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美股神來一彈Tesla同蘋果邊隻撈得過?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7%BE%8E%E8%82%A1%E7%A5%9E%E4%BE%86%E4%B8%80%E5%BD%88-tesla%E5%90%8C%E8%98%8B%E6%9E%9C%E9%82%8A%E9%9A%BB%E6%92%88%E5%BE%97%E9%81%8E%EF%BC%9F-022458307.html

美股近日出現整固壓力,特別是一些香港投資者都熟識及熱愛的股票都被抛售,好像Tesla(TSLA)及蘋果(AAPL)均跌至近年低位。兩隻港人愛股邊隻值得低撈?

下載Yahoo財經APP

美股外幣即時報價 多國新聞任睇

Tesla被馬斯克沽殘

先講Tesla,近日Tesla積弱狀態,背後有不少原因,而起源可說是馬斯克要收購Twitter(TWTR)開始,他亦曾打官司企圖不繼續進行收購,但由於很可能敗訴,所以轉為兌現承諾買入Twitter,可是因為籌集資金及要預留錢在手,故亦多次違反不會再沽口頭承諾,讓投資者感到被騙及失望。市場認為馬斯克不專注於經營Tesla,所以馬斯克「溢價」被大削。另外,由於宏觀經濟遇冷風,Tesla在美國及內地的銷情都較之前減弱,於上海的超級工廠在12月傳出停工,又傳1月可能續停(雖然Tesla否認),但部份新招聘員工確被要求推遲在農曆年假後才上崗。

從基本面看,全球由燃油車轉向電動車趨勢不會改變,雖然Tesla面對更多競爭,但在產能及技術上均有優勢。現時遇到的情況是近十年未曾遇上,特別是美國出現高通脹,而內地陷入疫情爆發打擊經濟,但都應是短期影響一、兩個季度,長期需求依然存在。從財務數據來看,Tesla是極少數大型純電動車生產商能持續創造龐大盈利及現金流,雖然毛利率近幾季有所回落,但在2022年第三季,造車的毛利率仍高達27.9%。

Tesla近12個月PE仍高達37倍,對比傳統車企好像福特(F)的5倍,依然很高,但是這種情況一直存在。對比歷史PE目前更是處於低水平,因為整體盈利有增長,股價卻大跌,年初至今跌幅高達65.4%,單是第四季就跌了54.1%。Tesla未來最重要是能否實現每年交付量有50%增長目標。

蘋果受累供應鏈

蘋果遇到的問題與Tesla是相類似,但就無大股東及創辦人沽貨壓力。投資者憂慮內地疫情進入高峰,蘋果在內地生產綫將會受到更嚴重打擊,因為之前富士康鄭州廠出現封控已令人擔心iPhone出貨會受影響。Trendforce已將2023年第一季全綫iPhone出貨量預測下調至4,700萬部,較去年同期減少22%,原因之一是認為生產組裝綫缺人。

另外,美國、歐洲及內地都可能出現需求放緩,這是潛在不明朗因素。歐美面對高通脹壓力,消費者對於高價奢侈品支出或會減少,以及推遲更換新手機,對於iPhone及其他蘋果周邊產品的銷情也不利。不過,同樣地因應內地疫情產生的供應鏈問題,在2023年第二季應見明顯改善,並會逐步真正復常。消費者需求也將增加。

蘋果股價年初至今下跌了26.6%,算是相對溫和,而且作為股神巴菲特愛股,投資價值不用懷疑,一直錄得盈利,自由現金流增長強勁,今年以來都有近20%增長。PE現時回落至約21倍水平,低於2021年及2020年。

Tesla及蘋果都是具投資價值公司,但風險存很大差別,如果求穩的當然揀蘋果,若期望具較高潛在回報可能Tesla更值得考慮,惟馬斯克個人因素是較難估計,另亦要看幾時有新車出刺激銷情。最後,雖然美股昨晚出現神來一彈,令人憧憬跌勢是否止住,惟納指及標普500指數已有所轉弱,即使買入都應分段吸納為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