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特斯拉柏林廠員工爆料,內部一片混亂

 https://technews.tw/2022/12/07/tesla-giga-berlin-employee-complaint/

特斯拉柏林廠正在加緊趕工提升產能,但一位匿名內部員工爆料,德國工廠的狀況只能用「混亂」形容,上工不到半年就有很多員工「躺平」,因工作條件太糟糕。

本週台灣開始交車的第一批 Model Y,是從德國製造運送來台,然而有部分車主發現品質讓人失望,完全不符德國工藝的期待,或許問題出在柏林廠工作環境。

匿名員工向媒體投書爆料,柏林廠已是「完全混亂」,主因出在人力問題。以下是員工爆料內容:

有些員工請病假的時間比上班時間更長,跟我一起工作的同事,加入不到半年,就有三星期沒來上班。越來越多人都稱病離職,其實是因為工作環境太糟糕,他們沒有足夠動機做下去。

必須理解,特斯拉幾乎要同時衝刺兩座超級大規模工廠產能,柏林廠和德州廠同時僱用超過 1 萬名員工,對任何等級的 HR 部門都是難題。據之前報導,特斯拉柏林廠已有 7,500 名員工,同時開放職缺依然高達 400 多個。

顯然德國人對去特斯拉工作的興趣不夠高,柏林廠約 10% 員工是從外國來的,大多是鄰國的波蘭,畢竟這座工廠離波蘭邊境只有 1 小時車程。

相比上海廠短時間內衝刺超高產能,柏林廠還在設法從每週 2 千輛 Model Y 產能提升到每週 5 千輛,已面對巨大人事壓力。類似情形美國可能也會發生,但歐洲肯定更嚴重。

難怪馬斯克會如此喜愛中國,即使不考慮薪資,光是數萬名不會抱怨,甚至以加班為樂的工人,就是他最強大的後盾。想在德國與美國複製上海廠的成功,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特斯拉的工作環境也許一直不算最好,但多數員工因股票紅利能忍受痛苦。然而,馬斯克鬧出收購 Twitter 這齣戲碼後,讓特斯拉股價大跌,當然也會影響到員工福利。

但這對特斯拉來說,也不會是太嚴重的問題,只是需要時間調整人力,但在那之前,或許某位極度不滿的工人經手一輛 Model Y,台灣車主就碰巧成為受罪羊。

回過頭來看,如果柏林廠需要花費時間或更多成本來處理人事問題,想在這個月達成週產 5 千輛 Model Y,應該不太容易,但無論特斯拉如何必須將產能拉升到接近這個數字,才能迎接 2023 年更多競爭。

(首圖來源:特斯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