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1日 星期五

美股王道|比特幣還值博嗎?(王弼)

 https://hk.appledaily.com/finance/20210521/MXJ4HEWPBZBLPEVUT6OSRW3QSM/

更新時間 (HKT): 2021.05.21 18:00

周三美股開市時段比特幣和以太幣暴跌,拖累道瓊斯指數曾瀉近600點,因時差問題,王弼習慣在周三美市中段寫稿,但眼見市況太波動,還是等收市才開筆,果然加密貨幣來個絕地反彈,早段曾瀉至30201美元,但美股收市時已反彈三成回升到39000美元以上。

當然,比起4月13日的高位63729美元,價值仍蒸發了近四成。比特幣早期的投資者(如在1000美元以下已經開始buy and hold者),對比特幣價值於短期內蒸發了4成當然見怪不怪,但話說回來,以目前比特幣的價值,就算拿契媽Cathie Wood 最牛的預測50萬美元一粒計,上升空間也「只是」12倍。12倍的回報真的很難找嗎?本欄推介的Home Depot(HD),十年前已經是巨型藍籌,期內也有本事升了7倍,另一愛股VISA(V)也升了10倍,為何現在仍擔驚受怕,去買許多政府開始打壓的比特幣,而不買與政府同眠、穩定增長的大藍籌呢?

王弼也留意到當日股市大幅波動期間,早段領跌的是科技股,而黃金逆市上升,應該是有資金從虛擬貨幣湧入黃金等避險資產。然而到了美市中段,黃金升勢不能持續,收市只微升。美股整體跌幅在收市時段大幅收窄,但近期表現亮麗的資源類別股份卻未能收窄跌幅,不排除有資金流出資源類股份,撈底換馬科技股和加密貨幣。

至於本欄最近著墨頗多的油價,成為當日的最大輸家,收市未能收復跌幅,紐約期油比周二創出的67美元近期高位下跌了5.5%。

不過油價受挫的原因,一是市傳伊朗跟美國的談判有進展,雖然很快已經被俄羅斯當局否認,但油價未能收復失地之餘,又突然受亞洲疫情的壞消息拖累,更奇怪的是市場以通脹高企怕聯儲局加息為由,進一步沽售原油。王弼認為,其實近來資源股和油價表現跟金融股一枝獨秀,調整也是正常的事。

 

北美跟歐洲的解封仍然按部就班,周三公佈的原油庫存數據顯示美國汽油需求仍然強勁。至於印度疫情,等於年初的英國,否極泰來只是時間問題,到時對石油的需求就會報復式復甦。

 

其實,讀者如果有採用石油股期權策略增加收入的,應該更愛石油股升兩步退一步的韻律,因為如果正股升得太急,貨通通被Call走,反而不妙。只要油價保持在上升通道,本欄建議的期權策略仍可持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