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 星期六

3年貿易戰 中國成贏家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2811323/3%E5%B9%B4%E8%B2%BF%E6%98%93%E6%88%B0+%E4%B8%AD%E5%9C%8B%E6%88%90%E8%B4%8F%E5%AE%B6

 

可以預期,逐步降低普遍商品關稅的可能性較大,出口類商品發展前景可看高一線,而科技類企業,普通電子消費品或有望重回正軌。可是,包括華為等被視為高科技的企業,投資者不宜過度憧憬,未來的打壓只會日益增加。

美國總統拜登上場4個多月來,終於記起要解決中美貿易問題,兩國貿易代表官員近日展開對話。市場期盼這場曠日持久的貿易戰,可以盡早畫上句號。惟經過三年多的實驗,在高關稅下,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反而擴大,對美出口不斷上升。新一輪談判要令中國再讓步,恐怕不太容易。

疫情突顯內地製造業優勢

在2018年3月,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宣布對價值600億元(美元.下同)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其後一年多,徵稅規模持續擴大,稅率亦多次提升。直到2020年1月,中美雙方才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暫時休戰。

協議內容主要包括中國擴大市場開放,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等,而美國已加徵的關稅卻未有下降。可以說,上一輪達成的貿易協議,幾乎全部都是中國在讓步。

面對不太理性的特朗普,中國的確有所顧忌,擔心其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瘋狂行為,加上對貿易戰的後果仍有疑慮,所以才以和為貴,先行讓步。

不過,在高關稅下,中國企業過去3年依然保持不俗的發展。2017年中國對美貿易順差2758.1億元,2018年續增至3233.2億元,2019年一度降至2959.6億元。惟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數字再度擴大至3169.1億元。

控制疫症得宜,令中國製造業優勢突顯。不少轉移至周邊國家的訂單亦陸續回流,貿易戰的影響顯得微乎其微。中國即使面對高關稅,大部分企業卻未因此降低出口商品價格,事關關稅支出大多被轉嫁到美國消費者身上。

不過,對於華為等被美國制裁的中資企業,衝擊始終較明顯。華為手機銷量由全球排名第一,跌至成為「其他」歸類之中。不能使用美國晶片,又禁止使用Google產品等,對華為手機業務的確帶來巨大負面影響。

從數據上看,在一般貿易產品中,中國的確不怕美國。惟在科技行業而言,中國尚須急起直追,研究出具自主產權的科技產品,所以近年內地已加大對科技行業的支持,發展前景值得憧憬。

高科技華企不值憧憬

下一輪的中美貿易談判,若美國對當前的中美貿易關係看得透的話,確實不應再在一些普遍日用品等方面維持高關稅,否則美國消費者只會繼續受累。不過,在核心科技產品方面,相信美國的打壓必定有增無減。

至於中國,鑑於經濟發展勢頭十分蓬勃,談判的信心相信亦會增強。若美國不願意減稅,相信內地不太可能再作出巨大讓步。因為保持現狀對美國有害無益;就算讓步,美國對中國科技業的打壓亦不會停。

可以預期,逐步降低普遍商品關稅的可能性較大,出口類商品發展前景可看高一線,而科技類企業,普通電子消費品或有望重回正軌。可是,包括華為等被視為高科技的企業,投資者不宜過度憧憬,未來的打壓只會日益增加。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民主黨比較"陰濕", 依家打緊人權牌, 之前就新疆棉, 呢期又唔知乜"強迫勞動"
用D子虛烏有既莫需有泥禁運個別中國廠商
都有幾分以色列點名炸巴勒斯坦咁
就係增加投資者/大廠家要面對既潛在風險, 製造恐慌
以圖逼走大陸既訂單

可惜吖, 出招早佐, 依家D訂單走得去邊? 印度定越南?! XD

--Dogdogchi

貓奴 提到...

謝Dogdogchi留言, 一語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