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4日 星期六

理科太太「諮詢筆記」不賣了!免費在podcast釋出:不再讓盈利與否模糊初衷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6543/liketaitai-evelyn-interview

 

 

萬YouTuber理科太太(陳映彤)以「自身心理諮商100多個小時的經歷」推出線上課程,售價1,799元,引發各界爭議合法性。與理科合作推出課程的線上教育平台Hahow 好學校今(21日)發表聲明指出,與理科太太協議後,會將內容免費釋出,放置於理科太太的 podcast 內;已完成購課的2,700位使用者,則會協助退費。

Hahow 好學校指出,這段期間內與理科太太團隊積極地與主管機關,包含台北市衛生局心理衛生科、相關單位以及各方專家學者聯繫、溝通與請益後,Hahow 與理科太太團隊最終決議將這些內容免費釋出,並以此作為邁向心理健康與自我探索的第一步前導。

以下是Hahow 好學校聲明:

感謝各界持續關心,這段時間 Hahow 與理科太太團隊積極地與主管機關,包含台北市衛生局心理衛生科、相關單位以及各方專家學者聯繫、溝通與請益後,Hahow 與理科太太團隊最終決議將這些內容免費釋出,放置於理科太太的 podcast 內,期待外界理性公評,以此作為邁向心理健康與自我探索的第一步前導。以分享作為起點,啟發大眾勇於瞭解心理健康的起心動念仍是相同的,希望透過更廣泛的推廣,能加深此議題的正視與關注,不再讓盈利與否、內容未知而模糊初衷。

謝謝那些願意自我揭露的勇氣與專業人士的陪伴,幫助許多人走進諮商室,我們也確信「自我覺察、如何尋找適合自己的諮商師、踏入諮商前的心理準備」仍是許多人重視且在意的課題,期待免費內容釋出後,能夠讓大眾更敞開心胸瞭解,並參與正向對話。

已完成購課的 2,700 位使用者,謝謝你們的參與,無論好奇使然或是想開啟自我探索之路,這一步都是相當勇敢的決定。我們不會放棄或逃避,未來仍會透過豐富有價值的數位內容,持續耕耘心理健康的知識與多元觀點,希望能夠帶動更多重視,讓大眾與心理健康更靠近。

稍早,Hahow 已寄出信件引導所有購課者進入退費程序,使用者亦可直接向客服人員瞭解相關流程。原訂課程收入將提供 304 小時的心理輔導服務時數給「I-LIFE 國際行動協會」,Hahow 仍舊會以換算後新台幣 10 萬元的形式挹注,響應半熟大人的心理支持服務。

謝謝各方關注討論與良善建議,期待不久的將來,每個人都有更多機會探詢適配的資源,並讓心理健康與諮商,成為一件能讓人更安心談論的事。
Hahow 好學校

其實,理科太太走過聲量漲跌、離婚,訪談時也談 KOL 生存心法與經營之道。她認為 YouTube 觀看下降不是困境,她反倒覺得自己的問題是對負評無感。理科從2018 年創立YouTuber頻道,到近日爆發負面聲浪,他是怎麼想的?

以下是2021.12.03訪問原文:

「講直白一點,如果要單靠流量和業配生存,我晚上會睡不安穩,」理科太太表示。

本名陳映彤(Evelyn)的理科太太,醫學工程工程師,2018 年創立YouTuber頻道,原本想和親友分享生活中的科學常識、科學知識釋疑,把這些資訊拍成影片上傳,沒想到大受歡迎,第8支影片就破10萬訂閱,是台灣最快達到百萬訂閱的知識型YouTuber。

大家都羨慕網紅、KOL、YouTuber人前風光,拍拍影片、聊聊天就可以賺到高知名度、高關注,或廠商送不完的贈品或業配,然而理科太太從一開始就很明白,YouTuber只是她的 side project(副業)。

「流量不是我能控制的,我能控制的只有影片品質,我只希望10年後再回來看,會不會覺得自己有用心做。」她表示,有時候一支影片爆紅,她也不知道為什麼;有時候她覺得拍得不錯的,流量卻比較少。至於業配,就算一年365天,天天都有業配影片,但能做的量也就那麼多,她更想追求的是skill up(技能提升)。

有結婚就有離婚,沒什麼事情不可以講

「我一個星期在思考YouTuber的時間,大概只有3小時!」理科太太說,一開始只有她一個人做所有Youtuber工作,等到訂閱破10萬後開始請了經紀人和影片拍攝剪接人員,她就專心想題目和腳本,所以做YouTube的團隊就是3個人,大部分的時候她還是把主力放在自己創立的生醫公司上。

話雖如此,成名之後帶來的光環,訂閱人數的起伏、媒體對於私生活的關注,都遠高於她認為的僅僅是一個side project。光是近期的離婚新聞,媒體至少報了3、4天。2019年因為要照顧當時患有憂鬱症的另一半John,理科太太向外界公開自己自律神經失調、開始接觸心理諮商並宣布停止更新影片也上了各大新聞。難道沒有適應上的問題?

