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1日 星期三

美國通過《通脹削減法案》,藥價下降會帶來哪些衝擊?

 https://finance.sina.com.cn/jjxw/2022-08-17/doc-imizirav8506864.shtml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村夫日記LatitudeHealth (ID:cunfuriji),原文標題:《美國醫保開啟以量換價,醫藥險模式全面承壓》,作者:Latitude Health,題圖來源:視覺中國(12.100, 0.12, 1.00%)

近日,美國參眾兩院通過了《通脹削減法案》(the Inflation Reduction Act,IRA),該法案是美國繼平價方案(ACA)之後最具突破性的醫保改革方案,主要的突破點集中在藥價改革。這是30多年來第一次允許美國醫保直接與藥企進行談判,不僅對美國藥品市場影響深遠,也會對美國整個醫療體繫帶來明顯的改變。

IRA對美國醫療體系的影響集中在Medicare的藥品改革,主要的條款如下:

  • 首次要求聯邦政府對Medicare下耗費醫保資金最多的藥品進行價格談判;

  • 自2023年起,藥價漲幅與通脹幅度之間的差額由藥企上繳給Medicare Supplementary Medical Insurance (SMI)信託基金;

  • 2024年起,Medicare Part D用戶的災難性疾病的5%自負部分免除,2025年起,Part D的自負部分設置封頂線,為2000美元。限制Part D在2024~2030年的保費漲幅;

  • Medicare病人的胰島素月自負部分封頂線為35美元;

  • 擴大Part D部分低收入補貼全額福利的資格;

  • 取消Part D下成人疫苗的自負部分並提高Medicaid和CHIP下的疫苗可及性;

  • 延遲執行藥品回扣法案直至2032年。

在這一系列的舉措中,藥價談判最受市場關注。IRA規定,自從2026年開始實施談判後的藥價,第一年為10款藥品,2027年為15款藥品,Medicare Part B的藥品將在2028年加入,一共15款,2029年為20款。所有談判藥品累計,這意味著到2029年,美國將有60款藥品按照政府醫保談判的價格銷售。2024年9月1日將公佈2026年生效的10款藥品談判價格,以後都會提前2年公佈實際執行價格,但具體時間為前一年的11月30日。

什麼樣的藥品會被納入談判將由美國衛生部(HHS)決定,主要依據藥品在Medicare的銷量,優先選取銷量前十的產品。不過,IRA設置了藥品納入規則,具體規則如下:

  • 沒有仿製藥或生物類似藥的品牌藥和生物藥;

  • 上市9年後的小分子藥品;

  • 上市13年後的生物藥。

IRA也設置了豁免規則:

  • FDA批准的只有一種適應症的孤兒藥;

  • 2026年,單個藥品費用佔Part B和D總費用2億美元以下(隨通脹上調標準)

  • 源自人類全血或血漿的生物製品;

  • 佔Part B和D總費用不到1%的小型生物製藥公司,其來自Part B和D的收入佔其總收入的80%以上(僅限於2026~2028年)

降價幅度是和藥品上市時間緊密關聯的:

  • 25%:上市9~12年;

  • 35%上市12~16年;

  • 60%:上市16年及以上。

如果藥企不接受談判,將對其加徵高額稅收,第一年按照其前一年銷售額的65%徵收,之後逐年遞增直至95%,當然,藥企也可以選擇退出醫保以規避徵稅。如果不按照談判價格銷售,將對藥企罰款,罰款金額按照售價和談判價的10倍價差計算。

從上述規則來看,IRA主要針對長期上市藥物,對新上市藥品相對友好。不過,這意味著類似修美樂這樣的藥王不可能再存在了,因為上市時間越長,降幅越大,也就不存在能為藥企帶來持續高收入的藥品了。藥企需要時刻保持有新的研發管線和產品才能避免被降價。

根據美國銀行分析師的整理,Part D可能受到影響的藥品為:

  • 百時美施貴寶的艾樂妥,醫保支出為99億美元;

  • 強生的拜瑞妥,醫保支出為47億美元;

