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5日 星期二

中國市監總局對地產中介貝殼找房啟動反壟斷調查--消息

 https://cn.reuters.com/article/china-samr-ke-antitrust-probe-0526-idCNKCS2D703E

路透北京5月25日- 兩位知情消息人士稱,中國市場監管機構開始對國內最大的房屋中介貝殼找房進行反壟斷調查。騰訊控股是該公司的大股東。

這是中國監管機構對撮合賣家和買家的“平台”公司進行的最新一起調查,監管機構指責其中的數家公司剝削消費者。

貝殼找房是房屋交易平台鏈家和貝殼的運營商。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SAMR)上月對該公司及其他10多家互聯網公司發出警告,告誡他們不要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並要求展開自查。

消息人士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最近幾週一直在調查貝殼找房是否強制地產開發商只在其平台鏈家和貝殼發布房源信息,亦即所謂的“二選一”策略。消息人士不願具名,因此信息未公開。

該調查尚未公開宣布。目前不清楚調查是否已結束,以及貝殼找房可能面臨什麼樣的後果。

貝殼找房未向路透置評,但之後其在官方微博帳號上發布聲明,稱“貝殼被市場監管總局立案調查的消息是假消息.

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並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路透報導發出後,貝殼在紐約上市的股票於週二盤前交易曾下挫近10%。

國家市監總局上個月對阿里巴巴在中國境內網售壟斷行為處以182.28億元人民幣的重罰,創紀錄新高,因自2015年以來,阿里巴巴集團濫用其市場支配地位,對平台內商家提出“二選一”要求。

騰訊自己也成為矛頭對準的目標,路透4月報導,中國國家市監總局準備對騰訊處以至少15億美元罰款。市監總局上月也宣布調查騰訊支持的美團點評。

消息人士之一稱,自4月下旬以來,中國國家市監總局已在17家平台公司派駐了檢查員,其中包括貝殼找房,以提高反壟斷檢查的效率。(完)

圖說:橘線為貝殼找房上市以來的股價表現,紫線為中國科技股指數表現、綠線為紐約證交所Arca中國指數表現

tmsnrt.rs/2Tf70hU

編譯李爽/張濤/張若琪;審校白雲/杜明霞/張明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