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8日 星期二

黃國英: 美股勝在夠平均 跟隊買標指長揸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2801725/%E7%BE%8E%E8%82%A1%E5%8B%9D%E5%9C%A8%E5%A4%A0%E5%B9%B3%E5%9D%87+%E8%B7%9F%E9%9A%8A%E8%B2%B7%E6%A8%99%E6%8C%87%E9%95%B7%E6%8F%B8

假如通脹重燃的前設要引發股災,一定要由利率預期大幅抽升來開始。暫時未見到足夠證據令美國聯儲局轉鷹派,所以上周美國公布CPI之後股市出現的跌勢,又一次非常短癮,投資者依然戀棧股票,只不過在選股方向上微調。
 
上周五連中小型科網股也回勇,可是通脹憂慮始終比較實在,策略上應該繼續側重有定價能力的品牌股。如果之前走避不及,手上仍然有太多科網股的話,輸少當贏也好,執番身彩都好,不妨把握機會減持部分,準備執倉迎戰新規則之下的股市。當然亦不鼓勵十上十落,全清科技股,始終這些公司長線創造價值能力最強,股價轉弱主要是資金流向有變兼且估值偏貴,可是無人能夠說得準,到底什麼水平才合理,因此有需要保留一個核心持倉。
 
經過最近的波動,相信會進一步強化標普500指數的地位。不錯,去年破壞性創新概念大行其道,但今年回吐實在太過嚴重,並非一般弱小心靈所能承受,就算要博,也會適可而止,較大部分的注碼,還是流入相對穩定的標普500指數基金比較合適。近期個股一輪腥風血雨,標普500指數比高位最多時亦跌不夠5個巴仙,今年累計升幅仍然超過一成。美股實在勝在平均,各式各樣的概念也有足夠隊員,加上帶頭的幾大科網龍頭差極有個譜,難怪標普500指數達到宗教式的地位,對吸納全球資金相當有幫助。
 
反觀中國在這方面極之蝕章,恒指以至A股各個主要指數,長期而言乏善足陳。MSCI中國指數算是比較好,亦相形見絀,一向主力靠科網巨企及消費股,前者已經被監管疑慮打殘,後者估值超高下,基金抱團瓦解,恐怕有段日子橫行;至於銀行股就受累於為國服務的標籤,估值低迷,長期只得招行(03968)獨大,資源股更加欠缺大將。因此對於不想緊貼大市,希望簡簡單單用平均成本法入場長線投資的朋友,唯有被迫崇洋,跟隊標普500指數便算。
 
基金持有招商銀行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