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3日 星期四

香港樓市又蠢蠢欲動

 https://www.property.hk/article_content.php?author=PHK_PETERWONG

最近跟一位在北京當教授的朋友談論經濟和股市,跟這位教授級朋友討論,要有較嚴謹的邏輯論據,試過有幾次解釋得不夠嚴謹,被問到口啞啞,幸好是多年朋友,教授才不冚線。

  「股票就這樣一枝箭升上去,回也不回嗎?不會搞出惡性通脹嗎?如果聯儲局被迫收水加息,股市必然大冧,但不加息,通脹搞得民不聊生,央行不怕後過嚴重嗎?這樣印鈔,可以維持多久?如果印鈔能夠解決問題,以前大蕭條豈非冤枉?一早印鈔咪搞掂囉!」教授問。
  王弼說:「你說中央銀行印鈔不怕後果,首先要定義,什麼後果是中央銀行或政府不能承受的。目前印鈔的後果是股市樓市不斷升,這就沒有什麼可怕。你說的後果,應該是人民真的民不聊生,引發反政府暴亂等情況吧?目前,這情況尚未在西方社會發生,就算我們明知那些通脹數字是假的,但通脹明顯發生在資產市場。樓價不斷攀升,確實令許多人憤怒,但你要明白,並非所有人都因樓價上升而憤怒。在西方社會,收入最低的人,他們不會因為樓價上升而憤怒,因為政府福利已經涵蓋了他們的居所。食物方面,的確是貴了許多,但各大食物製造商、超市、快餐,製造大量垃圾食物,壓低了食物的平均售價,低收入人士如果只懂填飽他們的肚子,對食物質素不求甚解,就不會埋怨食物的通脹,可能有些人根本不懂,垃圾食物跟真正食物的分別。至於娛樂,上網活在虛擬世界或吸食大麻又需要多少錢呢?西方拿福利的人,絕對不會憤怒到要用暴力跟政府作對,他們可能還頗滿意目前的生活呢!」
  我繼續說:「至於有錢人,更是印鈔的最大得益者,這批人只會支持繼續印鈔。其實QE的目的,是財富再分配,低收入人士的錢會被分配到有錢人的手中,如果受影響的人士太多,窮人民不聊生,真的可能會發生暴亂,但有福利制度(這是大蕭條年代所沒有的),低收入人士就給政府買起,自然不會搞事,但社會的重擔卻落在中產的身上。過去幾十年,西方中產人士生活未能改善,甚至出現下流情況,可見他們是QE政策的受害者,然而,這批人很多是專業人士,又有家庭,生活雖然沒有改善,但未至於苦到要爆發暴亂反抗政府,所以你說的後果,相信中央銀行仍未需要擔心。」
  教授問:「那麼鈔票真的可以不斷無限印下去,沒有臨界點嗎?」
  「當然有,就是當大量中產被QE抽乾,變成窮人,連他們都開始拿福利的時候,拿福利的人大量超過工作人口的時候,這個系統便要崩塌,但我相信,這情況有排都不會發生。自工業革命以來,西方兩百年來的繁榮締造了龐大的中產階層,QE是該過程的逆轉,只行了13年,西方中產累積下來的龐大財富,可能要數以十年計才能被掏空。日本印鈔印了二三十年,中產生活質素明顯下降,但仍有不少財富可供日央行吸食。我建議,你還是不要日日等資產泡沫爆破。手揸藍籌股,物業不要輕易賣掉,是抵禦QE剝削的最好方法,是這時代安身立命的方法。你看看香港樓市,過去兩年發生這麼大的事,又說這麼多人要移民,但各大央行印鈔谷谷下,最近明顯有翻生跡象,地產代理老闆朋友也說,連以前最滯銷3000-5000千萬的豪宅銷情也在改善,西方一線城市的房地產已經爆升,香港樓市跟升只是遲早的事。」王弼認為,賣樓移民的人,要小心將來回流買不回自住單位的可能。
  股市方面,王弼過去推介的股份,最近都有不錯升幅,Home Depot (HD)兩個月升了兩成,鈾礦股ETF URA升破52周高位,似乎有排上,Suncor(SU)如果升破24美元,就進入無人之境,也許在後QE年代,亂買都可以贏錢,通街股神也不足為奇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