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6日 星期二

高天佑【新聞點評】香港財政儲備夠「燒」幾耐? 脫鈎?

 https://hk.news.yahoo.com/%E6%96%B0%E8%81%9E%E9%BB%9E%E8%A9%95-%E9%A6%99%E6%B8%AF%E8%B2%A1%E6%94%BF%E5%84%B2%E5%82%99%E5%A4%A0-%E7%87%92-%E5%B9%BE%E8%80%90-192000871.html

恒生指數最近三年累瀉逾40%,有什麼跌得比港股更誇張?那就是香港特區政府庫房儲備水平,由2020年初高達1.2萬億元,到今年10月底縮減至僅6000多億元,而本財政年度首7個月財政赤字已超過2700億元。按目前「燒錢」速度,公帑家底恐怕只夠「燒」兩三年。近日再有國際大鱷押注「聯滙脫鈎」,他們其中一個理據正是看準港府「入不敷支」情況撐不了多久,遲早要在「保聯滙」和「保庫房」之間作出抉擇。

據港府最新公布,截至10月底,本財政年度首7個月整體開支和收入分別為4676億元和1719億元,即使計及期內發行綠色債券集來200億元,目前財政赤字仍高達2757億元。與此同時,官府財政儲備只剩6814億元,相比2020年初高達1.2萬億元,短短兩年多「倒水」接近一半。

當然,正如政府發言人解釋,每個財政年度收入狀況通常「低開高走」,因大部分利得稅及薪酬稅都在最尾幾個月收取。這意味經過即將來臨的「稅季」之後,本財政年度赤字幅度料將收窄。

赤字連年 最多三載

然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時坦言,現時財政狀況差過預期,預料本財政年度「埋單計數」將錄得高達千億元財政赤字,遠高於他今年2月份發表《財政預算案》時估計的563億元赤字額。據Bloomberg綜合12位經濟學家預測,港府本財政年度赤字將達1590億元。

值得留意的是,港府在2020至21年度已出現2325億元赤字,若再加上本財政年度逾千億元虧損,按這種「燒錢」速度,目前尚餘的6814億元財政儲備或許只夠「燒」多兩三年。

特區政府庫房近年不斷「流血」,原因不難理解。一方面在經濟低迷下,利得稅、薪俸稅、印花稅、賣地等主要收入來源增長緩慢,最近5年的年均增速不足2%;同時為抗疫及「維穩」,政府總開支由2018年度的4709億元,暴漲至本財政年度預估的8073億元,數年內幾乎倍增,試問怎會不「見紅」。

屋漏兼逢連夜雨,當一個經濟體的景氣像香港現在般霧氣沉沉,理論上應該減息刺激經濟;但本港奉行聯繫滙率政策,在蒙代爾不可能三角框架下,為了「資金自由流通」和「滙率穩定」,放棄「獨立貨幣政策」。結果是港元被迫跟隨美元不斷加息,導致企業資金成本及營運成本節節上漲,同時資產價格急劇縮水,原已疲弱的經濟「衰多幾錢重」,依賴稅收和賣地的政府庫房自必首當其衝。

大鱷沽空港元 押注聯滙脫鈎

再者,如同世上任何地區政府,港府也肩負社會維穩責任,例如愈是經濟差,就愈需要推出「保就業」、「電子消費券」等紓困措施,在在需財。換句話說,香港近年社會動盪、疫情侵襲、經濟低迷,兼逢美國辣手加息,以致雪上加霜,令港府收入受壓、開支猛增,難怪庫房儼然「流血不止」。

正因如此,Bill Ackman、Kyle Bass等國際大鱷近日再度沽空港元,押注聯滙脫鈎,他們其中一個理據是斷定港府如此「燒錢」撐不了多久,必須為經濟及庫房「補血」,否則公帑快將「乾塘」見底,恐引發前所未有的危機。他們認為,在這種困境下,港元不可能繼續跟隨美元加息,脫鈎似乎是唯一選擇。

忌望天打卦 須開源節流

無疑,實際情況未必這麼「灰」。首先,香港背靠強大祖國,中央政府不會對港府「見死不救」。再者,聯滙政策並非單純經濟問題,還須「講政治」,尤其是關乎本港擔當中國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定位,不排除中央當局在必要時會協助「打大鱷」。此外,美國通脹有受控跡象,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明言「最快在12月放慢加息」;同時內地防疫政策開始放鬆,通關機會應該十畫多了兩撇。這意味本港經濟的外部不利因素出現邊際紓緩趨勢,庫房亦有機會「止血」,甚或轉為「回血」。

無論如何,港府不宜「望天打卦」,必須自強不息,努力開源節流。財爺陳茂波昨日指出,「我哋唔會喺呢個環境下攬住個荷包,啲錢搵嚟係使嘅」,當局在經濟放緩下將繼續奉行「擴張性財政政策」及「逆周期措施」,但亦要堅守「審慎理財,量入為出」原則,務求每一分錢用得其所,能創造最大效益,庫房家底才「襟玩」。

高天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