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

蘋果怎麼做到註冊 iPhone 14 Pro「動態島」商標卻不被洩露?

 https://technews.tw/2022/09/17/iphone-14-pro-dynamic-island/

如果想保護品牌商標權就得提早註冊,就無法確保不會洩密。如果想保密到發表會給大家驚喜,那也得做好版權蟑螂瘋狂搶註冊的準備。

對不少硬體公司是兩難問題,最後蘋果釜底抽薪,此處不保密,自有保密處。為了保護商標權,為了守護公司利益,蘋果這家美國公司,跑去牙買加註冊商標。

蘋果發表會最大驚喜由牙買加守護

iPhone 15 或將改名?Pro Max 消失,Ultra 取而代之

向歐盟新規妥協!iPhone 15 系列取消 Lightning 介面,USB-C 終於來了

蘋果或在 2024 年推 Apple Car,接觸日韓車廠

AirPods Pro2 或新增找尋音效,再也不會弄丟耳機盒

以上是 iPhone 14 發表會一週後的蘋果新聞。

新機都還沒到手,爆料就到 iPhone 15 了,蘋果新品受關注程度和資訊保密難度可見一斑。使用者抱怨蘋果越來越沒新意可能很「冤枉」,新意早在發表會前兩三個月就被供應鏈等等說完了,還能有什麼驚喜?

今年可能是意外,如此密集爆料下,「動態島」依舊保密到最後一刻。常被詬病的 iPhone 瀏海,變成顯示通知等「膠囊狀」介面,名叫動態島的新功能給人不少驚喜。

動態島能成功保密,不是洩密人不努力,而是蘋果盡了全力。

彭博社記者 Mark Gurman 在 Twitter 說,蘋果 7 月 12 日在牙買加申請動態島商標,但過了兩個月到發表會結束為止,完全沒人發現。而在牙買加註冊商標就能瞞過眾人,是因牙買加商標檢索成本太高。

中國用天眼查和企查查就能發現相關公司有沒有增加新商標、新專利,不需太努力就能找到。日本、美國等都有搜尋系統可知道正在申請和註冊的商標,免費和付費搜尋都可找到很多商標資訊。

但牙買加不是。

如果想查詢牙買加註冊商標,必須親自跑一趟位於首都特拉法加路的智慧財產權局(上圖)。不管是誰,都只能本人去智慧財產權局查詢,如果沒法到場,也可付費請智慧財產權局幫忙查詢,但最基本查詢也要價 2,200 美元,還要等約 3~4 週才能有結果。反正搜尋資料只要不是親自去,就得為每項工作付費。

蘋果最近在紐西蘭申請動態島商標就不脛而走,因可在公家機關網站找到註冊中的新商標。遠離可網路查詢商標的國家,現在成了越來越多科技公司的選擇。至少蘋果以外的 Google 和亞馬遜等也開始低調註冊,想「悶聲發大財」了。

悄悄註冊商標,最後驚豔所有人。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