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8日 星期五

信報 英眼狙擊: 大注博A股爆上 臨危撤退要狠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2809934/%E5%A4%A7%E6%B3%A8%E5%8D%9AA%E8%82%A1%E7%88%86%E4%B8%8A+%E8%87%A8%E5%8D%B1%E6%92%A4%E9%80%80%E8%A6%81%E7%8B%A0 

大注博A股爆上 臨危撤退要狠


最近幾日A股氣氛忽然大幅改善,外資積極入市,消費龍頭強勢回歸,原來揀啱好股趁低吸納,死坐爛坐就有不俗的收穫。上述當然是馬後炮,要識揀股票,入市位靚,再要有耐性捱打受折磨,每一項條件都難度十足。加上A股長期形象比較差,外圍又不是沒有機會,所以吼機會價值投資這一招,在A股市場不會太流行。


另一種更流行的打法,是有智慧不如趁勢。何況換個角度看,A股經歷完好幾個月的折磨,中國央行依然會是全球最鷹派之下,走勢出奇突破,入市的投資者真的是偏向虎山行,希望他們背後的確滿肚密圈,無寶不落。原本筆者對內地嘗試壓抑大宗商品價格的政策取向頗有戒心,估計中港股市長遠會跑輸,但基於短期技術走勢,反而加大注碼博今次會衝一大段。其實不用太挑剔,萬一不幸失手,就下定決心,以後將主力戰場轉向外圍便算,重點是注意紀律,當走勢不似預期就要狠狠撤退,無謂重複坐貨的痛苦。


投資者一般都自命不凡,口水多過茶,樂於發表睇法,聽得太多有害無益。筆者有個朋友便升市Catherine Wood,跌市Michael Burry,無疑所聽的個個都是高手,可是一時一樣,過度跟紅頂白,結果經常精神分裂之下,幾十年功力亦未有寸進,純粹在過程中過足癮。


真正要認真聆聽的,是市場的聲音,破格的走勢尤其值得尊重,眼前中港股市便是很好的例子。筆者非但不去理會其他人的評論,甚至不惜打倒昨日的自己,也去參與這一波升勢。當然最終勝負還未分,不過起碼策略有板有眼,亦有明確撤退機制,總好過主觀地一味選擇啱聽的言論。


由於通脹重燃的風險言人人殊,所以現時市場比較猶豫,主要是股份個別發展。在這段關鍵的時刻,更加要緊記聆聽市場的聲音,因為無論睇好或睇淡,一樣可以大條道理,不幸企錯邊聽錯人,就只會愈來愈固執,完全失去應變的彈性。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


#英sir #黃國英 #信報 #英眼狙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