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ARK研究總監最新分享:五大關鍵拐點技術的發展已進入集中爆發期

 https://news.futunn.com/hk/post/9494227?src=3&report_type=market&report_id=160044&level=1&data_ticket=1589426495492077

以下是Brett Winton的演講實錄整理,enjoy:

當今世界進入到了百年一遇的技術爆發期

我們認為,“當下”是技術經濟發展歷史上尤為獨特的時間點,眾多對人類生活有着顛覆性影響的技術在同一時期內集中爆發,並且快速進入資本市場。這一現象的劇烈程度,可以與一個世紀前的工業革命相媲美——100年前,基於19世紀物理學基礎研究的成就,內燃機、電氣化、無線電三大關鍵創新技術被引入經濟發展週期之中、成為世界技術進步的象徵,由此人類的生產力被大大地解放,人類生活水平得以提高,

如今,我們認為有5個關鍵技術正在對經濟市場產生深刻而長久的影響,它們是:1.改變了計算方式和地點的人工智能和神經網絡技術;2.正在轉變人們出行選擇以及用能方式的能源儲存技術;3.正在加深和改變我們對人體理解的基因測序和編輯技術,該技術同時也在醫療健康和農業領域發揮着被寄予眾望的作用;4.能夠幫助人類解決複雜問題,實現工藝、流程自動化的機器人技術(尤其是協同機器人);5.虛擬貨幣和區塊鏈技術。

我們認為,這五大創新技術領域的都被看作是通用型的技術平台,它們共享着三個特徵:

第一,應用這些技術的成本在逐漸回落,過去的價格高昂,現在卻逐年下降,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會以同樣的價格獲得更高水平的產品。

第二,這些技術展現出明顯的跨行業性,他們被各種行業領域的企業和消費者所應用。這個特點是這些技術進入拐點期、並且產生顛覆性效果的決定因素之一。

第三,這些技術平臺具備與其他創新技術相輔相成的能力,在未來有希望激發出更多的創新結果。這種結合與碰撞的不確定性,讓我們很難去明確這些革新技術所帶來的經濟效應。當然,我們是需要去預先想象這些顛覆性技術在未來可能的應用場景和發展原因的。

顛覆性關鍵技術在未來可能的應用場景和目前的發展階段

接下來我就詳細與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在人工智能和神經網絡、能源儲存、基因測序和基因編輯、協同式機器人、虛擬貨幣和區塊鏈這五個方面未來發展趨勢研究,以及我們判斷這些技術將對市場產生顛覆性影響的原因。

  • 人工智能和神經網絡領域

首先,人工智能和神經網絡正在改變着我們進行計算的方式。過去要設計一款計算程序,我們需要大量專業的軟件工程師、依靠計算機編程的方式來解決。而現在,基於大量可並行使用的計算機算力,我們只須讓算法“跑起來”,就可以將海量的數據利用起來、實現目的。

簡言之,計算機是否能實現某個功能,不再單純地取決於軟件開發者的能力、數量,最終開發出啟發式或簡單式的程序。取而代之地,我們看到人工智能在圖像識別、視頻和物體分辨、語言獲取、自然語言生成,圖像生成、生物學理解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進步。這項技術無疑是可以實現跨行業運用的,並且在未來一定會取得眾多眾人無法預期的成果。

  • 能源儲存領域

能源儲存技術也正在改變出行的方式。我們相信到2023年,達到300英里里程續航目標的電動汽車的銷售價,可以與美國中檔汽車銷售價格水平相一致,兩年後甚至會更便宜。

這意味着,當消費者走進店裏意欲選擇一款汽車——他左右兩邊的汽車售價相同,左邊這輛新能源功能性汽車在使用過程中不僅性能良好、技術現代化,且後續維護成本較低;而右邊的汽車依舊選擇汽油作為燃料,對於環境保護產生負擔,成本高,並且後續保養要求較高,需要頻繁到店維修。如果人們還繼續選擇舊技術的汽車,那就太奇怪了?我們預計,2025年之前電動汽車的銷量將達到每年4000萬輛,約佔到市場份額的40%。

能源儲存技術變革影響力將不僅僅限於汽車領域,也將覆蓋到能夠解決在交通設施落後的情況下,完成人們點對點出行需求的客用、貨用的直升機上,大大降低最後一公里運輸價格。如果再與人工智能和神經網絡技術相結合的話,未來無人駕駛汽車和無人機的廣泛運用,可以實現人、貨物的出行運輸成本,降低至少90%。