「有結婚就會有離婚,這些生老病死的事,都是生活中會遇到的事,再正常不過。」她認為,這沒什麼好躲躲藏藏,她和John都是很理智的人、都愛孩子,兩個人還是以孩子的利益為優先,分開之後是兩個快樂的人,孩子有兩個快樂的爸媽比較重要。

至於訂閱人數、觀看人數的漲跌,「如果你要問,從爆紅到現在數字變少,老實說我沒有感覺,我覺得數字增加、減少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她表示,今年整體 YouTube 觀看下降30%,不可能每位YouTuber都維持不墜的聲量。

她認為YouTube觀看下降不是困境,因為這是她的興趣,她反倒覺得自己的最大關卡,是很多KOL都會受外界批評影響,她卻無感。「我曾經無視過那些罵我的人,我不看也不管,開始諮商後,才慢慢了解,我可以不理會,但必須了解不看不管的原因。」

聽見負面評論,先問自己3個問題

她進一步解釋,所謂的網紅或KOL,如果要不被外界影響,第一,自己心中要有一把非常清楚的尺,要一開始就把規則訂好,做影片時只要符合這個原則,那就沒有問題。

第二,釐清給你批評的人,跟你的關係是什麼?如果他們真的是跟自己親近的人,再考慮要不要聽進去對方的誇獎、建議。

第三,這些評論是惡意的人身攻擊,還是真的指教?她覺得用這3個層面來看,就不會落入「什麼都不聽」或「什麼都接收」兩種極端。

「所以我現在影片的KPI是,我這支影片,其他人看完之後,是不是都可以得到一兩個take home message(收穫)。」理科太太說,如果單純想要娛樂的人可能會看不下去她的影片,她也覺得自己的粉絲多半是「覺得生活好像可以再往前一點點」的人。而她一開始創立頻道的初衷,就是用生活中的科學,讓生活過得更好,所以會談類似「剩菜不要冰冰箱」這類題目。

諮商之後,她發現自己沒那麼了解自己,但她也覺得一定也有人跟她一樣,所以頻道恢復更新之後,對談加入更多談情緒的內容。「我希望我可以幫助人,或者是從來賓跟我的對談聽到、看到一些自己,進而去想,原來自己會這樣想。」

只有一人訂閱和千萬人訂閱,都不該改變你的經營初衷

身為所謂的知識型網紅,她覺得自己做的事,就是把複雜的文獻和概念翻譯成大家容易消化、簡單的觀念。她並不覺得一定要高學歷,或一定要念過相關科系才能講化學跟物理,當然功課還是要做,資料要查證,只是在簡單的知識傳播上,「就像媽媽也會教小孩,為什麼會下雨,難道我們不能用這種方式來看待科學的傳播嗎?」

理科太太也想澄清,自己之前的影片並沒有像媒體講的錯誤百出,偶爾會出錯,但發現錯就改過來,「科學要進步,就是一個一個的磚頭疊上去,就連paper(論文)都會有錯,錯了就改,改了才可以往前走。」

她也希望所有在做YouTuber的人都能有個觀念,不要為了訂閱要到多少人而感到壓力,有多少的追蹤者,跟做的事情要切開來看,只有一個追蹤者的知識型網紅,也有責任要把事情做對。

她表示,如果保持初衷,只有一個訂閱者,跟有一千萬個訂閱者,想的事情都應該是一樣的:盡你可能的把知識做得正確,如果有錯的話,回頭更正,有這個心態,才能走長遠。

對於有心想當YouTuber的人,理科太太建議,投入之前先站在觀眾的角度思考,如果重複性太高、已經有人在做這類內容,你還想繼續做嗎?如果只是做興趣無所謂,但是如果要把它當飯吃,應該更負責任地想,你賺錢的方式是什麼?「老實說,流量的錢非常少,況且流量你不能控制,這是最可怕的。我會建議,如果你有正職,可以先當side project來做,做到一定程度再考慮要不要轉正。人生很長,有很多事可以做,不一定要做YouTuber。」

想當YouTuber前,先思考這3件事:

  1. 問自己:為什麼要做YouTuber?世界上有這麼多的工作可以做,為什麼YouTuber是你的首選?
  2. 這份工作有辦法負擔你生活所需的支出嗎?
  3. 現在頻道內容如此競爭,你為什麼覺得,你做的別人想看?你跟別人的不同點在哪?為什麼這個世界上還需要你這個頻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