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7日 星期四

都怪腺病毒?德國科學家:已揭開疫苗引發血栓之謎

 


作者:
曾心怡
考慮到腺病毒的作用機制,接種後引發血栓的機率約為十萬分之一。研究稱,若是疫苗生產商能修改刺突蛋白的基因序列來防止其分裂,這或許可以解決問題。

阿斯利康、強生疫苗為何會引發罕見但可能致命的血栓?學界和市場一直在尋求一個答案。如今,一位德國科學家認為,他或許已經破解了這個謎團。

5月26日週三,法蘭克福大學教授Rolf Marschalek及其團隊在一篇預印論文中表示,他的研究表明,血栓問題出在兩種疫苗所使用的腺病毒載體上面。

具體來看,腺病毒疫苗的傳遞機制意味著,疫苗會將刺突蛋白的DNA基因序列送入細胞核,而非病毒通常用來產生蛋白質的細胞質基質內。

一旦進入細胞核,刺突蛋白的某些部分就會分裂產生突變體,而這些突變體無法與觸發免疫反應的細胞膜相結合。

根據上述研究,這些突變蛋白經由細胞分泌而進入體內之後,引發血栓的機率約為十萬分之一。若是疫苗生產商能修改刺突蛋白的基因序列來防止其分裂,這或許是解決血栓問題的一條出路。

迄今,在英國接種強生和阿斯利康疫苗的3300萬人中,有逾300人出現血栓,造成56人死亡;歐洲其他國家的1600萬接種者中,則有至少140人出現了血栓症狀。

美國方面,因阿斯利康疫苗未能通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獲得緊急使用授權,接種後引發血栓的患者均為強生疫苗接種者。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曾在5月12日表示,在全美超過870萬強生疫苗接種者中,累計確認28人出現血栓形成並伴有血小板減少症。

在這28例病例中,大多數為18歲至49歲女性,在30歲至39歲女性接種者中,出現上述症狀的機率為每百萬人12.4例,在40歲至49歲女性中,為每百萬人9.4例。症狀一般在接種後數日至兩週內出現。


袁國勇:政府不應再採購採用腺病毒載體技術新冠疫苗

2021-04-09 HKT 22:14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政府不應再採購任何採用腺病毒載體技術的疫苗。

袁國勇表示,採用腺病毒載體技術的疫苗,注射時會將大量腺病毒蛋白帶入身體,而腺病毒蛋白對免疫力沒有幫助,更會不必要地刺激免疫系統,認為既然目前發現阿斯利康疫苗涉及血管栓塞的問題,本港不應考慮採購任何採用腺病毒載體技術的疫苗。

袁國勇又說,最重要是疫苗能應付變種新型冠狀病毒,可以考慮採用重組蛋白、滅活技術或mRNA疫苗,並安排市民打第三針,相信復必泰疫苗應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較高。 

 

https://news.rthk.hk/rthk/ch/component/k2/1585023-20210409.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