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8日 星期二

【佛系股評】罕有!佛系男買呢隻新經濟股

 https://www2.hkej.com/instantnews/market/article/2801909/%E3%80%90%E4%BD%9B%E7%B3%BB%E8%82%A1%E8%A9%95%E3%80%91%E7%BD%95%E6%9C%89%EF%BC%81%E4%BD%9B%E7%B3%BB%E7%94%B7%E8%B2%B7%E5%91%A2%E9%9A%BB%E6%96%B0%E7%B6%93%E6%BF%9F%E8%82%A1

過去一星期,市場小姐看見新聞話通脹來臨,金銀銅鐵乜都貴哂,便嚷著要盡早shopping自己心頭好,以免幾個月後輪到零售價升,就要買貴貨。到街上逛,也真是感嘆香港人很多人活在平行時空,上季失業率高企在6.8%之時,跑著去海港城、希慎、崇光爆買的人仍然多著,令佛系男有一刻以為自由行已經通關重來。

無怪乎,這種爆買行為在歷史幾次通脹來臨前也曾經出現,普羅大眾怕遲買蝕底,令通脹預期變成實實在在的通脹,又是一款Self-fulfilling Prophecy。但這個現象,也許是打破『通脹升溫不利股市』這個假設的關鍵。

通脹會蠶食企業利潤、也是估值模型中denominator(分母)的重大因素,是鐵定會侵損投資者價值。但在這些事件發生前,通脹預期引發爆買,從而短暫提升企業營業額及利潤,導致投資市場出現旅鼠效應,隨時令股市多升一年半載也絕不出奇。

就基於這點,佛系男破天荒在星期一趁低買入一隻Archegos爆煲股百度(09888),買入平均價182.3元,持股已佔佛系男倉位2成。

百度作為Archegos爆倉股的一員,股價在4月跌穿200蚊,上星期更獲得連登契媽「減持」,美股股價由高位354.82美元,截腰近半至180美元附近。來港二度掛牌,股價則從招股價252港元下跌三成,上星期曾穿180港元。「契媽恐慌佛系男貪婪」,182.3元買入價雖然不是最低,但比索羅斯在4月低撈價相信還要低大約10%。

與大部分股評人的最大分別,佛系男是坐言起行、真金白銀咁買自己的睇好的股票,絕對透明公開,為客人建議財富管理也如是。佛系男將心比心,諸君就請不要將計就計了。

梁樹德


筆者先後修習哲學、心理學、經濟學、企業管治和工商管理等碩士課程,在證券分析、企業戰略計劃、投資者關係工作及財富管理等方面有豐富經驗。在亂世末法的此岸,奉經論典籍為圭臬,心若浮沉,淺笑安然。筆者是證監會持牌人。


(編按:《佛系股評》將會逢周二市前上載於信報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