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美方人員抵港 展開中概股審計底稿檢查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958335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檢查人員已於周一(19 日)上午抵達會計師事務所資誠(PwC)和安侯建業(KPMG)的香港辦事處,展開在美上市中概股審計底稿檢查工作。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這兩家會計師事務所均為檢查人員預留工作空間,並已準備好 PCAOB 指定的客戶紙本和電子審計文件。

資誠和安侯建業上周已接獲通知,PCAOB 將檢查數名客戶。消息人士說,目前德勤(Deloitte)與安永(EY)尚未收到通知。

知情人士表示,PCAOB 檢查人員可要求審查任何審計紀錄,並要求與查帳員等會計師事務所等人員面談,以評估稽核品質。

這是中國證監會史上首度允許審計師將審計紀錄帶至境外,供 PCAOB 檢查。消息人士說,會計師事務所須遵守證監會的要求,並確保所有審計紀錄按 PCAOB 的標準存檔。

香港證監會前主席唐家成說:「這次在香港的審查很重要,因為這是 PCAOB 檢查人員首次取得中概股審計底稿」。

8 月 26 日晚間,中國證監會、財政部宣布與 PCAOB 簽署審計監管合作協議,並表示將於近期啟動相關合作。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則表示,PCAOB 工作人員將於 9 月中旬在香港展開工作。

SEC 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在上周四表示,檢查人員上周五啟程,並於本周開始工作。此過程需要 8 至 10 周時間。他表示,美方可能會在感恩節或 12 月初左右知道中方是否遵守協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