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5日 星期二

通脹buy on rumor 美股宜趁高減持

 https://www2.hkej.com/instantnews/market/article/2806856/%E3%80%90EJFQ%E4%BF%A1%E6%9E%90%E3%80%91%E9%80%9A%E8%84%B9buy+on+rumor+%E7%BE%8E%E8%82%A1%E5%AE%9C%E8%B6%81%E9%AB%98%E6%B8%9B%E6%8C%81

華爾街三大指數上周表現參差,道指和標普500指數分別下挫0.51%及0.43%,連續兩個星期回落;納指則扭轉早前4周跌勢,反彈0.31%。

三項指數無論升跌,幅度均相當溫和,但有兩點值得一提。首先是2021年以來走勢落後的納指,10天線早在5月14日失守50天線,成為唯一出現中線「死亡交叉」的主要指數。第二點是相對領先的道指,今年4月上旬幾乎每周都創一次新高,直到5月6日、7日及10日連續3個交易日破頂後至今無力再上一層樓,反映奔馳了超過13個月的這頭美牛或須「回氣」。

其實,華爾街近日亦感受到通脹預期升溫的壓力。起因是財長耶倫本月初表示,總統拜登提出的數以萬億美元計刺激經濟新增開支,可能需要溫和加息來防止經濟過熱,此話一出,當天美股應聲急挫,納指一度插水約3%;儘管耶倫趕忙在美股交易結束前「澄清」並非對利率作出預測或建議,惟「加息防經濟過熱」之說相信已在投資者腦海烙下印記。

無獨有偶,聯儲局上周三公布4月27日至28日的議息紀錄顯示,如果經濟持續有實質進展,未來幾次會議可以討論縮減買債(tapering)步伐,意味局方也感覺經濟存在過熱的可能。美國4月份消費物價指數(CPI)創2009年以來最大升幅,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更錄得1982年後最高按月漲幅。

另一方面,白宮上周五向共和黨國會參議員提反建議,把拜登原先公布的基建和就業計劃涉及金額由2.3萬億美元削減至1.7萬億美元,但與共和黨推動的5680億美元基建投資方案,依然有極遠距離,估計拜登政府或一再讓步,爭取落實他的刺激經濟大計,作為明年中期選舉的政治籌碼。耶倫的「加息防經濟過熱」很大機會成為自我實現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

華爾街短線仍繼續受buy on rumor影響,這個rumor就是通脹預期升溫導致聯儲局tapering或加息,投資者宜趁高減磅,又或者考慮建立「價外認購期權短倉」(short out of the money call options),好處是股票期權縱被行使,等於在一個較現價高的水平獲利;如果期權最終未獲行使,則可以賺取期權金,降低股票的持貨成本。

返回港股,周一恒指低開41點,全日於28195點和28444點的相對窄幅區間波動,收報28412點,挫46點。

恒指一度失守10天線,但EJFQ反映弱勢股沽壓的弱勢股指數上周四跌回警戒線40%以下,代表急滑風險解除,附【圖】所見,恒指估計短期維持在10天線和過去半年成交量密集區頂28600點之間爭持。


信報投資研究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