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

莫德納研先推流感新冠針 助港應對醫療挑戰 拓組合式疫苗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8%8E%AB%E5%BE%B7%E7%B4%8D%E7%A0%94%E5%85%88%E6%8E%A8%E6%B5%81%E6%84%9F%E6%96%B0%E5%86%A0%E9%87%9D-%E5%8A%A9%E6%B8%AF%E6%87%89%E5%B0%8D%E9%86%AB%E7%99%82%E6%8C%91%E6%88%B0-%E6%8B%93%E7%B5%84%E5%90%88%E5%BC%8F%E7%96%AB%E8%8B%97-192500403.html

莫德納(Moderna,美:MRNA)早前宣布在港成立辦公室,莫德納香港區總經理吳楚珊表示,該公司將利用其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應對本港醫療挑戰,並會與本港的科研機構及兩間本地大學合作,進行臨床研究。莫德納全球高級副總裁Patrick Bergstedt透露,該公司未來將推出能預防包括新冠病毒在內的組合式疫苗。

夥本地兩大學合作臨床實驗

Bergstedt指出,莫德納正研發能夠同時針對多於一種呼吸道病毒的組合式疫苗,有關組合包括「流感+新冠」、「流感+新冠+呼吸道合胞病毒」,以及「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他稱,上述疫苗已處於臨床研究階段,預期「流感+新冠」會是當中首款面世的疫苗。他又指出,倘中港未來通關,莫德納將可利用大灣區的龐大人口進行臨床研究。吳楚珊預期,上述組合式疫苗於可見將來很快便會推出,但具體時間難料。

吳楚珊解釋,莫德納現有新冠疫苗僅用了9個月時間研發便成功面世;傳統疫苗一般需時4年研發,但mRNA疫苗因本身不含任何病毒,故研發與生產時間均相對較快,也因此能夠很快做出下一代疫苗,以應付不停變異的新冠病毒。被問到莫德納疫苗在港申請進度,她未有透露詳情。

Bergstedt補充,莫德納致力打入全球市場,為結束疫情作出貢獻,該公司正與全球政府就此作出商討,香港亦不例外。疫情以來,老人家死亡率尤其高。吳楚珊說,未來會與本港政府合作,改善老人接種率,並向大眾提供更多疫苗相關資訊。

目前莫德納聚焦於六大主要醫學範疇,分別是傳染病、心血管疾病、腫瘤及免疫學、罕見病、自體免疫性疾病,以及呼吸道合胞病毒。

據點遍及亞太 擬進軍星馬

除本港外,公司在亞太區多地包括澳洲、日本、南韓及台灣均設有子公司,未來更計劃進軍馬來西亞及新加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