  • 基因測序和基因編輯領域

基因測序和基因編輯的成本也在快速下降,該技術在轉變我們對人體理解的同時,大大提升了治療複雜疾病、罕見病的醫療能力。在癌症領域,我們相信在未來5年內將會出現大規模的商用血液活檢技術,用以篩查早期癌症,檢測價格將低於1000美金。如果能夠把所有晚期癌症發現時間提前到早期或中期,癌症的致死率將會降低25%,而我們相信,血液活檢技術可以實現該目標。

基因編輯技術也為解決慢性病無法治癒的問題提供了可能性,這些疾病原本每年需要花費十萬美金來管理持續出現的症狀,而基因編輯技術有可能使其治癒。比如,鐮刀型細胞貧血癥,目前正在進行的試驗療法,讓患病人羣每年不再需要12-18次的輸血,並且達到了延長患者生命的目的。

  • 協同式機器人領域

我們相信餐飲業在未來也將迎來變革。協同式機器人將能夠幫助快餐店的工作人員,以低廉的價格為終端消費者提供營養餐飲。當軟件技術升級後,電動汽車會變成智能汽車,幫助我們更加便利地在不同目的地之間出行,點對點的出行成本也會降低,當今美國出行一英里70美分的價格未來會降低到每英里25美分。

  • 虛擬貨幣和區塊鏈:

虛擬貨幣和區塊鏈是我們聚焦的所有創新技術中顛覆性最大的,他們的應用方法以及帶來的結果也是最難預測。但至少我們相信,智能合約平臺將會改變未來經濟資源利用的終端活動、 企業追逐資本的方式、人們獲取勞動報酬的方式。

投資人和企業家都應關注那些有着「成本急劇下降」、「跨行業性」等特點的技術

毫無疑問,以上我們所提到的技術領域都進入到了關鍵拐點,技術運用的成本在極速下降,給行業帶來的影響都將會是顛覆性的。但值得注意的是,成本急劇下降的技術,實際上並沒有被那些強調短期收益結果的經濟參與者們所重視起來。

在資本市場中,分析師們更多關注6-12個月的短期收益結果,投資者則會直接投資指數基金或者以機構過往業績作為未來投資的依據。這些使得在五年後或更長的時間內才能表現出來的優異成績的成本急劇下降的技術們,被市場遠遠低估。

這種被低估的情形還並不僅僅存在於投資方之間,處於行業競爭漩渦中的管理者們也面臨相同問題。公司CEO們受限於短期(3-6個月)財務結果的壓力,往往會忽視這些需要長期投資的技術的巨大潛力。誠然,這些技術目前看起來貌似缺乏吸引力,然而五年後,他們一定會給終端用户帶來革新性的經濟效益。

新興技術往往來自於跨行業者,他們填補了現有傳統行業中企業方和投資者的認知不足。華爾街的金融公司們在做投資時通常依賴於行業研究專家,比如,專注於汽車領域的投資者就會依賴從業人員所提供的信息,來判斷自動化汽車行業中的機會。這種情況下,鋰電池技術就會很容易被汽車業高管所忽視,他們會慣性認為鋰電池技術是用於計算機行業蓄電而不是汽車行業的。因此,分析師們通常無法理解和容易忽視的一點是,成本下降型的技術很可能會突然間在他們現有的商業模式和商業結構中變得極其具有競爭力。

由於人們想象的侷限性,平臺創新技術經常會被低估。比方説,起初你是很難想象通過人工智能和神經網絡來實現目的的,然而計算機現在已經能夠模擬人類語言去進行語言的生成、解析、回顧了,甚至能夠對人類所提供的信息進行總結。

我們無法確切預計這一系列的功能最終結果將會如何,只知道它將會是非常不同的,非常具有革新性。這些技術依靠網絡效應,還有整合效應的結果將最終勝出。這些技術的提供方則可能拿到與成本不相稱、甚至是大多數的市場份額。他們會對行業內現存的傳統供應商們產生着巨大的威脅,最終搶佔絕大多數的市場份額。

由於行業內原有的供應商的成本是固定的,那些技術成本極速下降的競爭者們的成本優勢將遠遠高於這些行業的傳統供應商們。雖然這些成本極速下降的入侵者目前在商業進程上還沒能跟得上,但他們的技術必定將會在下一個商業週期中產生和實現最大的意義。

