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新聞點評】南韓「爽劇」與散戶屠殺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6%96%B0%E8%81%9E%E9%BB%9E%E8%A9%95-%E5%8D%97%E9%9F%93-%E7%88%BD%E5%8A%87-%E8%88%87%E6%95%A3%E6%88%B6%E5%B1%A0%E6%AE%BA-192800982.html

近日有兩齣韓劇《財閥家的小兒子》和《匙來勝利組》熱播,題材大同小異,這類以「穿越」或「轉生」為主題的「爽劇」愈來愈多,背後關乎南韓貧富懸殊、階級固化日益嚴重,年輕人不再相信「按部就班」能夠往上爬,索性沉醉於「人生開掛」式幻想。在現實世界,南韓年輕人熱中於炒賣加密貨幣和Tesla股票,炒到在國際上惹人側目,期望一朝暴富翻身;可惜這些玩意相繼崩盤,釀成南韓散戶大屠殺,還間接衝擊當地樓市。

筆者日前終於「中招」確診,尚幸病情平穩,發燒兩日便有精神煲劇。看完日劇First Love回憶「初戀感覺」,就開始煲朋友推薦的兩套韓劇。《財閥家的小兒子》講述一個打工仔(宋仲基飾)死後「穿越」回到30多年前,成為南韓最大財閥的最細男孫,利用前世記憶及知識,在商海戰爭一路「開掛」所向披靡,該劇不少情節影射三星集團(Samsung)。《匙來勝利組》則描寫一個窮家少年(陸星材飾)偶爾獲得一支金湯匙,憑之與財閥富二代交換身份,實現人生大逆轉,箇中經歷遭遇連串挑戰。

現實沒「開掛」 一朝暴富難

「穿越」和「轉生」主題自2000年代起流行於日本輕小說、漫畫等二次元作品,近年在內地網絡世界也大行其道。該類題材作品往往被稱為「爽文」和「爽劇」,意思是普羅大眾看完之後會覺得很「爽」,幻想自己亦可透過穿越或轉生,締造人生逆襲;但這個「爽」字也帶貶意,某程度就像自慰,大家都知道純屬一時快感,「爽」完後或許更空虛。

「穿越」和「轉生」在日本及內地尚算小眾題材,在南韓影視圈卻開始佔據主流空間,甚至有泛濫跡象。《財》和《匙》製作水準甚佳,夠爽並引人入勝,而今年較早前還有同類主題的《再次我的人生》。這或反映「爽劇」在南韓甚有市場,背後可能與當地社會結構有關。當一個社會的貧富懸殊、階級固化嚴重到一個程度,普羅大眾覺得正正常常、循規蹈矩不再可能實現階層躍升,索性沉醉於開掛式幻想;「爽一爽」儘管虛幻,起碼有短暫止痛效果。

然而現實中沒有「開掛」,許多南韓人遂投入炒賣活動,寄望一朝暴富翻身。好似今年5月份爆煲的LUNA幣正是由南韓九十後青年權渡衡(Do Kwon)創造,於高峰期市值達450億美元,最終卻因過度槓桿,在48小時內急瀉99.9999%,導致大批瞓身押注的南韓年輕人傾家蕩產,甚至釀成自殺悲劇。據南韓金融服務委員會(FSC)統計,當地多達23%的20至39歲青年有參與加密貨幣買賣,即平均每4個青年有一個「玩幣」;而該國加密貨幣市場交易額佔全球約30%,炒味濃厚。

炒幣之外,據Bloomberg報道,南韓散戶截至今年8月持有價值約150億美元的Tesla股票,成為該車企最大的散戶兵團。這也讓K-Investor繼K-Pop之後在國際間備受矚目。在美國Reddit論壇上,不少人都笑說,只要看到哪類投資產品開始有南韓散戶聚集,便可預計其價格將會風起雲湧;但這未必代表好兆頭,不排除變成反向指標。相較於曾經受關注的中國「溫州大媽團」,韓風兵團被形容更加狠辣,既高槓桿押注,且「得些好意」未必回手,反而繼續加注,幾乎去到盡。

南韓年輕人喜愛炒幣、炒Tesla,其中一種心態源於他們目睹上一代透過炒樓致富,惟南韓樓價現已相當貴,新世代倘無「父幹」根本進不了入場門檻,於是投向表面上更加「本小利大」、「回報快速」的產品,而加密貨幣和Tesla恰好是過去幾年「升幅坐火箭」表表者,難怪被南韓青年寄予「翻身」厚望。

韓青愛炒幣 財富大蒸發

可惜現實人生不是韓劇,大隻蛤乸很少隨街跳,如果人人都可靠炒幣、炒Tesla發達,這世界就沒有窮人。今年以來,除了LUNA價值清零,兩大主流加密貨幣Bitcoin和Ethereum分別累跌約65%和69%,全球第二大交易所FTX爆煲執笠,Tesla股價亦從高位急瀉達73%。南韓散戶兵團受到連番致命打擊,一片哀鴻遍野。

據萊坊(Knight Frank)追蹤全球56個主流市場樓價走勢,今年第三季本港樓價下跌7.1%,排在55位。比香港更淒慘的正是南韓樓市,上季跌幅達7.5%,計及通脹後實際樓價貶值12.4%。

這除關乎泡沫爆破及加息因素,亦由於加密貨幣及Tesla股價崩盤,導致南韓散戶財富大蒸發,間接衝擊當地樓市。

可是,即使南韓樓價開始回落,並不代表年輕人就買得起,皆因正如上文所述,當地很多青年瞓身炒幣炒Tesla,弄至嚴重損手兼負債纍纍。尤其值得留意,加密貨幣及Tesla跌幅在第四季更加急劇,對南韓樓市的影響尚未全面反映。由此看來,南韓2023年「爽劇」需求料將更大,事關不少人都需要短暫麻痺痛楚,然後再回到現實,好好部署新一年投資大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