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信報高天佑【新聞點評】中國MMT啟航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6%96%B0%E8%81%9E%E9%BB%9E%E8%A9%95-%E4%B8%AD%E5%9C%8Bmmt%E5%95%9F%E8%88%AA-191000372.html

國際學術界這星期有兩件大事,一是美國能源部核聚變(Nuclear Fusion,又稱核融合)技術取得突破,有機會為人類帶來近乎「永動機」的無限能源。二是中國財政部續發7500億元(人民幣.下同)特別國債,由人民銀行全數認購,被視為象徵中國開啟MMT(現代貨幣理論)實驗。MMT又稱為財政赤字貨幣化,意即由央行直接認購國債,為財赤買單,可望令政府財力如「永動機」源源不絕。傳統理論認為,此舉會損害市場對財政及貨幣政策紀律之信心,導致貨幣大貶值,MMT倡議者則另有看法。

話說2007年環球金融海嘯初爆,中國財政部發行1.55萬億元特別國債,由商業銀行經銷,供市場投資者認購,年期介乎10至15年。其中7500億元國債在2017年到期,當時按同樣方式「發新還舊」續期5年,到今年又再到期,於是財政部再次續發。

但值得留意,有別於2007年、2017年發行及續發國債皆向市場銷售,今次續發卻由人民銀行直接全數認購,年期為3年,息率2.48厘,較目前同年期國債市場孳息低逾100個點子,財政部新聞稿明言「發行過程不涉及社會投資者,個人不能購買」。此舉在國內外貨幣政策圈子引起關注,不少人視之為正式開啟MMT實驗。

財赤貨幣化 恍如永動機

MMT部分理論元素早自九十年代開始醞釀,後於2010年由美國經濟學家Warren Mosler集大成奠基,當時背景是聯儲局在金融海嘯後全力推行QE量寬政策,掀起人類史上前所未見的貨幣擴張速度,很多人擔心難以「收科」;Mosler則獨排眾議,認為大量印鈔不一定帶來災難結果。他更進一步主張,當QE貨幣政策也出現邊際效益遞減時,可由央行直接認購國債,為財赤買單,讓財政政策接棒推動經濟發展。

據Mosler解釋,現代貨幣體系建基於政府信用,主權國家貨幣具有無限法償性質,不與任何商品和其他外幣掛鈎,只與未來稅收相對應;故「央行買國債」若能用之有道,例如限於緊急情況下使用,未必會導致通脹失控和滙價崩盤,反可帶來更大政策靈活性,有利國計民生。

Warren Mosler把這套理論稱為Modern Monetary Theory,又形容為「哥白尼式革命」,言下之意是傳統貨幣理論已屬古老過時,應被淘汰。MMT近年支持者愈來愈多,但各國政府皆很審慎,至今未有一個主流國家夠膽正式沾手MMT政策。就連QE最進取的美國和日本,也只是由央行在市場上購買「二手國債」,讓投資者有更大空間認購「一手國債」,卻不敢讓央行直接向政府買債,擔心這會被視為「左手交右手」,令市場對貨幣及財政政策紀律喪失信心。

最起碼,美國和日本之QE模式有一個大前提,就是有足夠的市場投資者願意認購「一手國債」,所以財政政策始終要維持一定紀律,讓投資者相信政府「還得起錢」。相反在MMT模式下,毋須市場投資者參與,政府發債直接由央行印鈔購買,庫房開支用度不再受限制,儼然帶來無限財力,卻可能把整個貨幣體系帶向未知水域。

嚴格而言,至今僅有一個國家正式實施MMT政策,就是南亞島國斯里蘭卡,自2020年起由央行直接認購國債,填補政府財赤。該國今年經濟崩潰,貨幣貶值逾80%,通脹達70%,政府違約破產,外滙耗光,沒錢進口能源及糧食,導致全國大停電及饑荒。當然,斯里蘭卡經濟危機既關乎長久積弊,又有新冠疫情、美元升值、全球通脹等近因,暫時未能確定與MMT政策有否直接關係。

說回中國,這次試水MMT有其時代背景。首先是抗疫3年,經濟及樓市深陷低迷,政府稅收銳減,同時防疫開支難以估量。總理李克強今年5月份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會議」時,向全國地方官員坦言中央財政難再提供援助:「除非再有特大的自然災害,還有一筆總預備費,其他的錢就靠你們地方。」

據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統計,中國截至6月底全社會債務餘額達51.8萬億美元,相當於GDP的295%,屬有紀錄以來新高,亦高於美國、日本等其他「重債」國家。資料顯示,日本1998年3月泡沫經濟爆破前夕,全社會債務餘額相當於GDP之296%。

財政緊絀、債台高築,中國今年面對7500億元特別國債到期,這筆錢不得不還,唯有繼續「發新還舊」。倘如以往般向市場投資者發行特別國債,未必「賣不出去」,但難免要用較高息率招徠,既加重政府債務成本負擔,又將推升社會資金成本,不利於「穩經濟」。

人行前司長曾批違邏輯

MMT在中國也有不少反對者,最具代表性是人行原貨幣政策司長孫國峰,他在2019年公開發表〈對「現代貨幣理論」的批判〉論文,直指MMT「存在明顯邏輯缺陷,實踐應用十分危險」。現年49歲的孫國峰曾被視為有望接掌人行行長的明日之星,屬鷹派人物,重視政策紀律,在中國幣策領域影響力重大,由於他強烈反對MMT,不少人認為有他在人行一日,中國都不可能嘗試這種新型理論。

但孫國峰已於今年5月份「涉嫌嚴重違法違紀」,被免職接受調查,這似乎為中國試水MMT鋪平了道路。在此之前,中紀委今年2月份對人行進行巡視時,據報曾批評該行「在貫徹中央領導層的大方針上有落差」。總理李克強亦向來強調「不搞大水漫灌」,不過他將於明年初卸任。

總的而言,中國這次可算是MMT小規模試水,一來用於續發特別國債(未涉及常規國債),二來總額7500億元未算太大,三來年期較短(3年後可再定奪),因此暫時未對市場帶來太大衝擊。但正如美國核融合技術突破,試水一小步可能象徵人類一大步。

高天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