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 星期六

掃地機器人品牌「哇力」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藍湖資本獨家投資

 https://36kr.com/p/1238621381764487

36氪獲悉,國內掃拖洗一體機器人「哇力」宣布完成四千萬元A輪融資,獨家投資方為藍湖資本。「哇力」創始人張珂嘉表示,本輪融資將用於擴大流動資金、研發規模和銷售渠道。

在產品方面,「哇力」已經有了多款掃地機器人產品的迭代,包括哇力N1 Max、N2、H10,主打的賣點層層遞進,從能獨立洗拖佈到自動上下水,再到洗烘消一體,目前累計的出貨量已有十萬量級。

掃地機器人市場是一個快速增長的市場。據前瞻產業研究院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掃地機器人滲透率還較低,在未來幾年,隨著技術進步以及吸塵產品的普及,2025年全球掃地機器人行業市場規模將達到75億美元,滲透率將達到29%。

在國內的市場份額中,科沃斯(40.9%)、小米(15.7%)、石頭(10.96%)、雲鯨(10.72%)的份額排名前列,但彼此之間的出貨量差異也很明顯,僅科沃斯一家的份額就佔據了四成的市場,中部玩家則平分秋色,各家還在跑馬圈地爭取市場份額當中。

在這一過程中,產品力是最關鍵的要素。目前,掃地機器人尚且處於早期的增量階段,雖然某種程度上幫助用戶解放了雙手,但產品的智能化程度還有很強的提升空間:傳統的掃地機器人只能掃掃灰,無法完全清理地上體積較大/有粘性的污漬,更無法突破空間死角的問題,此外,在使用之前還需要由人力去先行清理地板上的大型雜物、電線,算產品迭代到瞭如今常見的掃拖一體機器人,產品依舊不夠智能,掃拖一體機仍需要用戶自行去完成洗拖布、換拖布的環節,否則則可能出現拖布發臭的情況。

而在張珂嘉看來,即便是能自己洗拖布,目前的掃地機也還過於初級,像“手機之前的BP機”狀態,不僅太多作業對象、作業環境搞不定,不能撿垃圾,不能除頑漬,不能挪開椅子,還有很多需要人工二次維護的地方,機器還有大量進化的空間。

哇力H10

因此,「哇力」的幾款產品迭代的邏輯,便是讓產品逐步接近更全面的智能體驗。

比如,在行業內競爭對手還停留在掃地功能的時候,「哇力」已經率先在第一款機器人產品N1中加入了獨立拖地和洗拖布功能。

隨後在2020年的第二代產品哇力N2,又進一步解決了洗拖佈時需要人力換水的問題,為產品接入了上下水通道;在不久前發布的哇力H10中,哇力則瞄準了濕拖布和污水箱易發臭的痛點,在機器中引入了35°熱風烘乾和臭氧消毒的功能。

張珂嘉認為,擁有比競品更齊全的產品賣點之外,「哇力」的產品競爭優勢在於產品本身的價格更低。以最新款的掃拖洗烘乾消毒於一體的哇力H10為例,活動價格僅為2999元,這一價格甚至比市面上多數只具備掃拖功能的產品更低。

在張珂嘉看來,掃地機器人尚未走到最終的產品形態,掃地機這個概念再過幾年就會過時,哇力未來真正想做的並不是掃地機器人,而是“會掃地的機器人”,讓清潔的功能真正擺脫人力輔助。

這也意味著產品形態的重構。張珂嘉認為,未來的掃地機終極產品,一定是藏有機械臂、體積更大外形更高的產品,除了有基礎的清潔功能,同時也是具備了管家、醫療等額外家庭所需的功能。

當然,產品的智能化進步方向,需要底層基礎技術的研發支持。張珂嘉表示,哇力進步的方向便是把機器人的機電功能、感知功能、自動化程度往更高維度推進,解決更多清潔問題,並更加自動化。

據其介紹,哇力的技術研發主要深耕於機器人的“執行”和“感知”兩個環節。

哇力的機電部門,正在研發雙足式、多足式和可爬樓梯的機器人行動底盤,和能夠抓取紙張、塑料、果皮在內的清潔裝置。

哇力的感知部門,則通過稠密分佈、稀疏重建等方式,融合雷達、圖像、結構光和其他傳感器信息,注重構建帶有語義信息的3D環境地圖,加強機器人對於作業場景和作業對象的識別判斷能力。為此,哇力也正在廣泛地與業界的AI公司進行合作。

產品力之外,營銷能力也是掃地機器人行業在目前階段最關鍵的賽點。

比如,科沃斯作為行業領導品牌,一直在大規模營銷;雲鯨充分運用小紅書和抖音等渠道,迅速佔領心智;早前鮮少做營銷的石頭科技,也在不久前官宣了時下大熱的肖戰作為代言人。

張珂嘉坦誠,哇力此前作為技術向的團隊,營銷做得不夠,目前正在快速的補這條短板,比如已經邀請了湖南衛視主持人沈夢辰為產品拍攝vlog代言,在小紅書、抖音上進行圈層推薦。

藍湖資本合夥人魏海濤持續五六年追踪激光導航技術,尋找其在不同場景下的商業化應用機會。魏海濤認為,長期來看,機器人領域創業真正的護城河,是自主核心技術和供應鏈管理能力,“因為機器人供應鏈壁壘高,涉及的供應鏈上下游協同很多,整個產能爬坡並非一蹴而就”,這也是藍湖選擇「哇力」的核心原因。

36氪此前曾報導過「哇力」。在創始人方面,哇力機器人創始人張珂嘉是高考理科狀元、本碩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美國蒙特雷學院訪問學者,曾在中興通訊、國家商務部、大能機器人等任職,歷任至產品線總裁、總經理。

研發團隊由漢堡大學教授、機器人多模態研究所所長張建偉教授領銜,核心成員畢業於清華大學、電子科大、上海交大、四川大學、西南科技大學等知名高校,並在華為、中興、聯想長虹、極米等企業任職多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