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大全投資92億 擴建多晶硅項目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5%A4%A7%E5%85%A8%E6%8A%95%E8%B3%8792%E5%84%84-%E6%93%B4%E5%BB%BA%E5%A4%9A%E6%99%B6%E7%A1%85%E9%A0%85%E7%9B%AE-062215804.html

重點:

  • 大全新能源表示將在內蒙古的大規模擴張計畫第二階段,也就是最後階段,將投資92億元,增加10萬噸多晶硅產能

  • 在多晶硅價格經歷了過去兩年的兩倍增幅,正表現出見頂並開始下行跡象之際,該項目將讓該公司產能增加兩倍

陽歌

加注多晶硅!

週二,大全新能源有限公司(DQ.US)發出最新的戰鬥口號,宣佈了大規模擴建計畫的二期項目。該項目將讓其太陽能電池的主要原料多晶硅的產能,在去年同期的基礎上增加三倍。唯一的問題是,大全並不是唯一希望借上全球太陽能需求激增這股東風的公司。

實際上,大全和同行爭相擴大產能,已經促使分析人士預測明年多晶硅會供應過剩,這必然會導致多晶硅價格在大幅攀升兩年後出現暴跌。據財新網報道,市場數據公司上海有色網上周預測,隨著2023年產能翻番至250萬噸左右,多晶硅將「嚴重供過於求」。

假設全球多晶硅產能增加125萬噸,這意味著大全在其中的比例將高達15%左右。這是因為,該公司計畫在內部蒙古包頭一家在建的大型工廠增加20萬噸產能。

這將我們引向大全最近的公告。公告詳細介紹了該二期項目。大約一年前,大全第一次發佈公告,宣佈了投資85.5億元的一期10萬噸產能項目。該項目或將於明年二季度建成投產。

彼時,該公司年產能約為7.5萬噸。但在那之後,這個數字升至大約10萬噸。這意味著僅一期項目就讓其產能幾乎翻一番。

最新公告顯示,二期項目將比一期項目遲大約半年,涉及92億元新增投資,新增產能10萬噸。名為5B期的該項目預計明年底建成投產。總而言之,大全屆時將實現多晶硅年產能30.5萬噸,幾乎是目前產能的三倍。

除增加多晶硅產能外,大全表示它也正在打造30萬噸冶金級硅產能。這將使其在未來實現冶金級硅自主供給。

大全首席執行官張龍根稱,相信第5B期項目和冶金級硅項目將幫助公司增加產能、提升質效、降低成本、優化供應鏈管理,進而進一步提升其領先地位。

泡沫破裂

雖然該公司對擴建動作的最後幾步興奮不已,但投資者並不賣帳。公告出來後的兩個交易日,大全股價下跌8%。不過今年到目前為止,它仍有19%的漲幅,這是因為綠色能源股在目前的市場上,是為數不多表現不錯的板塊之一。隨著世界各國不斷承諾減少碳足跡,該板塊的表現已經相當不錯了。在俄烏戰爭爆發後,該板塊得到進一步的提振,因為戰爭堅定了許多西方國家的決心,希望儘早擺脫對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

雖然在未來5到10年的時間裏,整個太陽能生態系統的公司都前景看好,但由於該行業的週期性,也是有可能出現重大挫折的。就比如,第一波麻煩幾乎可以肯定會在明年出現,屆時適逢大全及其競爭對手開始大規模增加多晶硅產能。

在過去兩年,隨著多晶硅價格的漲幅超過兩倍,相關生產商發展迅速。大全在最新季報中表示,在截至10月的三個月裏,多晶硅的平均售價為每公斤36.44美元,較一年半前的2021年一季度每公斤11.9美元大幅上漲。

這樣的價格攀升為大全及其同行帶來了巨大的收入和利潤,至少一個例子是,它甚至將陷入困境的協鑫科技(3800.HK)從崩潰的邊緣拉了回來。大全上個月報告稱,三季度營收大致翻了一番,達到12億美元(83.8億元),但利潤僅增長11%至3.23億美元。但按non-GAAP準則(不包括員工股票支出),大全的利潤也從一年前的2.95億美元翻了一番,達到5.9億美元。

但多晶硅價格在 11 月中旬見頂,此後一路走低,從每公斤303元的高位跌至目前的295元左右。據財新網報道,這是在大約一年的時間裏首次下跌。

雖然價格下跌顯然是大全最大的擔憂之一,但該公司還面臨著另一個巨大的潛在風險,原因是西方指控該公司總部所在地新疆,或存在不公平的勞工做法。這促使大全去年邀請投資界到它位於新疆的總部,以表明它沒有參與此類活動。

該公司生產的多晶硅仍被美國禁止,但大全表示不會受此影響,因為它大部分產品都是銷往其他市場。正如我們前面所指出的,該公司很可能選擇內蒙古作為其龐大的新生產基地。它建成後將佔其總產能的三分之二,將有助消除新疆風險,因為在內蒙並無此類不公平勞工指控。

一般來說,多晶硅製造商的估值相當低,可能是因為人們認為這個群體生產的是大宗商品,而非真正具有附加值的產品。大全目前的市盈率只有2.1倍,相比之下,協鑫科技的市盈率為5.5倍,德國的瓦克化學(WCH.DE)為4.8倍。與同行相比的低估值,不僅反映了其新疆風險,還反映出如果多晶硅價格大幅下跌,它可能會因為難以收回新投入的巨額投資而面臨的風險。

欲訂閱詠竹坊每週免費通訊,請點擊這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