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NFT 世代再寫歷史,Cryptopunk 頭像在佳士得以 4.7 億成交

 https://technews.tw/2021/05/12/nft-christie-cryptopunk-set-sale-for-17m-usd/

 



佳士得今日拍賣會售出一組 NFT 商品,內容是 9 顆 Cryptopunk 人頭,最終以 1,696 萬美元成交,約新台幣 4.7 億元,宣告 NFT 與數位藝術家的時代來臨了。

 2017 年,兩位程式愛好者 Matt Hall 和 John Watkinson,因受加密貨幣和去中心化概念影響,寫了一套演算法,讓電腦自動繪製 1 萬顆 24×24 畫素的圖,每個圖都是獨一無二不重複的龐克頭,代表 1970 年代的叛逆精神。

這兩個人以 Larva Lab 名義,將這 1 萬組圖像放到以太坊區塊鏈,只要擁有 ETH 錢包位址的人,都可在其中一個圖像的程式裡寫入自己的所有權,進而擁有這些圖,而且完全免費。

這是一種純粹的駭客精神,創作者和擁有者都覺得,一張圖可以自己記錄它的創作者、擁有者,甚至所有交易記錄,是非常酷的事,但在 NFT(非同質化代幣)概念興起後,這 1 萬組獨一無二的圖檔,就成了奇貨可居的商品。

佳士得今年 3 月,拍賣藝術家 Beeple 的 NFT 作品〈每一天:前 5 千天〉(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並且以近 7 千萬美元高價成交,創下 NFT 拍賣紀錄後,全世界的藝術收藏家都開始關注 NFT,許多拍賣組織也跟進開始拍賣 NFT 作品。

這次紐約舉行的拍賣會,Larva Lab 兩位創辦人將 9 顆 Cryptopunk 頭像送上拍賣架,分別是 2、532、58、30、635、602、768、603 和 757 這 9 顆頭。「Cryptopunk 是 NFT 作品的始祖,也是先驅,因此這次拍賣格外意義非凡。」佳士得藝術專家 Noah Davis 表示,Cryptopunk 認為是第一個在以太坊流傳的 NFT 作品,收藏價值自然很驚人。

就在剛剛,九顆頭一組的作品,以 1,696 萬美元價格拍出,比佳士得預估的 700 萬美元多一倍。

這次拍賣還有另一層重大意義,之前的拍賣會,賣出高價的都是名人或藝術家創作的 NFT 作品,但這次 Crpytopunk 是貨真價實從數位誕生,只存在於虛擬世界的 Crypto Art。

有趣的是,成交消息發表後,許多網友紛紛表示,我也有幾顆頭好便宜的啊,趕快來看看,不用 100 萬美元唷。畢竟,Cryptopunk 總共有 1 萬顆頭,且在這次拍賣之前,就已在許多 NFT 交易所流通,自然有人想趁機脫手。

如果你還不太了解 NFT,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無論音樂、繪畫、攝影或其他形式的創作者或收藏家,千萬不能忽視 NFT 掀起的滔天巨浪。

(首圖來源:佳士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