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日 星期五

美國希望歐盟對中國嚴格。但歐洲負擔不起

 https://www.cnbc.com/2022/12/02/the-us-wants-the-eu-to-be-strict-with-china-but-europe-cant-afford-it.html

關鍵點
  • 儘管歐盟在不同場合稱中國為“戰略對手”,但它正在採取與美國不同的做法
  • 歐洲統計局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是歐洲商品的第三大買家,也是歐盟進口產品最重要的市場。
  • 在中國經濟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苦苦掙扎之際,中國作為歐洲市場的重要性變得更加重要。
  • 美國加大了對中國的嚴厲措辭,並希望歐洲效仿。但歐盟承擔不起同樣的代價。

    美國政府一直特別關注中國,在喬·拜登總統上任後不久就將這個話題作為國際討論的主要話題。

    近幾個月來,評論和行動不斷升級。例如,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 (Gina Raimondo)週三表示,北京對美國公司的威脅越來越大。

    此消息已在歐洲得到共享和認可。報導稱,美國官員已告知歐洲同行考慮對中國實施出口管制限制當 CNBC 週四聯繫美國商務部時,他們沒有立即發表評論。美國在 10 月對中國獲取某些美國開發的技術施加了限制。

    但是,儘管歐盟在不同場合將中國稱為“戰略對手”,但它正在採取與美國不同的做法

    Amundi Asset Management 地緣政治主管安娜·羅森伯格 (Anna Rosenberg) 表示:“歐盟正試圖制定自己的與美國截然不同的中國戰略。這一戰略是關於‘降低風險’,而不是‘脫鉤’。”週四告訴 CNBC。

    脫鉤指的是兩個超級大國之間經濟聯繫的分離。但是,對於歐盟來說,這不符合其利益。

    歐洲統計局的數據顯示, 2021 年中國是歐洲商品的第三大買家,也是歐盟進口產品最重要的市場。在歐洲經濟陷入困境之際,中國作為歐洲市場的重要性變得更加重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在美國試圖將歐盟拉向與中國保持距離的方向時,歐盟則熱衷於與中國保持經濟聯繫。戰爭的經濟影響加劇了這種願望,明年將對歐洲經濟產生更嚴重的影響,”羅森伯格說。

    智庫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主任 Hosuk Lee-Makiyama 也告訴 CNBC,由於嚴格的 Covid-19 政策和“歐洲沒有很多市場”,中國“有很多暫停需求”去處理。

    他補充說,歐洲理事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週四訪問了中國,可能是為了在北京進一步放寬新冠疫情措施時“排在第一位”。

    德國總理奧拉夫·舒爾茨也在 11 月初訪問了中國。

    “我們看到歐盟與中國的關係在短期內實際上有所改善,而米歇爾的這次訪問距離肖爾茨的中國之行如此之近,就證明了這一點,”羅森博格說。

    這是在歐盟和美國之間的關係有點惡化的時候發生的。Lee-Makiyama 說:“跨大西洋關係處於 20 年來最糟糕的時期。”

    歐洲官員抱怨美國政府為支持採用電動汽車而提出的國家補貼。歐盟表示,這挑戰了國際貿易規則,對歐洲公司構成威脅。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週四與拜登舉行會談,希望彌合其中一些分歧並避免新的貿易爭端。

     

 

沒有留言: