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信報 高天佑【新聞點評】還原靚靚拳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6%96%B0%E8%81%9E%E9%BB%9E%E8%A9%95-%E9%82%84%E5%8E%9F%E9%9D%9A%E9%9D%9A%E6%8B%B3-190800233.html

過去幾年受疫情侵襲,再加上嚴厲監管政策,令中國經濟(尤其是民企)深受挫損,無復以往朝氣勃勃,恍如中了「面目全非腳」。隨着防疫政策鬆綁,各界期望中國明年首季「走出」疫情,同時內地當局向房地產、平台經濟、民辦教育、直播帶貨等多個「重傷」行業大吹和風,令部分人憧憬中國經濟可望獲得「還原靚靚拳」,恢復如從前一般吸引誘人。但在現實中,秋香姐若被暴打到變成元秋,一朝一夕重建美貌談何容易。

「穩經濟」吹響號角,內地多個部委近日爭相「交功課」,昨日輪到中證監。該機構發表聲明指出,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把穩增長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方面政策向穩增長聚焦發力」;為貫徹落實中央精神,中證監提出五大工作方向:

一、推動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走穩走深走實;

二、擴大資本市場高水準制度型開放;

三、全面實施新一輪推動提高上市公司品質三年行動方案;

四、大力支持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

五、切實維護資本市場平穩運行。

資本市場開放 港角色吃重

其中,最值得留意是第二點,包含4個細項:

(1)推動「滬深港通」互聯互通擴大標的;

(2)推動形成中美審計監管常態化合作機制;

(3)推動企業境外上市制度改革落地實施,加快平台企業境外上市「綠燈」案例落地;

(4)深化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務實合作,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上述4個細項全部與香港有關,間接反映在中證監「穩經濟」大計裏,香港金融中心具有非常重要角色。而業界最關注「加快平台企業境外上市『綠燈』案例落地」,皆因即時令人聯想到曾經折騰的螞蟻集團、字節跳動(抖音及今日頭條母公司)、滴滴出行等巨無霸可望捲土重來部署IPO。

臨近收爐,本港今年截至11月底只有62隻新股掛牌上市,集資額僅800多億元,按年大降70%。隨着中國國策轉向「經濟掛帥」,兼且中港兩地「通關」在望,羅兵咸永道估計2023年港股IPO集資額將反彈至1800億到2000億元,重返全球三大新股市場之列。再加上中證監昨日表態,市場憧憬一家或以上平台企業明年登陸港股,為IPO生意添驚喜。

過去3年,疫情肆虐之餘,包括平台企業在內的多個民營行業遭受「監管鐵拳」打擊,不少企業破產或奄奄一息,較幸運的也只剩「半條人命」,這些行業近日相繼迎來溫暖和風,恍如隔世。例如國務院印發的《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提出「鼓勵社會力量提供多樣化教育服務,支持和規範民辦教育發展」,「支持社交電商、網絡直播等多樣化經營模式」,以及「支持線上多樣化社交、短視頻平台規範有序發展」。

與此同時,最近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皆未再提及「共同富裕」和「反壟斷」,「房住不炒」亦被降溫處理。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中財辦)反而強調「要充分認識到房地產行業的重要性」,預告將推出政策「釋放住房消費潛力」。

驟眼看來,中央當局似乎由「監管鐵拳」轉為打出「還原靚靚拳」,務求令多個民營行業以至整體中國經濟恢復往昔吸引力。若有人在2018年因故昏迷,今日一覺醒來,除了驚悉世紀疫情降臨,或許會覺得中國經濟大方向跟當年沒啥分別,殊不知這幾年已經翻天覆地,某程度上「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

這句歌詞來自容祖兒名曲《心淡》,講述一個女生被男友傷害太多次,逐漸死心,不再相信甜言蜜語。同樣道理,中國民營企業家及投資者過往幾年也好像歷遍情傷,從荷包到心靈都大出血,會否霎時因聽到幾句「好說話」便全面恢復信心,實在很成疑問。就像女生面對男友,除了看他「說什麼」,更重要是「做什麼」,殷勤動作能否持之以恒,抑或三分鐘熱度未幾再變臉。

螞蟻滴滴境外上市具意義

上文提到中證監揚言「加快平台企業境外上市『綠燈』案例落地」,這很可能屬關鍵一着。事關螞蟻集團和滴滴出行於2020至2021年先後遇挫,一家在「世紀IPO」臨掛牌之前兩日被叫停,另一家則在成功登陸紐交所兩日後被指控違反《國家安全法》和《網絡安全法》,最終急急退市收場,兩巨擘雙雙被視為中國「嚴監管」最受國際矚目的震撼案例。

因此,螞蟻和滴滴倘能在2023年實現境外上市,示範「綠燈」放行,將具重大象徵意義,讓人相信中國經濟恢復亮麗前景。例如馬雲屆時若從日本歸國,亮相港交所(00388)主持敲鐘儀式,一張新聞照片勝過千言萬語。畢竟現實中沒有還原靚靚拳,秋香姐若被打到變元秋,想回復美貌必須慢慢「執靚」,賦以耐心和時間,方可真正重建吸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