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0日 星期四

更多中國“無人車”正開上美國公路

 https://news.futunn.com/hk/post/9516555?src=3&is_recommendation=1&channel=4&skintype=3&level=2&data_ticket=1589426495492077&utm_medium=futu_niuniu_share&utm_content=web_share&utm_campaign=news&utm_term=9516555

來源:IT時報(ID:vittimes)

30秒快讀

1、自動駕駛賽道全球化競爭加劇,中國無人車“出海”,開上美國道路。

2、AutoX、百度和文遠知行分別在2020年7月、2021年1月和4月獲得美國路測許可。

中國智能駕駛企業小馬智行(Pony.ai)近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獲批可以在該州三座城市有限度進行無人駕駛測試,成為既AutoX、百度和文遠知行(WeRide)之後,第四家獲得該審批的中國企業。

小馬智行成立於2016年底成立,在中美兩國同時佈局落地自動駕駛技術。創始人為曾任百度自動駕駛部門首席架構師的彭軍和曾在Google X(即Waymo的前身)從事無人車技術開發的樓天成。

01 許可證為第二級別

根據加州機動車管理局頒發的許可證,小馬智行可以在加州弗裏蒙特(阿拉米達縣)、米爾皮塔斯和歐文(奧蘭治縣)三座城市的指定街道上測試該公司六輛無人駕駛的自動駕駛汽車。同時,測試車輛設計用於晴朗天氣和少量降水條件下,在限速不超過每小時45英里的道路上行駛。測試最初將在弗裏蒙特和米爾皮塔斯工作日上午10時至下午3時進行。

在加州機動車管理局官方網站上列出了有55家公司獲得了“有安全駕駛員測試自動駕駛”的“基礎”有效許可證。其中包括了大眾、寶馬、本田、豐田、日產、謳歌等傳統車企,蘋果英特爾高通、英偉達、百度、滴滴等科技企業,特斯拉蔚來等新能源車企,以及小馬智行、AutoX、文遠知行、WAYMO、Zoox這樣的智能駕駛初創企業。

圖源:小馬智行

“無人駕駛測試”為第二等級的許可證,除了前述四家中國企業之外,另外獲得許可證的是四家美國企業Cruise、Nuro、Waymo和Zoox。而最高級別的“部署”許可證目前只有Nuro一家獲得。

Nuro是一家從事生鮮、藥品配送服務的無人駕駛企業,其車輛類型與服務與AutoX、百度、文遠知行、小馬智行等差別非常大。

2017年小馬智行推出第一代全自研的自動駕駛測試車,並在加州開展城區公開道路測試。2018年獲得北京T3自動駕駛路測牌照,同年在廣州推出中國首個城區公開道路自動駕駛打車(Robotaxi)服務。2019年,自動駕駛打車服務在加州落地,並且與豐田公司、廣汽集團、現代汽車建立或深化合作。

圖源:CCTV

在獲得有限度進行無人駕駛測試許可證前幾天,小馬智行在北京的自動駕駛打車服務宣佈擴大開放範圍——將覆蓋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150平方公里核心運營區域,包括約150個站點,運營時間從早8:30持續至晚22:30。同時下一個推廣服務區域已經鎖定在上海,將於不久後正式上線。

02 無人駕駛領域資本繼續加碼

據英特爾預測,到2035年,自動駕駛技術所帶來的“乘客經濟”產生的市場效益在8000億美元左右,到2050年,“乘客經濟”將會創造出近7萬億美元的經濟價值,其中真正飛速增長的時期在2035年~2050年。消費市場的出行服務預計可產生3.7萬億美元的價值,佔“乘客經濟”的55%。其餘2000億美元可能來自服務消費市場的創新應用和服務。

圖源:英特爾

正是看到未來巨大的市場潛力,讓自動駕駛(無人駕駛)領域在這些年一直是這幾年的投資熱點。

以獲得加州同類許可證中國企業AutoX、百度、文遠知行和小馬智行為例,據記者瞭解,AutoX、百度和文遠知行獲得同類許可證的時間分別是2020年7月、2021年1月和4月。

2020年1月AutoX宣佈完成新一輪數千萬美金規模的Pre-B輪融資。根據介紹,此輪融資由PE私募股權併購基金完成。本輪領投方為深圳前海宏兆基金。

2020年2月,小馬智行獲得豐田汽車4億美元投資,公司估值略高於30億美元。

文遠知行的融資情況最為兇猛,2020年12月,文遠知行完成B1輪融資,2億美元戰略投資來自宇通集團。今年1月,文遠知行以3.1億美元的B輪融資開啟2021年自動駕駛行業的融資大幕,4個月後,文遠知行宣佈完成數億級別C輪融資,具體金額未對外公佈,投後估值33億美元,C輪投資機構包括idg資本、和創投資、基石資本、Cypress Star、雲九資本、K3 Ventures等,文遠知行前期投資人CMC資本、啟明創投、瓴峯資本等繼續參投。

圖源:企查查

雖然沒有對外融資,百度CEO李彥宏也對外透露過,去年百度在自動駕駛上的投入超過200億。

在國際市場,最大額單筆融資發生在2020年,谷歌系的Waymo在5月宣佈融資7.5億美元,加上當年3月份進行的首輪外部融資中籌集到的22.5億美元的資金,首輪融資擴大到了30億美元。

免責聲明:本頁的繁體中文版由軟件翻譯,富途對翻譯信息的準確性或可靠性所造成的任何損失不承擔任何責任。

風險提示:上文所示之作者或者嘉賓的觀點,都有其特定立場,投資決策需建立在獨立思考之上。富途將竭力但卻不能保證以上內容之準確和可靠,亦不會承擔因任何不準確或遺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