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8日 星期五

畢老林:從冰島加息想到聯儲局困境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2809937/%E5%BE%9E%E5%86%B0%E5%B3%B6%E5%8A%A0%E6%81%AF%E6%83%B3%E5%88%B0%E8%81%AF%E5%84%B2%E5%B1%80%E5%9B%B0%E5%A2%83

5月27日,周四。不知大家是否還記得冰島?這個北歐小國在金融海嘯中山搖地動,事隔十多年,有興趣跟進該國動態的投資者恐怕少之又少。若非這兩天財經媒體聚焦全球央行部署收水,老畢對冰島加息一事十之八九會走漏眼。

發達國處境相似

先岔開一筆。紐西蘭央行周三議息後暗示,明年9月可能加息,並重新發表利率展望。分析師普遍預期,紐西蘭勢必成為首家恢復加息的發達國央行。果真如此,目前離發達經濟體啟動加息周期豈非還有超過一年?話雖如此,市場炒的是預期,加息時機估算提前了,許多假設便得隨之而變,例如決策者是否容許經濟過熱、對通脹升溫會否繼續眼開眼閉、央行之間何者較鷹何者較鴿等。

從這個角度着眼,冰島央行上周加息四分一厘,基準利率由0.75厘調高至1厘,便有一談價值。倘若放下有色眼鏡,不要一聽冰島名字馬上想起金融海嘯、銀行危機,那麼這個北歐小國率先加息,理由便簡單不過;相反,不這樣做才不合理。

冰島央行的通脹目標為2.5%,最新通脹率是4.6%。該國成年人中,半數已接種首劑新冠疫苗。冰島GDP今年預料增長3%,明年加速至5%。工資、樓價持續上揚……

看過這些經濟數據後,閣下對冰島加息該不會感到意外了吧?你甚至會覺得,基準利率1厘,政策仍然超寬鬆。單是一個Iceland如此,大可置之不理,惟證諸事實,多個發達國家處境大同小異,分別只在當中暗示加息最強烈的紐西蘭,估計也要一年多後才付諸行動,而冰島則本月已着手收緊銀根。

有啲嘢準過燈

過去兩個月,債息走勢相對平穩,較諸首季,市場對通脹的憂慮稍為降溫。有啲嘢真係準過燈,最多人擔心時,恐懼往往到了頂。通脹預期最強烈那段日子,正正是美銀環球基金經理調查顯示最多芬佬把inflation fear列為頭號風險的時候。

如今全球央行部署逐步撤出疫潮期間的刺激措施,反映決策者並非只顧增長不理通脹。愈多國家不敢低估經濟過熱,市場對通脹失控的憂慮便可望紓緩。

踏入次季後,債息窄幅上落,表面看有點「違反直覺」,但市場消化政策轉變較想像有效率,近兩三個月買入美國長債ETF(TLT),搵食易過Long Put這隻基金變相沽債。

聯儲局上周公布4月議息紀錄,市場焦點落在未來數次會議中可能討論放緩買債步伐。這個星期,先有不下三位央行高官向市場派定心丸,幾日後副主席克拉里達卻重申議息紀錄提及的討論「減碼」量寬環節。

收水落後變領前?

美國經濟復甦在發達國中未必最強勁,但肯定遠非歐羅區可比。然而,講到收水,聯儲局就騎虎難下,相比加拿大、紐西蘭乃至歐洲央行,態度顯得閃閃縮縮,時刻擔心市場過度解讀。

講到尾,聯儲局去年夏季修改政策框架,原意是引領通脹長遠緊貼2%目標,惟人算不如天算,當時仍未爆發新冠疫禍,許多事估計唔到,宏觀環境變了,轉身反而不及其他發達國央行靈活。

試想,原材料、物資以至勞工樣樣短缺,美國樓市更加熱火朝天,可是聯儲局每個月仍在購買400億美元按揭抵押證券(MBS),房地產焉能不火上添油?最怕係形勢比人強,依足新框架辦事不再是選項,收水最落後嗰個迫不得已變為領前。這個風險,不得不防。

 

(編者按:畢老林最新著作《我的投資日記》現已發售)

歡迎訂購:實體書、電子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