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

人力資源顧問:大企業准員工外地遙距工作挽留高端人才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4%BA%BA%E5%8A%9B%E8%B3%87%E6%BA%90%E9%A1%A7%E5%95%8F-%E5%A4%A7%E4%BC%81%E6%A5%AD%E5%87%86%E5%93%A1%E5%B7%A5%E5%A4%96%E5%9C%B0%E9%81%99%E8%B7%9D%E5%B7%A5%E4%BD%9C%E6%8C%BD%E7%95%99%E9%AB%98%E7%AB%AF%E4%BA%BA%E6%89%8D-050346082.html

政府近日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人力資源顧問萬寶盛華大中華高級副總裁徐玉珊預計,資訊科技、銀行業等專業服務業會較受惠,認為有關計劃可吸引海外人才來港善用優勢,特別是與內地通關後,香港有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等規劃優勢,但計劃成效則需時觀察申請人數等。

徐玉珊指,近年本港勞動人口流失約14萬人,年齡介乎25至39歲,當中有不少屬於高技術的大學畢業生及企業管理層人才,為企業營運帶來挑戰,不少企業反映難以招聘人手,特別是IT行業,認為需要透過改善薪酬等應對。

她說,移民離港的人才,未必會在短時間內返港,有不少大企業願意容許員工在外地遙距工作以挽留高端人才;現時僱主亦願意提供雙糧花紅,平均亦預期明年將為員工加薪3%,部份行業例如電訊多媒體、資訊科技、金融及會計等專業行業,加薪幅度甚至可能達4%至8%。

徐玉珊說,僱主可能要加薪10%-15%才能吸引人才轉工,部分人手短缺的行業更可能逾20%;現時處於年尾,有不少打工仔或等待公司發放花紅,預計1-3月企業會出現轉工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