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8日 星期五

人民幣穿6.4關近三年高 溫灼培:恐加劇美通脹 股市風險增

 https://www.hk01.com/%E8%B2%A1%E7%B6%93%E5%BF%AB%E8%A8%8A/629608/%E4%BA%BA%E6%B0%91%E5%B9%A3%E7%A9%BF6-4%E9%97%9C%E8%BF%91%E4%B8%89%E5%B9%B4%E9%AB%98-%E6%BA%AB%E7%81%BC%E5%9F%B9-%E6%81%90%E5%8A%A0%E5%8A%87%E7%BE%8E%E9%80%9A%E8%84%B9-%E8%82%A1%E5%B8%82%E9%A2%A8%E9%9A%AA%E5%A2%9E

 

人民幣離岸價兌美元升穿6.4,為近三年以來首次,匯市專家認為與美匯指數近期轉弱有關;須關注人民幣升值,對物價的影響,特別是令美國通脹問題加劇。匯率、貨幣政策,與金融市場一環扣一環,通脹升溫最終或傳導至股票市場,引發連鎖式風險,投資者不可不慎。

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午後升幅明顯擴大,升破6.4關口,創2018年6月來新高。

 

今次人民幣升值,源於4月份以來美元指數反覆向下,最新更跌穿90關口,創三個月低位,自4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累計升值約2.5%。美元走低,主因聯儲局多次出口術,淡化美國通脹情況,重申通脹只是暫時性的,將會繼續維持低息環境及買債規模。

中國對美出口值逾萬億元 人幣升值勢推高物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接受訪問時指出,今次人民幣升值,要關注會對美國的通脹問題,造成什麼影響。

國統局數據顯示,今年首四個月,美國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其中,對美國出口1.0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49.3%;自美國進口3,930.5億元,增長53.3%;對美貿易順差6,538.9億元,增加47%。

 

當美國通脹進一步加劇,將令聯儲貨幣政策陷入兩難決擇

通脹問題難解 聯儲陷兩難

溫指出,由於中國有大量貨品出口美國,當人民幣升值,將提高美國的物價水平,造成輸入性通脹。

當美國通脹進一步加劇,將會令聯儲貨幣政策陷入兩難的決擇:一是無視就業市場尚未復甦而勉強加息;或是重申通脹升溫屬假象而繼續維持買債。兩個選項看似南轅北轍,不過同樣會對美股帶來沽壓,而不是聯儲希望見到的情況。

首先,加息很容易理解,對經濟會產生壓抑的作用,能夠控制物價升幅。不過對依賴天量流動性帶動的美股自然會帶來沽壓,同時亦不利美國的就業市場復甦。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表示,一旦市場不相信聯儲控制通脹的能力,難免會拋售美元。

回看月初美通脹超預期 美股單日急挫逾2%

另一個選項是,美聯儲一如以往,重申通脹是暫時性的假象,不過若面對通脹升溫,此舉會損害美聯儲公信力。「3.2%通脹是假象、4.2%通脹是假象、若升至5.2%呢?」一旦市場不相信聯儲控制通脹的能力,難免會拋售美元,這樣同樣會反倒過來加劇通脹風險,進一步損害美股升勢。一旦美股急挫,港股亦難逃一劫。因此,由人民幣匯率帶動的這種連鎖式風險,市場不得不慎。

事實上,近期股票市場的大幅波動,原因離不開投資者對通脹的憂慮。美國4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4.2%,是逾12年半以來最大升幅,遠超市場預期。通脹升溫,令美國股市帶來大波動。於本月12日公布美國通脹數據當日,美股道指急挫近700點,跌幅達2%;科技股主導的納指更傷,急跌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