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8日 星期五

美股王道|GDX有望創52周新高(王弼)

 https://hk.appledaily.com/finance/20210528/SJL7ZCOBAFDTNAQYB6ZOQ6YKUU/

欄早時推介的金礦股ETF GDX,雖然一段時間沒提起,但並沒有沽貨投降,而是投資股票實在需要一點耐性。

本欄一向的傳統,是每逢推介一隻股份,便會定期追蹤,絕少講完便算。有讀者可能覺得講來講去都是那幾隻股票,很悶,但投資並非娛樂,目的是賺錢,如果只為新鮮感,建議大家多睇娛樂版,看Mirror姜濤等年輕人叫人更賞心悅目,何必浪費時間看廢老財演胡扯?

事實上,不少基金經理都會承認,幾個人的團隊進行股票投資,能夠熟悉地、有信心大手投資的股票,不會超過二三十隻,所以對個人投資者而言,在利用投資組合進行分散投資時,股票的數目也大概是十來隻而已。當然,投資者會不時調整各股份的比例,例如去年下半年看見再膨脹交易(Reflation Trade)概念股非常抵買,王弼就建議大手增持石油股,而增持哪一隻石油股,也有不少考慮,例如埃克森美孚(XOM),就因為它是龍頭,穩穩陣陣;西方石油(OXY)是博它的不良資產火鳳凰復活,博股價倍數上升;Suncor(SU)則有加拿大油砂概念,三者各有獨特之處。

最近,王弼也進行了一些投資組合的調整,例如幾年前貪高息購入的煙草股如Philip Morris(PM),期內年息長期徘徊在7厘水平,股息高企的原因,是市場不看好其盈利增長,甚至有減派息的危機,所以股價有兩三年非常呆滯,去年股災更跌至56.01美元低位,股息率升至8.3厘,但一年多後的今天,股價見98.6美元,股息率跌至4.8厘,再考慮煙草股久不久便給政府打壓的風險,Sell Weekly ATM Covered Call 減持套現屬合理策略。

至於本欄早時推介的金礦股ETF GDX,雖然一段時間沒提起,但並沒有沽貨投降,而是投資股票實在需要一點耐性。

今年第一季金價持續疲弱,GDX的表現自然也好不到那裡。但只要細讀金礦股的經營數據,就算第一季金價相對疲弱,季內GDX成份股的每盎斯黃金未經調整利潤達726美元,是歷來第四高,股價卻被無情拋售,由去年中的45美元下跌到本年二月底的31美元樓下,明顯不合理,本欄就曾在去年十二月四日預測GDX見底,當時處於33美元,該預測在時間上確是早了一些。無論如何,第二季黃金價格明顯上升,目前GDX已回勇至40美元水平,在弱美元和比特幣被政府打壓的大前提下,下半年有機會衝破45.59美元的52周高位。

王弼

專業投資者,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

http://fb.com/buytillsuspens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