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1日 星期一

能通過空氣迅速傳播,越南發現的新冠變種毒株有多厲害?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6166111.html

越南正在成為第四波新冠疫情的重災區。

越南衛生部官員5月29日證實,該國剛發現了一種”非常危險“的病毒新變種。它是英國變種與印度變種的混合體,可以通過空氣迅速傳播,具有極強的傳染性。

此前,越南已經檢測出了7個病毒變種,但上述變種被認為比其他版本的變種更具傳染力。

與印度變種類似,基因編碼尚未公佈

病毒在繁殖過程中會發生微小的基因變化。冠狀病毒的一個共同特徵是它們能夠重組(recombination)其遺傳物質。隨著病毒的繁殖,其副本可能會更頻繁地相互交換遺傳物質。自從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已經發現了數千個變種。

大多數變異是無關緊要的,但有的變異會讓病毒更具傳染性。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列出了四個“全球值得關注的變種”:在英國和印度首次發現的兩個變種,還有在南非和巴西發現的變種。

基本傳染數(R值)是判斷一個病毒變種傳染力的重要指標。英國變種是4,印度變種可能大於6。

世衛新冠技術負責人Maria Van Kerkhove在一份聲明中稱,根據該組織目前的理解,在越南檢測到的變種跟印度變種B.1.1.7有些類似,可能是在此基礎之上出現了一個額外的變異。這個突變不僅在印度變種中出現過,而且在其他變種中經常出現。

Kerkhove提醒,變種是突變的集合體。許多令人關注的變種都有類似的突變。世衛組織預計隨著病毒的傳播和進化,以及全球測序能力的增強,將繼續檢測到更多的變種。

Kerkhove稱,目前世衛組織尚未對越南報告的病毒變種進行評估,但他們的地區負責人正在與越南衛生部合作。在新變種的完整基因組被公佈之前,科學家們將無法準確評估其影響。

越南衛生部長阮清龍稱,該國將很快公佈該病毒變異株的基因編碼。新變種的實驗室培養物顯示病毒的自我複制速度非常快,這可能解釋了為什麼在很短的時間內該國不同地區出現了這麼多新病例。

衛生部的統計數據顯示,在第四波疫情中,越南出現了多種病毒株,最常見的是在印度和英國發現的變異毒株,其中印度變異毒株較為普遍,英國變異毒株僅出現在峴港市和其他一些地方。

阮青龍指出,此波疫情流行病學特徵存在許多複雜問題,例如同一時間出現多個新疫區疫點,有多個感染源,且存在不同的毒株類型,疫情傳播出現新特徵等。在此波疫情中,病毒傳播性強且能在空氣中迅速傳播。病患者症狀呈加重跡象,因此必須提高地方治療水平。

製造大省成重災區,全球科技行業或受影響

引起警惕的直接原因是越南近日以來激增的病例數。

在抗疫之初,越南曾因其積極的應對和較輕的疫情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讚譽。自去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到今年4月底,該國僅記錄了3100多例確診病例和35例死亡。

這一波的疫情從4月27日開始。在過去的五周里,越南已經確認了超過3500個新病例和12例死亡。在該國的63個省中,有超過30個都發現了該病例。

大多數新病例都是在北寧省和北江省發現的。這兩個省的工業區非常密集,有數十萬人在國際科技公司工作,包括三星、佳能等。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在越南發現新變種後,該國科技製造業面臨困難。科技製造業是該國的經濟引擎,也是全球供應鏈中的重要環節。越南以出口為重點,這兩個省的工業園區由外國直接投資驅動。

三星電子生產基地所在的北寧省已經從周二開始實施宵禁和其他旅行限制措施。在此之前,鄰近的北江省有關部門暫時關閉了4個工業園,其中3個工業園有富士康工廠。

在該國經濟重鎮胡志明市,由於一起教堂集會導致的群體性感染,至少有125人檢測出陽性。報導稱,前來做禱告的教徒們在沒有戴上適當的口罩、也沒有採取其他預防措施的時候,緊挨著坐在一起唱歌誦經

越南下令在全國范圍內禁止所有宗教活動。在主要城市已禁止大型集會,關閉公園和非必要的公共場所,包括餐館、酒吧、俱樂部和娛樂中心。越南政府已經表示,它將把為這兩個科技製造業省的24萬名工人接種疫苗作為重點。

衛生部長阮清龍表示,越南國家衛生和流行病學研究所的基因測序發現至少有四名Covid-19患者攜帶新發現的混合變種。科學家們近期檢測了新出現病例的病毒基因構成,識別出了這個新變種。但該變種目前還沒有名稱。

越南總理范明政呼籲,“採取緊急應對措施”。到目前為止,越南已經為100萬人注射了阿斯利康的疫苗。上週,越南與輝瑞公司達成了3000萬劑的交易,計劃在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交付。它還在與Moderna進行談判,這將使它有足夠的疫苗為其9600萬人口中的80%進行全面接種。

研究表明,像輝瑞和阿斯利康這樣的疫苗,在接種兩劑後,對印度發現的病毒變種非常有效,但接種一劑後的保護作用似乎有所減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