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2022狗股組合再跑贏盈富 止賺止蝕機制效果顯著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3331685/2022%E7%8B%97%E8%82%A1%E7%B5%84%E5%90%88%E5%86%8D%E8%B7%91%E8%B4%8F%E7%9B%88%E5%AF%8C

一連3個星期,筆者已討論及剖析2023年金融市場十大預測,今次我們將檢視2022年狗股投資組合的表現。在此之前,先就「明年聯儲局加息幅度」的預測,稍作補充。

筆者早前的2023年十大預測中,其中一項是「聯儲局明年加息步伐明顯放慢,加幅約1厘,惟不會啟動減息行動」,主要考慮到經濟下行壓力、物價回落速度及實質利率的歷史變化等,預計來年加息幅度跟目前利率期貨市場水平相若。不過,由於手民之誤,加幅約1厘其實已包括了今年最後一次議息,即上周12月會議上的半厘加幅。換言之,2023年預計聯儲局的加息空間還有半厘左右,並非文中所指的約1厘,特此更正。順帶一提的是,明年聯儲局加息幅度一大不確定因素是物價,這某程度繫於供應鏈問題是否得到進一步的緩解,但在內地防疫政策逐步放鬆、邁向全面復常的發展下,會否令物價反覆回落的態勢產生變數,值得留意。

說回狗股投資策略,由於今年市況異常波動,組合內除了中國銀行(03988)外,其他持股於較早時間已經止賺或止蝕【表】,故狗股投資組合的整體表現,大致塵埃落定,現時也許是合適時機檢視過去一年「狗股投資組合」的表現。今年尚有5個交易日,為避免股價變動令狗股名單出現太大變動,筆者會於下周本欄才列出2023年狗股名單供參考,並順道回顧去年底「2022年十大預測」的結果。

先簡單重溫何謂「狗股」策略,以及這投資組合的操作方法。「狗股」泛指一些跌至十分低殘的股票,恒指或國指狗股,便是指被拋售至低殘的相關指數成份股。買賣策略上,是於每年年底或年初買入股息率最高的成份股,期望「狗股」在來年可收復部分或全部失地,甚至有較突出表現。

投資組合操作上可以分為3個。最初版本「策略一」是先選出股息率最高的10隻成份股(恒指和國指),並由這10隻股份組成權重相同的組合(每隻佔比10%),並且持有至年底或翌年初;然後再重複「狗股策略」,重新揀選10隻「狗股」,組成新一年「狗股組合」,周而復始,換言之,是每年做一次組合重整(rebalancing)。

高息股發揮抗跌作用

由於美股「狗股策略」風行多時,市場已加入了「變種」策略,本欄則將檢測另外兩個:「策略二」是選取高派息及股價最低5隻「狗股」建倉;至於「策略三」則揀選每股股價第二低(權重40%)及排第三至第五位(權重各20%)「狗股」打造投資組合。

風險管理上,組合還包括移動止損(trailing stop)機制,倘若股份由年內最高位回落15%或以上(以收市價計),便於翌日收市價止蝕(止賺)平倉;回籠資金留待組合重整時(即年底或翌年年初)才重新入市。

那麼,2022年「狗股策略」成績如何呢?如前所述,因為大部分持股於較早時間已止賺或止蝕,所以目前組合主要持有現金。截至12月20日收市計算,恒指和國指「狗股策略」合共6個組合的回報率(包括過去一年股價變化及期內收取股息),分別為-1.8%、-0.7%、-4.2%、-2.2%、-4.8%和1%【圖】,即除「國指狗股策略三」外,各組合均錄得虧損。相對盈富基金(02800)同期連股息回報-11.2%,甚至較恒指、國指和恒生科技指數分別挫逾一成半至近三成不等,「狗股策略」投資組合的績效雖不算標青,惟在大市表現乏善足陳的大環境下已算有交代。

http://static.hkej.com/hkej/images/2022/12/22/3331685_ac790b5b5c4692e6f00af0723e0f63f2.png

為何狗股策略表現突出呢?筆者相信,與過去一年通脹肆虐,加上聯儲局等央行積極加息縮表,令本地及海外股市投資氣氛欠佳,遂令投資者在過去一年的股市投資配署上,傾向選擇一些高派息及防守性較強的藍籌股有一定關係。事實上,恒生高股息率指數(Hang Seng High Dividend Yield Index,由50隻港股所組成,旨在反映高收益股份的整體表現)於過去一年「只」下跌9%,表現遠遠跑贏恒指等主要指數。

止賺止蝕機制效果顯著

此外,止賺及止蝕機制亦發揮重要作用,令多隻組合持股都能高位鎖定利潤或令虧損收窄至較低水平。若然狗股策略沒有止蝕機制保護,可見組合虧損幅度明顯擴大,跌幅可達兩成以上,例如,「恒指狗股策略三」和「國指狗股策略二」,比同期盈富就更差。

無論如何,2023年(尤其上半年)投資環境未見有明顯改善,美國陷入經濟衰退的風險不低,美股尚未能擺脫熊爪的威脅,走勢還有進一步探底的機會。從投資角度分析,部署上相信仍是不會太進取。由此看來,未來一年的恒指及國指狗股策略,似乎還有一定的「睇頭」。

信報投資分析研究部

ericlui@hkej.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