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4日 星期六

韓國菜價「坐火箭」 中國泡菜成救兵

 https://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11357888-%e9%9f%93%e5%9c%8b%e8%8f%9c%e5%83%b9%e3%80%8c%e5%9d%90%e7%81%ab%e7%ae%ad%e3%80%8d-%e4%b8%ad%e5%9c%8b%e6%b3%a1%e8%8f%9c%e6%88%90%e6%95%91%e5%85%b5

據韓媒20日報道,罕見高溫、暴雨、颱風等極端天氣令韓國白菜價格「坐火箭」,本週已達一顆9000韓元(約合50港元)的水平。在此情況下,眾多韓國民眾放棄親自醃泡菜,中國產泡菜成救兵。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韓國進口中國泡菜累計金額為1.986億美元,同比增長27.6%。

 

韓國大白菜價格飛漲,中國產泡菜成救兵。

據《朝鮮日報》報道,20日,韓國農林畜產食品部發佈的數據顯示,以首爾東南部規模最大的農水產品批發市場「可樂市場」為例,本月中旬(11日-19日),白菜的批發價格達到了一顆8992韓元,相比本月初(1-10日)7900韓元的價格,再次上升一個台階,而該價格比一年前貴了1.2倍。

《朝鮮日報》報道截圖。

《朝鮮日報》報道截圖。

零售價格更高,19日,一顆白菜的價格為9429韓元(約合53港元),比以往高出62.9%。因此,多家韓媒稱,如今的白菜是「金白菜」。

在韓國社交媒體上,抱怨白菜價格上漲的帖子不斷增加。有商家哭訴,「因為白菜價格飆升,每天都在哭泣」;一家三明治店鋪的老闆無奈感慨,「一周時間里,6個捲心菜的價格從5.8萬韓元(約合326港元)漲到7.3萬韓元(約合410港元),情況不是很樂觀。」

農林畜產食品部分析原因稱,本輪售賣的本土白菜主要產自高海拔地區,可由於罕見高溫、暴雨、颱風等極端天氣影響,主要白菜產區的產量大幅下降。

隨著醃泡菜季節(11月)即將到來,大白菜的市場需求不斷增加,其價格有望進一步上漲。對此,韓國政府計劃釋放部分儲備蔬菜,以平抑價格。為了穩定市場,韓國政府曾在中秋前三周向市場增加1萬噸白菜儲備,並在中秋節以後再次提供了1300噸,但仍未能抑制價格上漲的勢頭。《東亞日報》指出,中秋節過後,白菜也成為了韓國唯一價格飆升的農產品。

醃泡菜除了需要白菜之外,蘿蔔和洋蔥也是不可少的原料,然而這兩種蔬菜也是價格飆升。再加上能源、物流等成本的上升,泡菜生產企業不堪重負,今年3月宣佈將成品泡菜價格提高5%-7%後,日前決定下半年再次提價。此前,韓國大象集團宣佈,下月1日起「宗家府」泡菜價格將平均上調9.8%,希傑食品已將「必品閣」泡菜價格平均上調11%。

泡菜製作季日益臨近,眾多韓國民眾放棄親自醃泡菜,轉而尋求購買食品企業加工好的泡菜。近日,韓國多家大型商超的泡菜被一搶而空。

《亞洲日報》指出,在韓國本土白菜價格「坐火箭」一樣上漲時,價格相對低廉的中國泡菜成為救兵。韓國關稅廳進出口貿易統計顯示,今年前8個月,韓國進口中國泡菜累計1.986億美元,同比增長27.6%。尤其是8月單月泡菜進口額達1337.6萬美元,同比大增41.1%,關稅廳預計中國泡菜的進口量將持續增長。

深喉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