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馬斯克將卸任推特CEO?年內頻繁減持特斯拉,股東:他拋棄了特斯拉

 https://news.futunn.com/hk/post/22440487?src=3&report_type=market&report_id=223075&futusource=news_headline_list&level=1&data_ticket=1623047168475151

來源:證券時報

馬斯克有望辭去推特CEO,並更加專注特斯拉的運營。特斯拉股價盤前上漲4%,截至美股收盤,特斯拉下跌0.24%,收報149.87美元。

12月18日,馬斯克在其推特賬戶上發佈一則投票,「自己是否應該辭去推特CEO一職」,並表示將遵守投票結果。投票於北京時間19日晚上7點20分結束。最終結果顯示,1750萬人參與了投票,57.5%的人投了讚成票,42.5%的人投了反對票。如果馬斯克最終決定遵守規則,他將辭去推特CEO職位。

年內頻繁減持特斯拉

馬斯克為了推特可以說又出錢又出力。在今年10月以440億美元完成收購推特後,他還親自擔任公司CEO。除此以外,他擔任高管的公司就有6家,包括電動汽車公司特斯拉、民營航太製造商和太空運輸公司SPACE-X、隧道挖掘公司The Boring Company、超級高鐵Hyperloop、腦機接口公司Neuralink、非營利的人工智慧研究組織OPEN-AI。

但收購推特後的資金緊張,已經讓馬斯克今年多次大規模拋售特斯拉股票。

11月4日、11月7日、11月8日連續三個交易日,馬斯克先後減持了545萬股、965萬股和440萬股,總計減持1950萬股特斯拉,價值共計39.50億美元。

隨後,在12月12日至12月14日的三天裡,馬斯克又以平均165美元的價格,出售了至少2200萬股特斯拉股票。據測算,本輪大幅減持特斯拉至少套現35.8億美元。此次減持後,馬斯克仍持有特斯拉約13.4%股份,仍然是最大股東。

即使在收購推特之前,馬斯克也已經開始減持特斯拉股票。今年4月、8月,馬斯克先後出售價值約為85億美元和價值約為69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粗略統計,馬斯克今年來減持超過9400萬股特斯拉,減持均價約在220美元-250美元之間,套現總金額超過200億美元。

馬斯克的持續減持也讓特斯拉的股價受到極大壓力。年初至今,下跌幅度高達57%,遠超同期標普500指數的跌幅。由於特斯拉股價下跌以及持股數量的減少,馬斯克已經讓出了全球首富的位置。

特斯拉年初至今股價走勢

對於馬斯克的三心二意,以及特斯拉股價的持續下跌,股東也開始表達不滿。

 

特斯拉的第三大個人股東、持股數量高達2200萬股的印尼億萬富翁廖凱原(KoGuan Leo)就公開表示,馬斯克應該下臺。廖凱原指責這位億萬富翁過於關注440多億美元收購的推特。

廖凱原在其推特上寫道:「馬斯克拋棄了特斯拉,特斯拉沒有能履行職責的首席執行官。」「特斯拉需要而且應該有全職盡責的首席執行官。」廖凱原接著表示,特斯拉董事會有義務尋找替代者。這位億萬富翁建議馬斯克有機會在董事會的獨立監督下找到自己的繼任者並任命。

但馬斯克並沒有在推特上回應廖凱原的指責。

銷量仍然亮眼

雖然馬斯克在管理特斯拉上有不盡責嫌疑,但特斯拉的生產和經營仍然可圈可點。

12月19日,特斯拉發佈消息稱,德國柏林超級工廠Model Y周產量突破3000輛。今年3月22日該超級工廠投產後,Model Y周產量在6月中旬達到1000輛,10月初達到2000輛。特斯拉計劃在德國工廠全面提高產量後,每年生產50萬輛電動汽車。得益於該工廠的投產和產能提升,特斯拉今年前三季度在德國註冊的電動汽車數量超越大眾,並領先足足6000輛。

在中國,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11月交付量突破10萬輛,達到100291輛,環比增長約40%,同比增長達到89%。今年前11個月,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交付汽車超過65萬輛。該數據已經超過去年全年交付量484130輛。預計上海超級工廠今年有望沖擊75萬輛的年銷量。

而在美國本土,今年1-10月份,特斯拉共註冊了260932輛,約佔美國市場電動汽車總註冊量的69%左右,市場份額仍然遠超競爭對手。

編輯/Corr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