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0日 星期五

中國未雨綢繆 針對離岸人民幣在長假可能遭遇的景況防患未然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4%B8%AD%E5%9C%8B%E6%9C%AA%E9%9B%A8%E7%B6%A2%E7%B9%86-%E9%87%9D%E5%B0%8D%E9%9B%A2%E5%B2%B8%E4%BA%BA%E6%B0%91%E5%B9%A3%E5%9C%A8%E9%95%B7%E5%81%87%E5%8F%AF%E8%83%BD%E9%81%AD%E9%81%87%E7%9A%84%E6%99%AF%E6%B3%81%E9%98%B2%E6%82%A3%E6%9C%AA%E7%84%B6-235659143.html

【彭博】-- 在岸人民幣即將結束低迷的一個月,但隨著中國迎來長假,較少受到監管的離岸人民幣可能會進一步走低。

在上海交易的在岸人民幣有望連續第七個月下跌,果真如此,將平了四年前美中貿易戰高峰期的紀錄。人民幣在過去一週的波動率升至2020年以來未見的水平,其匯率夾在兩股力量之間:美元飆升和北京試圖壓制投機。

下週這個戲碼可能只會惡化,因為較不受中國央行控制的離岸人民幣少了一個重要的錨點。中國內地市場從週六開始休市,北京將無法通過其每日的中間價引導投資者的預期。

2010年開始交易的離岸人民幣不受在岸人民幣交易區間的限制。在美元無情的飆升下,重創了包括日圓和英鎊在內的全球貨幣,離岸人民幣也變得更為脆弱。

中國央行似乎正在為下週交易可能失序做好準備。路透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中國人民銀行要求主要國有銀行做好干預人民幣匯率的準備。北京週三也發布措辭強硬的聲明以嚇阻投機者,並稱久賭必輸。在岸人民幣週四出現九個交易日以來首次上漲。

紐約梅隆銀行高級外匯策略師Geoffrey Yu說 ,中國央行正試圖讓市場多一些穩定,但問題是美元太強了。 如果美國數據依然強勁,那麼各國央行就無法阻止美元走高。

儘管週四反彈,人民幣的前景依然黯淡。中國的貨幣政策與美國政策正進一步分化,促使資金外流。聯儲會在遏制美國通脹的努力中保持強硬立場,但在有跡象表明中國經濟因防疫封控和樓市危機而降溫之際,北京仍保持其寬鬆政策。

原文標題

Yuan at the Mercy of Overseas Traders Puts China on Alert

More stories like this are available on bloomberg.com

©2022 Bloomberg L.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