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廣告開始復蘇,抖音快手將成最大贏家

 https://column.iresearch.cn/b/202212/948950.shtml

 

互聯網廣告行業傳來回暖信號

作為互聯網行業經濟發展的“晴雨表”,過去幾個季度被寒氣籠罩的互聯網廣告,終於傳來了回暖的信號。

各大互聯網公司今年三季度財報相繼公佈,雖然大部分公司的廣告營收還是呈負增長,但和過去幾個季度急劇掉落的趨勢相比已經開始放緩,多家公司都實現了環比正增長。

具體來看,阿里巴巴廣告收入穩居第一寶座,整體營收自去年四季度廣告營收超過百度後,拼多多便一直穩居第二。

這個季度“悶聲發巨財”的拼多多表現依然最為亮眼,廣告營收同比增長58.39%。在大環境整體承壓的情況下,拼多多已經連續四個季度保持兩位數的同比增速,並且增速還在持續上升。

另一個電商巨頭京東的廣告業務也繼續保持正向增長,三季度廣告收入為189.54億元,同比增長13%。

不過,上個季度排名第三的京東在這個季度落回第五位,騰訊又再次回到前三。

騰訊第三季度廣告營收214.4 億元,同比下滑4.7%,由於遊戲、電子商務及快速消費品行業的需求改善,這個季度同比下降比率較上季度(-18.4%)有所收窄,環比則增長15%。

其中,由於騰訊視頻廣告收入減少,第三季度媒體廣告下降幅度較大,同比下滑26%至26億元;社交及其他廣告收入下降1%至189億元,反映出若干行業廣告需求持續疲軟,但被視頻號中信息流廣告的強勁需求所抵銷。

值得注意的是,在財報電話會議上,騰訊方面特別提到,視頻號的收入有望達到每個季度10億人民幣,並且這種增長沒有搶奪騰訊自己其他平台的廣告投放,而會吸引其他短視頻平台的廣告投放。

沉寂許久互聯網廣告行業終於傳來積極信號,而在新勢力的衝擊下,互聯網廣告市場格局也在加速分化。

BAT時代落幕,電商新勢力飛速成長

互聯網躺著賺錢,高速增長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

在整體大環境承壓的情況下,過去一年,互聯網廣告行業進入“至暗時刻”。

相關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我國的互聯網廣告流量同比下滑超20%,是3年以來互聯網廣告流量首次出現如此規模的下滑;同時,互聯網廣告市場規模約為2903億元,同比下降2.3%,是國內互聯網廣告市場首次表現為同比下降。

在這場蘊含諸多不確定,激烈的存量競爭下,隨著新勢力的崛起,互聯網廣告市場格局也迎來了新一輪洗牌。

在PC互聯網階段,百度憑藉搜索,阿里巴巴憑藉電商,騰訊憑藉社交,吃到了互聯網廣告市場最大的紅利,十幾年來都穩居互聯網廣告收入前三名。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新的流量入口和媒介形態不斷湧現,用戶的注意力被多元化的媒介搶走,算法推薦的信息流廣告,逐漸代替搜索成為主流的信息獲得方式。

由於字節跳動還未上市沒有具體的財報數據,但據媒體報導,擁有信息流廣告和搜索廣告的兩架馬車的字節跳動,在2019年廣告收入便超過了百度。

而在營銷觸點越來越多的情況下,下行週期,廣告主也改變了投放邏輯,不再廣撒網追求曝光量,而是更加傾向於靠近交易的廣告方式。這一邏輯的轉變,意味著轉化鏈路短、轉化效率高的電商廣告成為廣告主更加青睞的存在。

相關數據顯示,電商類廣告是互聯網各類型廣告市場份額中佔比最高、且持續上升的類別。

在電商的強勢驅動下,去年四季度,拼多多打破了BAT三巨頭壟斷的局面,廣告收入超越騰訊和百度,來到了第二名,直到現在也穩住了這一名次。

在上個季度,頭部玩家徹底大換血,京東超越了騰訊和百度,擠進了前三的位置。BAT市場格局徹底被打破,阿里巴巴、拼多多、京東三大電商平台包攬了互聯網公司廣告收入的前三名。

雖然這個季度京東排名有所回落,但廣告收入逆勢兩位數增長的增速,依然能夠體現出電商的強勁驅動力。

除此之外,快手三季度的廣告收入同比增長6.2%,達115.9億元。在財報當中,快手特別提到了電商業務對“內循環”廣告的推動作用:平台電商業務的規模擴張,是平台流量和閉環生態的轉化效率、電商商家的廣告服務保持健康漲勢的關鍵。

此消彼長之間,互聯網廣告行業進入了競爭更加激烈的下半場。

短視頻平台將成最大贏家?

在不確定大環境下,所有廣告主和平台之間都在尋找確定性的增長。

從上文分析可以看出,電商就是確定性因素之一,擁有電商基因的公司抗風險能力都相對來說更強,收入也更加穩健。

而在電商之外,短視頻類媒介也日漸受廣告主青睞。

根據QuestMobile的數據,2022年1-10月,抖音、微信(朋友圈)、快手、位居互聯網媒介廣告收入佔比前三名,其中抖音佔比28.4%,快手佔比12.6%,也即將赶超微信(朋友圈)13%。

從數據可以看出,和以圖文信息為主的媒介形式相比,更加直觀、沉浸感更強的短視頻和直播形式更加受廣告主青睞。

基於此,騰訊也在加速推動視頻號商業化,7月時,視頻號上線信息流廣告,經過幾個月的灰度測試後,信息流廣告在日前已經全量開放。

毋庸置疑的是,短視頻作為主流的內容消費類型,視頻化營銷也成為廣告主營銷的重點。

儘管電商廣告有著距離交易更近的優勢,但不可否認的是,傳統的電商平檯面臨著用戶規模見頂的現實,所以,如今所有的電商平台都往短視頻化方向發展,通過短視頻來增強用戶黏性。

在這個基礎下,贏在了起跑線上的快手和抖音有著巨大優勢。除此之外,抖音和快手都在發展貨架電商,進一步完善平台生態,往全域電商的方向發展,可以為品牌和廣告主提供“一站式”的營銷服務,這無疑會為其廣告業務帶來更大的增量。

總而言之,可以預見的是,在加速洗牌的互聯網廣告行業,短視頻平台將成為最大的“搶食者”。

作者| 李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