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9日 星期四

攜程次季轉虧為盈 喜迎各國放寬入境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6%94%9C%E7%A8%8B%E6%AC%A1%E5%AD%A3%E8%BD%89%E8%99%A7%E7%82%BA%E7%9B%88-%E5%96%9C%E8%BF%8E%E5%90%84%E5%9C%8B%E6%94%BE%E5%AF%AC%E5%85%A5%E5%A2%83-041523574.html


受惠歐美業務強勁復甦,中國最大在線旅遊平台攜程集團今年第二季虧,隨着亞洲多國相繼放寬入境限制,相信攜程最壞時刻已經過去

重點:

  • 得益於歐美業務強勁復甦,攜程第二季環比轉虧為盈,錄得6,900萬元淨利潤

  • 據攜程旗下Trip.com過去一周數據顯示,從香港出境的航班預訂量按周增長近四倍,其中往日本大阪的訂單按周狂飆73倍

羅小芹

亞太區正以新冠疫情以來前所未有的速度「復常」,隨着日韓台港等旅遊熱門地區相繼放寛入境限制,刺激在線旅遊平台的搜尋及預訂量。在歷經兩年多的防疫封禁下,人們渴望出行旅遊,預計在線旅遊平台的業務將迎來爆炸性增長。

韓國早於8月底向遊客放寬入境限制,日本則於本周一宣布,10月11日全面開放予自由行旅客,至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本周一起取消抵港人士的酒店檢疫要求,刺激攜程集團有限公司(TCOM.US; 9961.HK)股價上漲,自上週四的196.7港元漲至本週三的214港元,累積升幅8.8%。

從攜程旗下國際品牌Trip.com整理上周末的最新數據,顯示香港出境航班預訂量較上周同期大增近四倍。在香港航班首五名出境目的地中,日本大阪以按周增長73倍佔據首位。此外,韓國旗艦航空公司大韓航空報告稱,10月份飛往日本的航班預訂量比9月份增加了兩倍,上述數據均顯示日本對外開關,為在線旅遊行業帶來明顯利好作用。

新冠變種奧米克戒病毒株今年初爆發,導致全球疫情再度反覆,幸好歐美國家為激活經濟,已於第二季走向「與病毒共存」模式,包括攜程、Booking Holdings(BKNG.US)及Expedia Group(EXPE.US)等在線旅遊平台亦適時抓緊歐美開放的機遇,第二季業務出現強勁反彈,扭轉第一季大幅虧損的弱勢。

國際平台預訂倍增

攜程業務主要分為住宿預訂、交通票務、旅遊度假和商旅管理服務四大類別,其中住宿預訂及交通票務為收入最大來源。公司上周四披露的最新財報顯示,受中國長時間防疫封禁措施影響,今年上半年收入同比下降18.7%至81.3億元,毛利也同比減少21.5%至60.77億元,並錄得9.2億元淨虧損。

但如果單看第二季業績表現,卻是另一番光景,憑藉歐美業務強勁復甦,攜程旗下國際平台的機票和酒店預訂量同比增長超過100%,引領季內錄得6,900萬元淨利潤,表現遠勝第一季的9.9億元淨虧損。

攜程執行主席梁建章在業績報告中稱,歐美業務復甦勢頭依然強勁,亞太地區旅遊活動也因旅遊限制進一步放寬而加快回暖。他稱,雖然本地遊繼續成為國內旅遊復甦的主要動力,但內地酒店預訂量的增長,仍遠遠落後於國際平台。

目前攜程運營的品牌組合主要包括攜程網,去哪兒、國際業務Trip.com和航班及酒店格價網Skyscanner。雖然攜程的業績報告未有按地域細分,但歐美業務表現可以由Skyscanner及Trip.com等主要國際品牌反映出來。

估值高於國際同業

據首席財務官王肖璠於業績簡報會透露,Skyscanner及Trip.com等主要國際品牌第二季收入同比增長超過兩倍,貢獻集團總收入20%至30%,這意味第二季的40.2億元收入中,國際品牌的收入貢獻約8億至12億元。

作為中國領先的在線旅遊平台,攜程近年通過一系列購併壯大業務規模。根據FastData數據,截至去年12月,攜程月活躍用戶超過7,000萬,在全國排名第一,其後依次為鐵路12306同程旅行(0780.HK)、美團(3690.HK)與去哪兒。但要留意的是,攜程是持有同程逾兩成股權的主要股東,而去哪兒也是攜程旗下品牌,反映公司於中國在線旅遊市場擁有明顯優勢。

據攜程管理層最近透露,7月份中國國內酒店預訂較2019年同期增長超過20%,而8月繼續保持較2019年同期正增長的勢頭,公司相信藉產品創新、服務提升和出行需求回升,亞太地區業務的復甦將於第三季持續加速。

歐美早於今年中對外開放,植根中國的攜程業務較國際同業恢復速度稍慢,但估值卻相對昂貴。以國際在線旅遊平台Booking Holdings及Expedia Group為例,兩者預期市盈率分別為14.1倍及10.5倍,遠低於攜程的24.45倍,這可能是投資者憧憬亞太國家持續開放旅遊業,願意給予作為明顯受惠者的攜程較大估值溢價。

欲訂閱咏竹坊每周免費通訊,請點擊這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