起售價便宜2000塊的iPhone14上都沒有,可能“黃牛訴苦蘋果14倒貼100元出”衝上熱搜,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但這些或許都不是重點,庫克刀法之精湛,更體現在iPhone的芯片上:

蘋果最新的A16芯片只有Pro和Pro Max才有,iPhone 14/14 Max沿用了上一代的A15芯片。

這也不是庫克第一次學黃仁勳的壞毛病:2013年,蘋果同時推出搭載A6的iPhone 5C,和搭載A7的iPhone 5S時,結果直接上演了一出9月發布,10月砍單15%的戲碼。

iPhone 14當下最新款銷售數據還沒出來,但也和黃牛倒貼出貨有異曲同工之妙。

那麼,庫克為何要把這一刀砍在芯片上?很可能是以下兩個原因。

首先消費電子市場寒冬,蘋果也面臨很大的成本壓力。芯片作為手機裡最貴的零部件之一,在上面砍一刀降本的效果是十分明顯,四捨五入就等於降價了。

較低的價格,必然可以吸引更多潛在的消費者,繼續擴大自己在高端手機市場的份額。

其次,A15芯片採用台積電5nm製程,已經足夠應對大部分場景,A16的4nm製程並沒有帶來效率明顯的提升。

由於今年芯片提升微弱,蘋果也舉起了遮羞布。發布會上A16系列的芯片對比對像已不是A15,而是選擇了三年前的A13。

尷尬的是,就是與三年前相比,性能提升幅度也不到40%。


並且據果學第一人郭明錤爆料,未來蘋果只有最高端的機型才會使用最高端的處理器。簡而言之,雙芯戰略是未來蘋果的發展方向。


然而,在雙芯戰略下,最焦慮的不一定是其他手機品牌,反而可能是目前蘋果獨家芯片代工廠——台積電。

首先,標準版iPhone 14的“同系雙芯”策略將會直接影響台積電的收入

不管iPhone 14系列銷量佔比有多少,它使用的就是台積電的成熟製程,利潤自然比起全系列都使用先進製程要少了一截。

在芯片代工行業,越是先進製程越貴,因此願意為之付費的客戶越少。蘋果作為當前市場上付費能力最強的客戶,台積電最先進的製程幾乎就是為蘋果量身定制的。如果連蘋果都開始用不起了,其他客戶就更難了。

其次,隨著製程紅利的減少,將會影響客戶的購買意願,繼而影響台積電未來。

即便是台積電自己也必須承認,芯片製程進步帶來的性能提高越來越少了,廠家只能狂拉功耗換提升。

根據之前的爆料,英偉達RTX 40系旗艦顯卡功耗達到驚人的800W。而手機芯片由於散熱和麵積限制,也沒辦法靠拉功耗換性能。

但對終端產品公司和代工廠來說,製程越先進,付出的研發開支也成倍提升。因此,格芯在2018年宣布放棄7納米研發,聯電也在2018年放棄了12納米以下先進製程的投資。

面對越來越昂貴的製程和越來越少的性能提升,台積電也許也會擔心:如果蘋果都不想為更先進的製程接盤,自己該怎麼辦?

芯片代工的本質,就是在別人的製程趕上自己之前,賺大把的差價。這個差價有多高呢?對比台積電和格芯的毛利就看出來了。


台積電能夠一直維持著領先優勢,靠的就是那道天塹:

1、率先研製出先進製程。

2、迅速變現獲取超額利潤。

3、將利潤投入研發和產線建設繼續突破先進製程。


這裡面最關鍵的環節,不是台積電攻克了某個製程節點,而是下游的蘋果、英偉達、AMD願意當接盤俠,給台積電的新製程下訂單,報銷台積電的研發成本。

換句話說,以前的循環是這樣的:

台積電突破新製程——新製程性能爆炸——消費電子公司紛紛接盤——台積電把利潤投入新製程研發——台積電突破新製程……

而現在的情況看起來是這樣的:

台積電突破新製程——新製程進步不大——消費電子公司接盤意願下降——台積電收入減少……

另一方面,三星還跟在台積電後面窮追猛打。網傳AMD已經開始和三星的4nm工藝開始眉來眼去了,一旦兩者的距離進一步拉近,離供應鏈權謀大師蘋果在芯片代工環節再次引入“二供”,還會遠嗎?

[1]各大廠商宣傳性能時都在CPU講製程,製程到底與性能有何關係, B站

[2]被蘋果、高通、英偉達接連拋棄,“三星代工”如何走到這一步,ZEKAR諮詢

編輯:張澤一
責任編輯:張澤一

研究支持:劉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