  • 默克的捷諾維,醫保支出為38 億美元;

  • 艾伯維的伊布替尼,醫保支出為29 億美元。

Part B可能受到影響的藥物為:

  • MSD的可瑞達,醫保支出為35 億美元;

  • 再生元的阿柏西普,醫保支出為30 億美元;

  • 安進的普羅力,醫保支出為16 億美元;

  • 百時美施貴寶的歐狄沃,醫保支出為15 億美元;

  • 羅氏的美羅華,醫保支出為13 億美元。

不過,IRA不僅將影響藥企,還會影響到保險公司、PBM、藥店和醫院。由於藥價下降,Medicare保費規模增速將出現下降,這對於MA規模的增速將產生抑制,而MA是保險公司最主要的增長點,商業團險市場的增速常年維持個位數,難以彌補MA增速的下滑。

不過,這不是保險公司最大的損失,藥價下降後,PBM (藥品福利管理)最大權力——藥品談判——被醫保收走了一部分,這對其是巨大的打擊。

PBM做大市場主要是掌握了處方出口,通過制定藥品目錄、與藥企談判獲得折扣和返點、與藥店談判獲得折扣以及最後與支付方談判明確保險支付價。由於PBM將藥品作為主要的收入增長點,其對藥企索求的返點(Rebates)也越來越多。

所謂返點是PBM使用其藥品目錄裡的藥品之後藥企所給予的費用,PBM是根據返點的多寡來決定處方最終使用哪種藥品的。近年來,只要不使用競爭對手的藥品,藥企也願意支付返點。藥企為了增加銷量會盡量比競爭對手提供更多的返點,同時為了彌補因為返點造成的利潤損失,藥企會不停的漲價。

另外,隨著藥價的下降,PBM從藥企所獲得的回扣也將出現大幅下降,這對其營收將造成很大的壓力,尤其在PBM現在的增長也主要來自醫保。當然,隨著醫保目錄內藥品大幅下降,商保目錄和醫保目錄的同一產品的價差拉大,這給商保目錄內藥品帶來了一定的降價空間,有助於商保控費並保持一定的利潤。不過,由於大型PBM都已經和保險公司整合,保費增速下滑和PBM所獲取的收入下降對保險公司形成雙重衝擊。

第三大衝擊是藥店,IRA實施後,藥店的零售價格在Part D的談判藥價上只能獲取配藥費,不能加成,而在Part B的談判價上只能加成6%,這意味著藥店的營收和利潤將出現雙降。由於大中型保司都擁有自身的特藥連鎖藥店,這將直接衝擊藥店板塊的收入。由於藥店板塊都隸屬於PBM之下,這也是對PBM的第三重衝擊和對擁有PBM的保司的第三重衝擊。

最後,醫院也將受到影響。隨著特藥的市佔率越來越大,醫院對這一市場的誘惑也無法抵擋,紛紛在院內開起了特藥藥房,這使得醫院也加入了對抗PBM強制郵購的陣營。

根據American Society of Hospital Pharmacists的調研,截至2018年,美國600床以上大醫院已經有76%建立了院內的特藥藥房,而在2016年,這個數字還不到50%。醫院更多的希望病人留在院內買藥,但保險公司往往將病人導流到院外自己的藥房。

不過即使如此,部分醫院的昂貴藥處方還是保證有50%留在院內,其他被保險公司引到了外部。隨著藥價大幅下降,醫院來自藥品的營收和利潤也將面臨巨大的衝擊。

在全球抑製藥價的浪潮下,作為唯一一個沒有政府談判的藥品市場,美國藥價長期居高不下。雖然,美國藥品開支在整體醫療開支中的佔比不到20%,但利潤驚人,一旦營收和利潤被削減之後,對醫藥險都將造成營收和淨利雙降的局面,整體醫療市場承壓。

其中,MA保費增速下降、藥品回扣減少和藥店收入下降這三點對保險公司衝擊最大。隨著政策的改變,在高藥價模式下形成的所謂醫藥險模式將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村夫日記LatitudeHealth (ID:cunfuriji),作者:Latitude Healt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