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內地遙距應診及藥物需求激增 吼阿里健康和平安好醫生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5%85%A7%E5%9C%B0%E9%81%99%E8%B7%9D%E6%87%89%E8%A8%BA%E5%8F%8A%E8%97%A5%E7%89%A9%E9%9C%80%E6%B1%82%E6%BF%80%E5%A2%9E-%E5%90%BC%E9%98%BF%E9%87%8C%E5%81%A5%E5%BA%B7%E5%92%8C%E5%B9%B3%E5%AE%89%E5%A5%BD%E9%86%AB%E7%94%9F-032240790.html

繼「二十條」放寬新冠防疫措施規定後,中國政府12月初又推出 「新十條」,當中准許輕症患者在條件許可下居家隔離,新措施帶動遙距應診及藥物需求上升,阿里健康(0241.HK)及平安好醫生(1833.HK)生意將迎大旺季。

內地放寬確診隔離的同時,亦容許民眾跨區自由流動,惟疫情有持續上升趨勢,當中首都北京官方日前承認藥品不足,稱「短期內面臨較大壓力」,相信實際感染但未有上報的人士不少。此外,據報道,目前內31個省流行的病毒株,其中24個省流行的BF.7患者病徵較嚴重,因應症狀相對嚴重,對藥物的需求會較早前廣州等地爆發時更為殷切。

由於內地政府發佈《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進一步發揮互聯網醫療服務積極作用。根據通知,衞健委鼓勵委託符合條件的第三方將藥品配送到患者家中。如此一來,快測確診者首先利用網上看診平台求醫,其後便是在網上醫藥平台買藥。阿里健康和平安好醫生的生意料絡繹不絕。

1.阿里健康

阿里健康除了是醫藥電商,也提供醫療和健康管理服務。近年內地收緊網上藥物銷售的監管,部分需要醫生處方的藥物不獲豁免,同系的淘寶及天貓銷售處方藥物時,便給予阿里健康額外的商機,阿里健康可透過淘寶App為藥品買家提供醫生處方,讓藥廠、消費者及醫藥平台三方共贏。

不過,阿里健康當前以藥物銷售為主,截至6月底中期,醫藥自營業務收入上升24%至100.8億元(人民幣.下同),佔總營業額87.7%,醫藥自營業務包括阿里健康自主經營的B2C零售、相關廣告業務和B2B集採分銷業務。醫藥電商平台業務收入10億元。阿里健康向內媒披露,內地當前熱賣的連花清瘟膠囊產品,每日供應多達8萬盒以上,而新冠肺炎相關藥品、抗原自測、N95口罩亦繼續熱賣等,相信藥物銷售收入將有可觀增長。而線上應診等歸類為醫療健康服務業務,貢獻中期收入4.2億元,下半年料亦有強勁增長。彭博綜合券商預測,截至2023年3月的財年可扭虧為盈,從蝕2.6億元轉為賺2.6億元,2024財年料可多賺逾7成,相信公司業務谷底已過。

2.平安好醫生

對比阿里健康,平安好醫生提供更多的線上應診服務。公司截至6月底有4.9萬名內外科醫生及健身教練、營養師和心理咨詢師;合作醫院超過3000家,當中三級億元比例近85%,合作藥店20.8萬家,合作體檢機構超過1800家,覆蓋全國320個城市,合作的健康服務供應商合計超10萬家。相關的醫療服務的收入有11.3億元,佔總營業額4成。餘下6成是健康服務,包括醫療健康產品如營養品、健身器材、個人護理用品的銷售和相關廣告產品。

內地政府的《關於做好新冠肺炎互聯網醫療服務的通知》 鼓勵透過線上遙距應診,為平安好醫生帶來商機,而公司亦趁機設置「新冠防護常備藥品專區」,提供醫用口罩、抗原快速測試劑、消毒搓手液、醫用手套、防護服等防疫物品,並提供「免費送藥到家」服務,有望把握商機,預料可利好公司第四季及明年上半年的業績表現。

彭博綜合券商預測,平安好醫生今年虧損收窄逾3成至10億元水平,並會在今後兩年持續改善,預測2025年可扭虧為盈。若疫情較市場預期嚴峻或持久,對平安好醫生的生意更為有利,市場大有可能將公司的扭虧時間表推前。

作者:Carlos Hie

更多內容:

樓市的需要最重要是預期 一個情況衰過沙士

內地出行限制放寬 吼三隻零售股

海底撈派發特海背後的投資計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