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Cathie Wood選股策略在今年大敗3個原因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cathie-wood%E9%81%B8%E8%82%A1%E7%AD%96%E7%95%A5%E5%9C%A8%E4%BB%8A%E5%B9%B4%E5%A4%A7%E6%95%97-3-%E5%80%8B%E5%8E%9F%E5%9B%A0-090529914.html

儘管Ark Invest旗下數隻基金在2020年從新冠疫情中獲得了巨大收益,但Cathie Wood所領導的機構,此後一直未能重現這一壯舉。事實上,該公司幾隻最受矚目的基金,較2021年初峰值下跌逾50%,在此期間表現大大遜於納指。在某些情況下,這些基金的交易價格,甚至低於它們的發行價,讓任何剩餘的基金持有者在原本看漲期間深陷虧損。

不是為了誇大上述基金的損失,而是要從這些挫折中吸取一些教訓。以下是三個最重要要點。

沒有多元化=沒有防禦

如果你想知道,自去年2月以來,遭遇最嚴重拋售的Ark基金,就是ARK Next Generation ETF(NYSEMKT:ARKW),ARK Innovation ETF(NYSEMKT:ARKK)和ARK Fintech ETF(NYSEMKT:ARKF)。這三隻基金較各自最高位分別下跌78%、79%和77%,而納指則下跌了33%。

這些基金名稱反映Cathie Wood(和她的團隊)選股方法,粗略地指向一個固有挑戰:就是過於集中。

看,這些基金不只是行業基金。它們每個都狹隘地專注於一個行業的一小部分。所有股票組合都傾向像一個群體一般移動,當這個群體圍繞一個單一的商業理念時,你會看到極端變動。當然,這種方法在2020年獲得了巨大回報,但此後造成的損害要大得多。

公平地說,Cathie Wood從未說過甚至暗示過,她公司旗下基金應該是任何人投資組合的全部;她可能會鼓勵所有投資者在ARK基金之外,保持多元化的投資組合。然而,值得注意的是,ARK大部分產品的關注範圍同樣狹窄,沒有包括以市場為主指數基金,這樣的基礎資產。

過多交易流失了利潤

雖然ARK的首席投資組合經理Renato Leggi寫下該公司的四大投資原則之一“市場很容易被短期價格走勢分散注意力,而失去關注顛覆性科技帶來長期影響。”—ARK的基金經理並沒有完全避開這個陷阱。ARK ETF在最近一個財政年度的換手率達到了驚人76%,這意味著ARKW大約四分之三的持股,不在一年前投資組合中。在此期間,他們更換了其他持股。

這裡有一個重要的註腳要添加。儘管有大量的買賣交易,但有時ARK的選股人員會一遍又一遍地買賣同一隻股票。

例如,ARK Next Generation ETF今年年中購買了Tesla大量股份,在8月和9月出售了Tesla大量股份,然後在過去三個月內回購了一堆Tesla股票。這些交易的時機並不是災難性的,儘管最新一輪買入,被證明是不明智的。更重要的是,這些交易顯然是為了利用極短期的價格波動,諷刺的是ARK曾表示這種波動會分散人們對長期前景關注。

它不僅只發生於ARK Next Generation Internet ETF。ARK Fintech Innovation ETF最近報告的投資組合轉手率數字為75%。ARK Innovation ETF的比例為55%。鑑於這些高度活躍的基金,也是ARK旗下表現最差的基金,因此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它們的頻繁交易是弊大於利。這是就是為什麼要堅持買入並持有策略。

要懂得識別炒作

最後,今年Cathie Wood的選股策略效果不佳的第三個原因,也是三個要點中最具哲理一個:這些基金似乎建立在令人興奮的文化發展,而非建立在可靠的商業機會之上。

這並不是說互聯網不存在,也不是說消費者不在尋找更簡單、科技驅動的方式來處理他們的金錢問題。只是希望和炒作可以讓最有經驗的投資專業人士變得更好。

我們以前肯定見過。回想一下1990年代末和2000年代初,如果你當時在場的話。在互聯網早期階段,幾乎所有新的面向互聯網的公司,都具有令人矚目前景。然而,當我們回顧過去時,我們可以看到像Webvan、PurchasePro、Boo.com和GeoCities這樣企業,從一開始就注定要失敗。當時還有太多的搜索引擎和太多的網絡瀏覽器。它們中大多數已經不在了。

這種動態對今天有影響。

儘管金融科技將繼續存在,而且在這個科技驅動顛覆時代中,許多行業仍處於成熟時機,就像那時一樣,有太多公司爭先恐後地成為市場參與者,而這些市場遠沒有人們想像的那麼大。這些公司中的大多數也在講述令人難以置信的故事,激發了投資者的興趣。然而,當我們幾年後回顧時,會發現其中許多故事主要是為了籌集資金,因為人們對潛在的市場潛力沒有真正的了解。想想GoPro和Groupon,這兩個更為現代的災難,甚至專業人士在它們還是嬰兒時期都喜歡。

直接投資就好

這一切並不意味著ARK Next Generation ETF,ARK創新ETF 和ARK Fintech Innovation ETF最終不會復蘇。它們是可以而且最終會做到。

相反,這一切只是為了說明被動、多元化、長期的選股方法是無法替代的。戰術越主動、越激進,最後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小。

作者:James Brumley

編輯:Mar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