顛覆性技術發展是中國市場實現彎道超車的絕佳機會

價格極低的新技術難以落地應用的主要原因,是受到了市場現狀的阻礙——當下市場上提供了相對可靠的解決方案,讓消費者短時間很難去轉換到新解決方案。

舉個我們非常熟悉的例子,在從固定電話到移動電話的轉變上,全球新興市場發展速度要比美國市場快得多,原因是美國固定電話的基礎設施滲透率和新興市場完全不在同一量級,新興市場的固定電話基礎設施並無美國市場一般完善,可靠性要低得多。因此,儘管移動網絡電話成本更高,可靠性更低,但在新興市場中,它與固定電話一樣是一個可行解決方案。當新興市場的消費者接受移動網絡電話後,成本就會逐漸降低了,結果就是新興市場移動網絡電話的滲透率會立馬追上發達市場。

我們看到當下有許多具備相同核心特質的新興技術,都有着同樣能夠實現彎道超車的潛力。例如,採用基因檢測、體液檢測、影像檢測的方式來進行早期癌症篩查時,需要用高成本的固定儀器以及先進設備來確保能夠在屏幕上反映病人的癌症情況。如此檢測對基礎儀器設備的要求相當高,並不是所有醫院都能配備這些設備;如果採用血液活檢技術的方法來檢測早期癌症,則基本上能讓世界上的所有病人都有條件進行檢測。

並且目前來説,血液檢測的成本已經達到了一個相當有競爭力的水平。根據我們調查研究,2015年,採用海外最前沿的技術來檢測癌症時,需要花費3萬美金;當下,以同樣的技術效果來檢測時,花費可控制在1000美金以下。檢測價格的下降離不開商業化競爭,我們不認為這個價格會穩定在這裏,未來其價格會繼續下降。血液活檢技術為全球人民解鎖了早期檢測癌症的方法,如果癌症可以在早期時發現,癌症病人的情況會比後期發現容易控制的多。

對於中國市場來説,技術上的彎道超車給中國公司提供了更多的機會,它們在國內快速地實現技術能力躍升,並且迅速出口到全世界。當下已經有了實錘的證據——中國以前是技術的“模仿者” ,而如今的數字錢包、程序化內容生成和推薦算法、人工智能內容創作都最早在中國有了切實的商業實踐。

比如説,中國已然轉變為新興支付手段的“領導者”,微信支付、支付寶等商業模式都是被世界企業所追逐模仿,中國在支付手段上的崛起,為其進入其他新興市場提供了極好的軟實力,成為了在基礎建設上極其具有識別力的一環。字節跳動也創造了一種全新的商業模式,他們通過推薦算法滿足和吸引消費者去觀看短視頻內容,運用人工智能技術和短視頻APP正在革新整個媒體行業。

由此可見,中國極有可能在更多的關鍵技術領域上實現彎道超車,創造和跑通一些對全世界來説都行之有效的商業模式,並且成為第一個實現的國家。這一切,都能夠極大地促進中國公司運用自有技術,進入到新興國家和發達國家市場更為廣闊的競爭中。

編輯/Viola

 

2 則留言:

Alpha investing blogger 提到...

很好的分享。

"這些技術平臺具備與其他創新技術相輔相成的能力,在未來有希望激發出更多的創新結果。這種結合與碰撞的不確定性,讓我們很難去明確這些革新技術所帶來的經濟效應。"

這個說得很好,除了人工智能、基因編輯、區塊鏈等技術本身以外,無法預測的是這些技術怎樣互相配合,達到意想不到的科技發展。

貓奴 提到...

多謝留言: "舉個我們非常熟悉的例子,在從固定電話到移動電話的轉變上,全球新興市場發展速度要比美國市場快得多,原因是美國固定電話的基礎設施滲透率和新興市場完全不在同一量級,新興市場的固定電話基礎設施並無美國市場一般完善,可靠性要低得多。因此,儘管移動網絡電話成本更高,可靠性更低,但在新興市場中,它與固定電話一樣是一個可行解決方案。當新興市場的消費者接受移動網絡電話後,成本就會逐漸降低了,結果就是新興市場移動網絡電話的滲透率會立馬追上發達市場。" 這個例子也簡單扼要的讓人明白為甚麼一些未為人注意的產品, 是有"實現彎道超車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