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

港股跌唔停 巴菲特三條建議尋生存空間

 https://hk.news.yahoo.com/%E6%B8%AF%E8%82%A1%E8%B7%8C%E5%94%94%E5%81%9C-%E5%B7%B4%E8%8F%B2%E7%89%B9%E4%B8%89%E6%A2%9D%E5%BB%BA%E8%AD%B0%E5%B0%8B%E7%94%9F%E7%A9%BA%E9%96%93-045530491.html

 

環球股市不斷遇到壓力,面對環球股市近幾個月反覆的市況,想安然渡過熊市,以下是巴菲特的三條投資原則值得再三細味。

1.市場恐慌是貪婪時機

巴菲特最為重要的名言:「我們會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只有在別人恐懼時才貪婪。」

在市場變得令人恐懼之前,永遠不會真正知道這有多難,但是這句話令人難以置信地提醒我們,在短期內,市場是由情緒驅動的。當情緒變得糟糕時,頭腦冷靜的投資者通常會遇到難以置信的機會。

投資組合內的股票下跌往往很容易令人將焦點投放在其中,但如果是真正價值,除了不用擔心,更會是買入的機會。另外,亦不需要嘗試去撈到最低價,只需見相對恐慌時如有閒置資金可增持。

目前港股雖然下跌,但是卻沒有短期急跌恐慌,不妨等等,或搵機會慢慢吸納。

2.不要蝕錢

巴菲特另一最廣泛引用的名言:「投資的第一條規則是不要蝕錢,而投資的第二條規則是不要忘記第一條。」

從表面上看,這似乎很簡單,而且完全缺乏有用的信息。但要掌握這個原則,你必須了解投資者是如何在股市蝕錢的。真正虧本的唯一方法是出現虧損時賣出股票。

這導致了一個重要的區別:股票價格下跌並不表明應該賣出。虧本出售股票的唯一原因是,如果最初買入的基礎投資論點不再正確。

巴菲特認為,當你購買一隻股票時,必須做好準備讓下跌 50% 或更多的準備,並且對此仍感到滿意。事實上,巴郡的股票都曾跌過五成。

因此,如果投資的唯一規則是避免虧損,那麼除非基礎業務存在根本性缺陷,否則你應該避免出售遭到重創的股票。

3. 不要日日看股價

巴菲特曾經講過:「如果對證券進行了良好的投資,即使關閉股票市場五年,都不應該受打擾。」

作為投資者,大家需了解採取長期持有的重要性。然而,出於不同原因,或者好奇心,我們每天都看股票價格。兩者是反向的。

如果股市要關閉 5 年,你會對投資組合中的持股感到滿意或應到憂慮嗎?如果是好有信心的話,熊市不應該嚇到你。當然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但避免每天檢查股票可以減輕市場波動的壓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