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5日 星期一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前瞻:穩經濟的重頭戲

 https://news.futunn.com/hk/post/21979259?src=3&report_type=market&report_id=221916&futusource=news_headline_list&level=1&data_ticket=1623047168475151

來源:川閲全球宏觀

作者:陶川 邵翔 段萌

 SUMMARY:

一是提升我國核心競爭力的戰略領域。

「十四五」規劃提出了將「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電路、生命健康、腦科學、生物育種、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領域」作為有前瞻性、戰略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集中優勢資源攻關「新發突發傳染病和生物安全風險防控、醫藥和醫療設備、關鍵元器件零部件和基礎材料、油氣勘探開發等領域」的關鍵核心技術。

二是涉及基本民生保障和糧食能源保供的領域。

總書記2020年6月2日在座談會上指出,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領域的重大科技成果是國之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生物安全被納入國家安全體系,醫療設備、醫療研發等領域前景向好。此外,保障民生的糧食和能源安全領域也值得關注,涉及儲能、種植業等產業。

三是產業鏈韌性的相關領域。

總書記2020年4月10日在中央財經委第七次會議上指出,要着力打造自主、安全的產業鏈、供應鏈,力爭重要產品和供應渠道都至少有一個替代來源,形成必要的產業備份系統。「十四五」規劃指出,鞏固提升高鐵、電力裝備、新能源、船舶等領域全產業鏈競爭力,從符合未來產業變革方向的整機產品入手打造戰略性全局性產業鏈。數字經濟、信創、電力設備、新能源等行業有望迎來政策紅利。

編輯/phoeb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